青玉

  我是一个和尚,在诵经房里抄楞严经。梵文的音,难以理解的字,不管理不理解,悟性天资的问题。

  那天,一个朋友,带着伤,带着刀,和他的马来找我,他落难了。

  他成了我的师弟,法号道空。我的法号叫道缘。

  他落难了,但他还是有野心,即便诵着经,心里也是不甘。我不下山,什么也不知道,但我懂。他告诉我说,江山又易主了。

  没多久,有一个女人来找他,她生的很好看,不,是很动人。我忍不住看她,粗犷而英气的眉,随着他的波动而动,我怕她望向我,她的眼睛即使不哭也是充盈着水波的。道空看着她,那里有我不知道的事,他们两个,通过眼睛,把一切都解释了,旁人看不懂的,但一定是他对不起她,她又原谅他了。

  男人和女人,我不想,不代表不懂。但,那以后,总有一个人穿着青衫在我眼前晃。也在他眼前晃。

  她不常来,她对道空说她有很多事要做,他低着头不看她,但她就在眼前。为什么他不跟她走?这不仅折磨她,他,也折磨我。不愿?亦或不敢?

  她说“道缘,不能常常出来,你同他是好友,你… 帮我照顾他…好吗?”

  自然是好的。不管为了什么

  她说“我,…为什么他不愿和我在一起…?”泪眼婆娑,即使没有眼泪也很动人,不过现在更动人。若是,她也能为我流下这样的泪就好了。哦,我不该这样想。

  “道缘,”她抹走了眼泪,眼睛还是红的“他不要我…”她泪腺发达,“以前, 我知道他是喜欢我的,现在,我不确定了。”她哭得一发不可收拾,靠在我怀里,打湿了我半边衣襟。她哭得没有声音,肩膀一耸一耸的,那道剑眉好像也变得纤细了起来。

  我要记住,我是个和尚。

  外间一直在追杀他,后来渐渐也就没有了,也许大家都忘了,连当事人都不会轻易记得了。

  但不是,只有我忘了。她仍隔三差五的来看他,在后山,我看见他俩,抵死缠绵。那么拼命的,要融为一个人。

  这不是我该看的。

  路上,我碰见一个人,穿着铠甲,骑在马上,问:“小师傅,灵山寺怎么走?”

  “哦,就在那边啦。”我说。他好像是个将军,但,管我什么事?

  他是个将军,他是来带道空走的。我竟没反应过来。不是抓他,是李世民赏识他的才干,叫他回去,接着做官。

  他不信。他怕。

  我也不信,我怕她会和他一起走。

  她怕,以后再难相见。

  她第二次来找我哭诉。嗯,不是她找的,是我跟在她后面,被瞧见了。

  她只是哭,什么也不说。我不忍心。也不敢看她的眼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开始描眉,施胭脂口红,在云鬓上插大朵的牡丹,长长的眼影遮住了本来面目。眉目仍是动人,只是开始俗了,憔悴了,也老了许多。好像是一瞬间的。

  我想在她脸上找到那双剑眉,但没有,她把眉毛修剪的又细又弯。

  那人来了一次,两次,道空都没有被说服。她以为是因为她的缘故。我们两心里暗暗欢喜。第三次换了一个人来,那人长得俊朗,年纪已然不轻,仍是虎虎生威。不过说起话来,是很温和慈祥的。同他一起来的还有好些人,他把那些人谴到寺外,孤身一人进了寺。

  那些随从们都身材健壮,站在寺外,很有纪律的样子。在那些随从中,我看到了上次的那个将军。

  那人自然也是去找道空的。

  我悄悄走到禅房外,伏在门边,偷听他们谈话。天很热,道空说了什么听得并不真切,倒是那个人,说话声音很大,慷慨激昂的规劝。

  “万彻,我惜你是个人才,所以请你会去,回去后保你有一番作为。以前,你是为李家效力,今后也是一样。难道,以你才华武功,甘愿在这山间小寺中无所作为的度过这一生吗?随我回去,今后名垂青史,他日史书工笔,都会有你一番功劳。把握好机会,人生不可一错再错。”

  ……

  “你若是还不放心,我把公主许配与你如何?”

公主?什么意思?

我急着听道空的答案。

“承蒙皇上厚爱,属下回去便是。”

原来,那人是李世民!怪不得。

“即刻动身。”他命令道。

“谨遵皇命。”

真的是即刻动身,道空什么也没有带,跨上他的马,便走了。马一声清啸,飞奔了起来。和那马一样,好久没有那么斗志昂扬了。

走之前,他对我说,

“道缘,你对青玉说,我对不起她。”,他终于还是想到她了,“我会皇宫了,叫她不要再来找我。”

“因为要娶公主吗?”

“你怎么知道?”

“听到的”

“总之不要再来了。”

他不要见她,他心虚。

等到下次她再来的时候,他早已不在。

她看见我,问:“万彻呢?”

“他走了。”我低着头,受不了她急切地眼神。

“去哪了?”她预感事情不好。

“回皇宫了”

“我去找他!”她坚定地,眼圈一红。

“不要去,他要娶公主了!”

她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 什么也没打湿,落到地上,掉到土地的龟裂里去了。

她那天穿着一身红,和新娘子一样的颜色,十分明艳动人,她走了,走了很远我还能看到那一抹红

往后我再没有见过她。当然,我也很少下山去。

后记:

  贞观十八年,薛万彻任左卫将军,还娶唐太宗的妹妹丹阳公主为妻,加封为驸马都尉。万彻蠢甚,公主羞,不与同席者数月。唐太宗闻知此事,大笑不已,于是设置酒宴,握槊赌所佩刀,阳不胜,遂解赐之。公主喜,命同载以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一”节到了,雷拉奴恩要把毛毛和西昆斯拉到它的“书屋”。说是书屋,其实是放有书架的神秘房而已。 雷拉奴恩带着朋友...
    猫武士火灰乌三友阅读 307评论 2 3
  • 滚蛋吧肿瘤君 (唯一一个看了超过十遍的中国电影) 活着 盲井 阿甘正传(汤姆汉克斯成名作 看了很多次) 低俗小说 ...
    三十度的蓝阅读 176评论 1 0
  • 丁酉年农历四月,重游武汉长江大桥。昔年百侣星散,今夕廿载蹉跎。重读当年旧作,叹少年锐气不在,恨胸中块垒消磨。但或温...
    胡三多阅读 3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