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觉让你距成功更进一步

《错觉的法则-识破大脑诡计的思维管理法》

哈佛大学公开课之幸福课的讲师泰勒·本-沙哈尔在课上曾讲过心理学家对两个同卵双胞胎兄弟的研究。这两个人童年时,他们的父亲酗酒、吸毒、家暴,因而生活可怕又悲惨。直到20岁,两人才逃离了家庭各自生活。当他们30岁的时候,研究双胞胎的心理学家找到了他们。第一个孩子结婚了,但酗酒、吸毒、家暴。终于在他清醒的一刻,心理学家问他:“怎么了,你在干什么?发生了什么事?”这个孩子知道心理学家在做关于基因和成长环境作用的研究。他说:“你认识我父亲,你知道我经历了怎样的童年,你还想让我变成什么样呢?”心理学家耸了耸肩,没说什么,然后去找第二个双胞胎。当走进他的家时,心理学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家如此和谐、平静、有爱,幸福充盈在每个人的脸上。主人公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心理学家问他为什么,这个孩子也知道他的研究内容,他说:“什么为什么,你认识我父亲的,你知道我是怎么长大的,你知道他对我们的伤害有多深,你还想让我变成他那样吗?”完全相同的原生家庭,截然相反的人生轨迹,用日本作家西田文郎在《错觉的法则》一书中的观点解释,研究中的双胞胎是两种不同的人,第一个是产生否定性错觉的人,而第二个是产生肯定性错觉的人,导致他们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国内读者对西田文郎或许并不了解,他是日本著名的大脑潜能开发师,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科学开发大脑潜能的研究,构建了利用生理学和心理学提升大脑功能的“超级大脑训练”,被称为“潜能开发魔法师”。三十多年来,许多人受到他的启发在商业、学术、运动等各领域脱颖而出,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同时,西田文郎也是松下电器、日本铁路、资生堂等日本各商业巨头争相邀请的员工培训师。另外,他还跟马云一样,开设了专门针对企业家的研修会“西田塾”,吸引了众多的商务人士报名参加。

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西田文郎出版了四十多本书,而《错觉的法则—识破大脑诡计的思维管理法》专门从大脑思维的角度教读者了解大脑的工作原理,认清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错觉,从而建立积极正面的心态,产生良好的错觉,最终获取幸福和成功。

说到错觉,许多人第一印象可能是躺着比站着高,或者竖条纹比横条纹显瘦,再或者胖子穿浅色衣服看上去更胖。不错,这些也都是错觉,属于视觉上的错觉。西田文郎在《错觉的法则》中主讲的则是思维上的错觉,是每个人按照自认为正确的想法对事物做出的理解和判断,它打造了我们所处的世界和现在的自己。用书中的话来讲,“对错觉的理解,其实就是你对世界的理解。”如果对错觉的理解积极肯定,那么人们就会做出正向努力,改变现状;如果对错觉的理解消极否定,那么人们就会抱怨他人或环境,遇事习惯性放弃。本文开头的双胞胎为何过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即是这个原因。

错觉既然如此重要,那它是如何产生的?作为大脑潜能开发的研究者,西田文郎从大脑的构造出发,给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解释。首先,他认为大脑由三层结构构成:位于最外层的大脑新皮质(理性脑),紧挨在内侧的大脑边缘系(感性脑),以及处于中心位置的脑干(反射脑)。


大脑的三层结构

这三部分构造的功能各有不同,理性脑又分为左脑和右脑,负责计算、分析并从整体上把握事物;感性脑负责欲望和各种情绪,经常在愉快和不愉快之间摇摆;反射脑则是大脑最原始的部分,负责身体的本能反应。

稍有常识的人可能会说,大脑的分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理性脑嘛,要想成为一个理智、冷静、善于思考的成功人士,就靠它的开发了。然而西田文郎说:NO!真正决定我们行动和判断的,并不是理性脑,而是包括感性脑和反射脑的本能反射区,又称IRA。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其实,这还要从IRA的如下特点说起。 

IRA储存着过去的数据; 

理性脑会基于IRA的这些记忆数据对事物进行判断; 

IRA与具有想象力的右脑有很强的联结关系,只要IRA产生负面情绪,右脑也会跟着产生负面想象,让左脑的正向思考无法发挥作用; 

相反地,只要IRA产生正向情绪,就能轻易转化为正向思考。

综上所述,只要IRA不发挥作用,不管你如何尝试使用理性脑来思考,也无法采取行动。想想看,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父母盛怒之下打了孩子,过后又无比后悔,然而当下次情绪来临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也是这个道理。兢兢业业的员工因别人陷害被领导批评、克扣工资,一时委屈无比,忿恨交加,难以冷静地工作,原因同样在这里。

 既然IRA如此重要,那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按照西田文郎在《工作的法则》中的说法,大脑的工作方式是输入和输出。也就是,对于输入的问题,大脑都会通过输出的形式给予回应,从而形成一个循环。


大脑的工作方式

以学写书评为例,怎么看待这件事(输入),也就决定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输出)。

负面错觉,负面输出
正面错觉,正面输出

认识了支配人们行动的IRA,又了解了大脑工作的原理,那么如何改变自己,产生好的行动呢?答案已不言而喻,那就是对IRA输入好的记忆。如此一来,大脑就会具有正面积极的想象能力,产生好的错觉。至于如何“欺骗”大脑,家庭教育和自我成长可谓并驾齐驱的两辆马车,都是塑造思维的重要途径。

第一,幼年时良好的教育。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句话叫“三岁看大”。无巧不成书,日本也有句话叫“三岁孩子的灵魂会伴随终生”。其实两句话意思基本一致,都强调三岁前是塑造孩子性格的黄金时期。有没有依据呢?西田文郎认为三岁之前是向IRA输入记忆数据的关键时期,因为一旦过了三岁,人类就开始使用理性脑了。在此基础上,结合前面的分析,幼年时的教育可谓非常重要。在这一阶段,父母应当给予孩子足够的情感教育,也就是给予爱和关心,让他们获得足够的滋养,从而为未来的成长打下基础。之后,更应该以正面管教为主,面对错误和失败,不斥责,不贴标签,而是帮忙分析原因,共同找出改善的方法,以此不断地向IRA输入自信、勇敢、善良等好的错觉,为孩子以后的人生奠定基调。在《错觉的法则》一书中,西田文郎以自己为例,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顽劣孩子变成了现在的成功人士,那是因为他有一位优秀的母亲,总能看到儿子身上的优点,即使他做了错事,仍坚持正面管教,一直为他输入肯定性错觉,所以他后来爆发潜能,变得优秀起来。

第二,坚持自我改变和成长。读过第一点后,或许有人会说自己的原生家庭不好,从小在被比较、斥责、打骂的环境下长大,如今也是自卑、胆小又敏感的人,不好的错觉已深深地印在大脑里,难以改变了。这种说法确实有道理,如果IRA长久输入的都是负面错觉,输出的必然是消极的信息,想要一下子转变过来,的确比较困难。然而,改变不是没有可能。尤其在了解了大脑的工作原理之后,就更清楚地明白原生家庭带来的种种只不过是负面的错觉,虽然一时难以清除,但只要坚持自我学习和改变,不断地输入正面错觉,取代原来的负面错觉,终能有所成长。比如,面对自卑,不若从现在开始,一遍遍告诉大脑自己很棒、很能干,多想想以往的成绩,再试着多做些事情,完成生活或工作上的某些突破。时间久了,大脑神经元逐渐再生并形成新的联结,自信就会如小溪流般越聚越多,那时自己定能跟原生家庭握手言和,走出父辈的阴影。

IRA获得了好的数据积累之后,就会在此基础上进行输出,产生能让人成功的良好错觉。这些错觉从信念、思维方式、心态等方面给予人们助力,推动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运感力


有助成功的错觉

所谓运感力,即毫无根据的自信或者内心的坚定信念,是自带的气场,是本身的福运。其实,历来大家皆有相同的看法,著名学者林语堂曾借《京华烟云》小说主人公姚木兰的话表达过类似的意思。

 “福气不是自外而来的,而是自内而生的,一个人若享真正的福气,或是人世间各式各样儿的福气,必须有享福的德行,才能持盈保泰。在有福的人面前,一缸清水会变成雪白的银子;在不该享福的人面前,一缸银子也会变成一缸清水。”

具备了这样的运感力,遇到困难和挫折,才不会抱怨、失措或者退缩,而是积极地想方设法去解决;遇到难搞的同事或者上司,才不会心生怨愤,而是转换思维,当作挑战;遇到机会,才不会犹豫不决任其溜走,而是果断地及时行动,牢牢抓住。

不过,运感力不是盲目的自大,具备运感力的人通常也有成竹在胸的行事策略。虽然世上有效的方法千千万万,但通用的法则仍有普世价值,“前提条件”、“已知条件”和“目标”的做事方式便是其中之一。该方法的主要思路是先考虑前提条件,然后分析已知条件,在此基础上,确立目标,采取行动,之后不断调整,直到成功。


具体的方式方法

西田文郎自己的创业成功便得益于该法。当他成立自己的公司时,地点选在了日本的一座三线小城,而且当时尚未出现互联网,既没有大都市的潜在客户群,也无法很好地做广告。经过分析,自己的出书能力可谓一个已知的优势,是打造知名度的绝佳手段。于是,定下目标,努力出书,吸引生意伙伴的注意。在这个过程中,又坚持为企业家做演讲,从另一个角度打开了局面。最终,突破不利条件,一步步做强做大,发展成了知名公司。

或许有人会说书里的理论听起来不错,可是谁能一直保持“正面思维”,输出好的错觉,永远“不丧”呢?答案是没人!凡是人都有感觉不好的时候。因为感性脑无法长时间处于愉快的状态之下,而是在愉快和不愉快之间摇摆不定。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很丧”,那再也正常不过。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来讲,就是“准许为人”,不要强迫自己永远乐观向上,那违背了人类大脑的规律,违反了现实。

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尽快把自己从“丧”的状态下拉回到愉快的状态下。这种能力需要煅炼,需要技巧,但并非无法实现。西田文郎在《错觉的法则》中反复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窍门,那就是感恩。感恩上天还让我们活着,感恩自己还健康地行走,感恩工作仍有着落,感恩父母对家庭的照顾,感恩提携自己的贵人…当这些积极的错觉输入大脑,消极的错觉就慢慢消失,人自然就从“丧”的感觉中走出来了。

除此以外,真的很“丧”的时候,找一张纸,一支笔,好好想想自己做的好的地方,一条条写下来,强化肯定性错觉。要知道,美国当代传奇小学教师Marva Collins女士就曾用这个方法来帮助那些别人眼里“不可救药”的学生。据说,当有学生不守规矩时,Collins老师的惩罚是让他们写100个原因,说明为什么他们棒到要做那样的事,而且要按照字母顺序写:我很可爱,我很漂亮,我很勇敢。她给他们例子要他们明白:我令人快乐,我很兴奋,我很厉害,我很棒,我是榜样,我无与伦比,我很热情,我很重要,我从不调皮,一直写到最后一个字母,如果有谁再犯,那就必须要用另一个同义词,不能再用原来的词。到后来,先来的孩子们会对新学生说:“我们已经厌倦告诉Marva我有多棒了。”

最后,还是借用书中的话,凡事都要行动起来,这才是利用错觉实现成功的最有效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这世上的一切可能都是错觉 我们看到的世界是真的世界吗? 如果把所有人的眼睛耳朵等感觉器官都改个构造,那么世界在...
    f661c54c5302阅读 649评论 0 4
  • 杜玲玲 8/31 宽两秒(20/520) 1.站桩30 2.静坐30 3.运动80 4.听幸福内心禅 5. 上午负...
    涟漪的声音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中午,我们一家来到了海港城,吃韩国料理。 就连配菜就像正餐一样,令我的口水垂延三尺呢! 烤肉上来了...
    落樱恋雪阅读 20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