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二)—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说完《阿弥陀佛么么哒》,我想再说说这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看书有个习惯,不会仔细看腰封,一般买来就把它当废纸扔掉了。一是觉得花里胡哨的推介性文字商业气息太浓,看起来完全是浪费时间;二是怕从腰封上能够大致推测出书的内容,反而失了看书的兴致。好在这本书从朋友那拿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腰封,不然我可能随便翻翻就算看过了,那也就不会有这一篇笔记。

喜欢张嘉佳(此书作者)的人,我想至少知道关于他的两件事。第一,他的微博粉丝是全中国最文艺范儿的一群人;第二,这个家伙天生自带吸条子(警察)的属性。(PS:具体情况可自行百度。)

一个人的书是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彰显出他的性格的。

《阿弥陀佛么么哒》充满了江湖气和匪气,充满了特立独行和标新立异,是因为大冰本身就是个不安分的人,放在古代,可能就是游侠一般的人物。而张嘉佳不同,他雅痞,内敛,骨子里仍然是安静的,倒退个几百年,说不定考状元都不遑多让。所以这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由里到外也有着浓厚的张氏风格,言辞痞里痞气,悲伤深入骨髓。

如果说《阿弥陀佛么么哒》是一壶醇而不烈、香而不俗的清酒,那《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则该是入口割喉却毫无香气的烈酒了。为什么很多人钟情于酒?因为酒不醉人人自醉啊!

中国有14亿人,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爱情故事发生。有人因为兴趣相投而热恋,也有人因为观念相左而分手。我想张胖子的书之所以能够在当今如此混乱的市场上杀出重围,想必也正是因为读者能够从这些故事里看到过去亦或是现在的自己吧。

我也不例外。

看茅十八与荔枝的故事,我脑海里浮现的几乎都是两年前的自己,那时候年轻啊,无畏啊,除了自由与爱情,什么都不在乎啊。所以我说走就走,心爱的姑娘去哪里,我就跟着去哪里,以为掏心掏肺的陪伴就能够相伴一生,直到最后她挽着别人的手走进婚姻才幡然醒悟,原来认真到感动自己是那么心痛。

看管春和毛毛的故事,我也会想,如果当时不是自己太过畏首畏尾,如果自己能够再多坚持一下,如果能一直抱着对一个人深入骨髓的爱,如果当时没有心生怀疑,那结果会不会就不一样,从她父亲手里接过她的,会不会就是现在的我。看完故事,我替管春开心,由衷的开心,因为他终于没成为我,也替自己可惜,因为我最终也没能成为他。

这本书里的故事还有很多,碎碎念有,短篇有,圆满结局有,悲剧收尾也有,只是每一个故事几乎都能让我看到自己的影子。

所以这本书刚看完的时候,让我感到很恐惧。这个世界上竟然有人能够如此洞悉爱情与人性,而且这个人竟然还是单身!这不由的让我对张嘉佳顶礼膜拜。

以此,我要说,每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除了有流畅的语言做基础,还要有洞察世事的细腻的内心。红楼梦里有一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也正是这个道理。

这两本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当然此处要忽略为了迎合读者而刻意俏皮的行文方式。)但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和我一样,两本书都喜欢或者说两个人都喜欢呢?

我想,大抵是因为大冰所描绘的是我们想过却不得过的生活,用个词儿来说,叫“理想”,这个东西谁都不会排斥,而张嘉佳所讲述的是我们不想过却不得不过的生活,同样用个词儿来解释,叫“现实”,这个玩意儿谁也无法避开。

这两样东西,皆是你我心中所思所想,也皆是你我心中难以解开的症结。而这两本书,却来的刚刚好,洞明世事,练达人情。

最后循惯例借用书中一句话:愿有人一路陪你,笑着逃亡。

                          2016.05.01记于咖啡馆一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