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祈祷落幕时》:身为父亲,因为爱苟活于世,因为爱勇敢去死

文/一条陆地上的鱼(文章首发头条)


尼采曾说: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那他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看完电影《祈祷落幕时》,自己脑海里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

而把尼采说的这句话,用到电影中的父亲浅居中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本来,他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甚至想要以死谢罪,但身为一名父亲的他,终于还是知道了自己是为什么而活。

所以,从最开始,因为对女儿的爱,他选择苟活于世,到最后,也因为对女儿的爱,他选择勇敢去死。

也许,这并不是生命本身的意义,但对他而言,这却是他身为人父的意义!

01.

电影中的浅居中雄,原本一家三口幸福地生活着,但她妻子对家庭的背叛,让他和女儿瞬间陷入了人生的绝境。

妻子不但出轨,而且还偷拿了他的印章借了高利贷,导致一家背负巨额债务。

出事以后,他的妻子早已潜逃不知去向,这个债务自然而然就落到了他的头上,于是乎,他和女儿的生活,也就此从天堂一下跌落到了地狱。

被债主逼债的日子很显然一点也不好过,所以,带着女儿逃亡成了他最后也最好的选择。

就这样,在一个深夜无人之际,他带着幼小的女儿浅居博美逃走了。

那一刻,他没有想过回头,因为对他而言,再怎样的回头也不是岸。

没错,这次潜逃他其实另有目的!

只身带着女儿逃跑的他,并非是想要真正的逃跑,相反,他内心有另一种打算,那就是找个无人之地结束自己的生命,让女儿独留人间。

他是迫不得已的,毕竟作为一个正常的男人,他的内心已经承受不住这样的人生变故。

所以,死亡是他唯一能想到可以解脱自己的方式。

然而,在临死的那一刻,他还是有点放心不下自己的女儿,更为要命的是,当他回去找他女儿的时候,一件更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他女儿杀人了,是的,他女儿失手杀了一个人。

这,让他的人生又一次发生了反转。

02.

一个男人,从最想死到一点也不想死,有时候,真的只是一霎间的事。

至于原因,也许只是因为他们的身上还有另一个更加伟大的名字--父亲。

是的,因为父亲这两个字,他们可以承受任何之前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浅居中雄是一名父亲,女儿浅居博美小小年纪就失手杀了人,作为父亲,他需要去帮女儿解决这样一个大难题。

可是,这要如何解决呢?

思来想去,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假戏真做,自己不是想要死吗?那正好,就当女儿杀得这个人是自己就好了。

于是乎,一个惊天大谎顺利成型。

他就这样死了,但他要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没错,他要为了女儿好好的活着,哪怕这种活着是苟且偷生,是隐姓埋名,总之是什么都可以,无所谓了。

于是乎,他就顺理成章的以这样的方式在世人面前消失了,所有人也都知道那个叫浅居中雄的男人不存在了。

除了天和地,还有他自己和女儿。

然而,更煎熬的事情也随之而来,毕竟,死罪可免,但活罪难逃。

怎么和女儿见面,怎么不被人发现,成为了一个终极难题和考验。

被人发现的话,谎言就不攻自破了,而如果见不到女儿,这显然又偏离了谎言的初衷。

毕竟,他活着就是为了亲眼看着女儿健康的长大,好好幸福的活着,如果看不到的话,那他当初选择活着的意义又何在呢?

03.

所幸,他们后来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

这个方法,让父女俩见面,隐瞒谎言两不误。

日子就这样正常的过着,看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并且出人头地,浅居中雄比谁都开心。

当初,他的选择是对的,如今的隐姓埋名,苟且偷生也是很值得的,一切的付出都有了相应的等价回报。

想想看,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一名父亲高兴的呢?

虽然,他付出的代价有点大,但对他来说,已是万幸了。

如果所有事情,都能按照自己所设想的发展,那么一切皆是美好,但人算不如天算。

很快,他们的考验就来了,毕竟,纸是包不住火的。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最终,这个惊天秘密还是被人给发现了。

发现浅居中雄还活着的这个人叫押谷道子,她是女儿浅居博美的同学。

已经死了几十年的人,居然会死而复活,这怎么可能呢?这其中,显然是有猫腻的。

聪明的押谷道子,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于是乎,她感觉自己发现了一个发财致富的好机会,毕竟,浅居博美如今已经是赫赫有名的导演了。

有了这样一个大把柄在手上,还用担心自己会没钱吗?

她找到他父女俩,说出了她自己的目的,可是,面对这样的威胁,浅居中雄岂能容忍,任她摆布,他是谁啊,他可是早已死过几道的人了。

再说了,他自己辛辛苦苦努力了这么多年,怎么能因为一个小小的押谷道子就功亏一篑呢。

他是怎么也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

很快,他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一个最为极端的终极选择。

因为,他知道自己必须把阻碍女儿幸福的障碍全部都解决掉,哪怕,这样的代价是让自己粉身碎骨。

因为在他看来,谁也不能妨碍女儿的幸福,毕竟,她的前半生是那么的不幸了,所以后半生,她不能再承受更多的委屈了。

04.

凡事都有代价,谁也不会例外!

押谷道子,就这样成为了又一个牺牲品,因为她自己的贪念,也因为她遇上了一个不要命的父亲。

押谷道子死了,事情也算是解决了,今后,没有人可以威胁到自己和女儿的幸福生活了,这一切光是想想就让人觉得十分美好。

只是,事情还远远没有被解决,就像有句话说的,一句谎言需要用无数个谎言来遮盖,何况,这还是杀人了呢?

浅居中雄知道,他需要做个了断!

于是乎,另一个念头也涌于他的心头,他要用自己的死来终结这一切。

纵使,这样的抉择是一份苦痛,但对他来说也觉得很美,因为,只要自己的女儿能过得好就够了,毕竟,那才是他活着的唯一寄托和希望。

若不是如此,多年前的那个夜晚,他早就应该葬身于海了。

对他而言,从那一刻的此后多年,其实都是额外多活出来的,他其实一点也不亏,他赚大发了呢。

他早就活够了,也活值了,现在死亡于他而言,变得一点也不可惜,一点也不可怕了!

记得,凯恩曾在《邮差总按两遍铃》中这样写到:

绝望自有绝望的力量,正如希望也有希望的无能!

曾经,他绝望的想要结束自己的性命,但女儿的过失杀人,给了他在绝望之时最后的一抹力量。

这一抹力量,支撑他活到了现在。

现在,生活依旧还有新的希望,但对他而言,在这样的希望面前,需要他做出最后的选择,那一刻,他又显得是那么的无能为力。

但他没有办法,谁叫他是一名好父亲呢,更为重要的是,这件事情,也确实到了需要彻底了结的时候了。

所以,他最终选择了死亡,一种他未曾想过,也未曾敢尝试过的死亡方式。

05.

我一直相信,人在某一个时刻总会有这样的一种状态,那就是,他突然间就变得什么都不害怕了。

他可以欣然接受所有的一切,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肉体上的。

这其中,也包括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

因为,当一个人知道他自己是为什么而死时,他的内心就可以接受任何一种死法,即使这种死法,是他曾经最害怕的那一种。

而这种状态的产生,我想它是来源于爱,是来源于他个人对生命本身的一种释怀和释然。

浅居中雄,他原本是最害怕被火烧死的,就像他在影片中自己说的那样,再怎么都不敢想,也不敢选择这样的死法。

但最后,他却选择了这样的一种死法!

你说,这是因为他有了之前没有的勇气吗?我觉得不是。

我想,那就是因为爱,就是因为对生命彻底的一种释然和释怀,这可以让一个人的内心毫无恐惧,可以让他淡定从容地面对之前一直不敢面对的东西。

也更因为,他是男人,也是父亲。

所以,面对曾经最害怕的东西,他也依旧义无反顾,坚定不移。

他知道自己这样做,能换取女儿后半生的幸福。

这一直是他的夙愿,而能以这样的方式完成,也算是了却了他的夙愿!

记得在《祈祷落幕时》的原著中,有这样一句话:

“听我的话,幸福的活下去,守望你的成长和成功是我这一生的全部意义,而你越成长越成功,就越是对我命运的诅咒。”

我想,这便是浅居中雄最后的心声了,同时,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和活着的意义!

此刻,他已别无他求,他心愿已了,他终于可以安详微笑着离开这个世界了!

父爱如山,山很沉重,同时也很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