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过年吃胖了?古诗里这些减肥妙招拿走不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你过年吃胖了?哈哈哈,容我大笑三声,我依然是亘古不变的49.5。来打我啊!

但我绝不小气,身材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你以为我有好方法?错了。我只有诗。

郑重声明:以下减肥方法未经科学实验,请慎重使用。

第一招:吃青蛙

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
食熊则肥,食蛙则瘦。
神君何在?太一安有?
——《苦昼短》李贺

上来先放个大招,这一招就是李贺的独门减肥秘籍——吃青蛙。李贺一共活了27岁,这首诗具体写在哪一年,无从知晓。只知道那阵子唐宪宗李纯为追求长生不老到处拜神仙,淘妙药,甚至糊涂到让道士为官的地步。李贺实在看不过去,写了这首诗来讽刺。哪里有神仙?哪里有妙药。人都要靠食物维持生命,并在日月更替中消耗年寿。

至于食熊则肥,食蛙则瘦,这是李贺在哪弄来的偏方,真不好说。但是李商隐的《李贺小传》中写道:“长吉细瘦,通眉,长指爪……”他一直保持细瘦的身材,莫非就是吃青蛙吃的?

第二招:喝酒

谁道闲情抛掷久。
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日日花前常病酒,敢辞镜里朱颜瘦。
——《鹊踏枝》冯延巳

相比于上一招,这一招更不好把握。喝什么酒?怎么喝?每日几次?每次多少?此中并没有过多讲解。吃青蛙那个管他有没有效尝试一下也无妨,喝酒就不行了,副作用太大。而且在这首词中,除了酒,还有一味“药引子”,你得重视起来,那就是“闲情”。

谁说我只顾世事,把闲情抛得太久?每每春天到来的时候,我惆怅的心绪还是一如往昔。日日在花前痛饮,酩酊大醉,不怕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已憔悴不堪。

按照冯延巳的观点,应该是:闲情就酒,越喝越瘦。要是没有那份闲情,这个方法还是别试了。

第三招:相思

冯延巳那招,很快就被宋朝的减肥达人李清照给推翻了。李清照说“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意思是近来我又瘦了,但我瘦下来一不是因为醉酒,二不是因为悲秋。好家伙,这是要开撕的节奏啊!李清照这一次炒作的意图太明显了,她先在冯延巳的减肥大法上狠狠踩一脚,目的就要退出自己的减肥绝招,这一招,就是相思。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醉花阴》李清照

李清照与她的丈夫赵明诚在婚姻恋爱不自由的封建社会,也算志同道合、情投意合的一对了。然而,上天偏要棒打鸳鸯,婚后不久赵明诚便“负笈远游”,李清照从此陷入到深深地相思之中。寂寞深闺中的李清照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眼见着一圈圈消瘦下来。又值重阳佳节,陶渊明立下过规矩,重阳时节文艺人士必须到东篱旁赏菊。李清照不忍与菊花对望,因为此时的她,已经比那渐渐凋零的菊花还要憔悴了。

第四招:束腰

张籍不是什么减肥达人,但是诗人都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通过对生活的观察,他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减肥方法。

白练束腰袖半卷,不插玉钗妆梳浅。
——张籍《采莲曲》

张籍的人生中有十年的时间患有严重的眼疾,几乎到了要失明的程度,所以病一好,他就迫不及待要去看些美好的事物,正所谓“养养眼”。他看到了什么呢?

他看到初秋时节的江岸边,有一群妙龄少女来采莲子。姑娘们笑着,唱着,船儿划到哪里,她们的歌声就飞到哪里。绿叶青莲,映衬着姑娘们粉红的面颊,纤白的玉手跟刚剥的莲子一样香嫩。重点来了,所有姑娘的腰上都缠着白色的腰带,玲珑的曲线,更是这江上的一道风景。看懂了吗?胸靠挤,腰靠勒。

第五招:跳舞

相比于上一招要活活把腰勒细,个人觉得还是这招靠谱。陈慧琳早就告诉过我们“聊天倒不如跳舞,谈恋爱不如跳舞”。那么,与其可以减肥,不如自在跳舞。

眉叶细,舞腰轻,宿妆成。
一春芳意,三月和风,牵系人情。
——《诉衷情》晏殊

重头歌韵响琤琮,入破舞腰红乱旋。
——《木兰花》晏殊

舞腰轻怯绛裙长,羞按筑球花十八。
——《木兰花》贺铸
不多解释了,跳舞是瘦腰的法宝,还等什么,快去跳舞。

第六招:坐牢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破阵子》李煜

就算它真好使,这一招也千万别去尝试,当个正人君子比什么都重要。而且,人家李煜这牢也不是一般人能坐成的。

众所周知,李煜是一个亡国的皇帝,自他肉袒出降,他就从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沦为了阶下囚。阶下囚,难道是“手里啊捧着窝窝头,菜里没有一滴油”那种?应该不是。史料记载,李煜被俘后,在开封被封为违命侯,拜右千牛卫上将军。不过也不要被这两个词儿给糊弄住,我不信赵匡胤能对一个手下败将的敌国皇帝那么好。所以,李煜亡国后是生活应该是衣食用度不缺,缺的,只是自由和尊严。他的故国没了,他的江山没了,还有他的小周后,也被推上了赵光义的床。李煜的肉体就这样日夜在内心痛苦的煎熬中消瘦了。

《南史·沈约传》中记载:“言已老病,百日数旬,革带常应移孔。”沈约说他瘦了,瘦到腰带要时常移动孔位。后人常用“沈腰”来形容瘦弱。

以上这些方法我都没用,那为什么可以一直49.5?我想,我的方法就是每天把这些诗都读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类只能增加方法, 不能增加成员变量、@property(可能编译不报错,但是运行有问题) 分类可以访问原来类中的...
    Blunet阅读 299评论 0 0
  • 寻光计划 林子里的白天与黑夜一个样,都是出奇的黑,黑得出奇。导致兽没办法用眼睛来辨别日夜更替,只能用皮肤来感知气温...
    山药山妖切克闹阅读 106评论 0 1
  • 老公还是一如既往的忙,睁开眼睛,老公已经不在身边了。心想,老公出发前有没有记得给我甜甜的吻呢,也搞不清楚了。对自己...
    xiao齐齐qiqi阅读 22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