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莫攀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惠明寺落坐在司同山,传言那里的方丈大师是位得道高僧,没有解不了疑惑,没有道不明的世俗,很多人不远千里来访惠明寺,只为求得主持方丈的点化,人来的多了,老方丈为了清净,常常闭关禅定或云游四海。

不过这依然阻挡不了心如敬仰的百姓和达官贵人纷至沓来,哪怕只供供香火,绕寺瞧盼一番,也总觉得内心受到了点化般

往往是上山的人是愁肠百结,下山的人是仰首伸眉。

这几日,正逢梅雨季节,上山的泥泞不堪,路不好走,香客自然少了好许。

恰好这日,老方丈云游归来,刚一进寺门就瞧见远远跑来一个小和尚,小步叠加,两迈三迈的便到了自己身边,双手合十深深鞠了一躬,道了句:“师父,您回来了。“

老方丈笑盈盈的看着小和尚,摸摸他的 头:“明清,此时正是修经文之时,你莫不是趁大师兄不备,又偷偷溜出来玩耍了?”

小和尚一听小嘴一撇,不满的回道:“师父,您老刚回来就指责我的不是了,我哪里有玩劣了,这会可是大师兄容许的,您可不知,这几日来了两位施主,一男,一女,女施主着衣绣有金丝,看上去并非男施主的丫鬟,一直陪着男施主不曾下山,只因男施主执意要见到您才肯下山,师父您又迟迟不回来,他们住了好些天了,不过也不是白住,给寺里捐了好多银两,男施主好像心理不悦,这些日子都是女施主在照料起居饮食,好是细心,不巧最近阴雨天气,男施主身体不适,女施主照料不便,大师兄才叫我沏壶姜茶端了过去,帮帮忙而已。''

老方正听到这里慈眉笑善的点点头道:“那为师到是错怪你了,不过你这顽童,观察的到细微,既然与他们有一面之缘,那你就带两位施主,到为师禅房中来吧。“

明清口中答道:'是“便慧黠的一笑,溜烟的小步快跑去了。

此时,山上的雨小了些,老方丈沏了壶茶坐定在蒲团之上闭目养神,少时,只听门外传来一声清亮的声音:“平儿,你在门口等着."

嗯,一声纤细的声音答到后,就见禅门被推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清领着一身衣着轻纱的男子走了进来,长身玉立,虽然面容俊俏,但细察来,一张脸也略显苍白,垂目的眼睫下有淡淡的黑影,整张脸挂满了忧愁。

男子进来后见到禅坐的老方丈,便拱手深鞠一躬:大师。"

老方丈笑笑不语,挥手示意男子坐下,沏了一杯茶给男子,便扭头对明清说:“也请那位女施主进屋坐吧,雨天山间冷,在外时间长了也怕会感染了风寒。”

小和尚撇了一眼那男子便迎门而出,到是男子显的略尴尬,女子进来后,叫了声法师好,便静坐在男子身旁,老方丈随手又斟满一杯茶推向女子后娓娓道来,既然两位施主与贫僧有一面之缘,有何事来访,不妨直言,话虽说是对眼前两位人说的,可老方丈说话的眼只瞧向那男子。

男子想想了,顿口道:“法师,小生杨宇,听说您老人家,慧眼开天,此番上山却有心事,我认识一位姑娘五年,也喜欢了她五年,我曾以为她也满心爱惜我的,可后来才知道,她只是当我做哥哥一般,可如今,她却要与别人成亲了,我想不通,也放不下,世人都说这叫执念,可情感的执念如何才能轻易的放下呢?从前觉得世人因情所困,总是很傻的,可放在自己身上好似着了魔道,每每想到,茶不思饭不想,所以请示法师,如何破情枷?

老方丈端茶饮了一口道,施主,你可愿听老衲与你讲个个故事?

法师请讲。

老方丈斟满茶道,从前有一男子在庙会上,见到一个女子,一见倾心.....但从却无缘再见到,他就去找佛祖。佛祖问他,你还想再见那个女子吗?男子点头回答,是的,哪怕只有一眼也行!佛祖说,若修炼500年才能见她一次,你可后悔?不悔!男子坚定的答道,于是他化成了石桥的护栏受了500年风吹雨打日晒冬寒,终于在第四百九十九年的时候,这位女子从桥上走过。

佛问男子,你可满意?男子摇头答道,不,为什么我只能是桥边的护栏,她甚至都没有碰我?佛祖说,若要碰到她,你还需修炼五百年,你可后悔?不悔,男子又坚定的答道。

来世,男子变成了路边的柳树,又是五百年的风吹雨打冬寒,终于在第四百九十九年的时候,这位女子赶路累了,在树下歇息酣睡,化作柳的男子无法向她倾诉千年的思念,只能尽力把树荫聚拢为她遮挡毒辣的阳光,女子醒来抚摸了一下柳条,便继续赶路了。

可满意?佛说,男子沉默不语,你如要是还想做她丈夫那还得修炼,男子摇摇头,不必了,爱她不一定要做她丈夫,佛祖,请问她现在的丈夫是否也受过这等苦?佛祖点点头,男子,想想说,我也能做到,只是不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讲到这里老方丈目视杨公子,杨宇若有所思,片刻对老方丈说,还望大师指点迷津!

这时坐在一旁的明清忍不住插嘴道,师父,师父,这个故事好凄美,故事中的男施主受了这么多苦,难道就这样了?

老方丈哈哈大笑,摸摸小和尚的头,眼光落到了一直安静不语的女子脸上,女施主接下来这个故事与你有关了,女子听闻惊愕,但很快又平静的下来低下了头,杨公子望望老方丈,又望望平儿,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到是明清挠头抓耳,不晓得师父打着什么谜,老方丈开口道,杨公子,也可知有一个女孩像故事中的男子一样只为看你一眼修了500年,又为了碰你一次修了500年,如今她坐到你身边,佛祖都已记不清,她修了多少年了,哈哈哈!杨施主,故事老衲讲完了,理需要自己悟,缘生缘浅,缘聚缘散,随缘惜缘莫攀缘!在你心里住着一个求而不得的人的同时,说不定别人心里也住着一个求而不得的你。是得不到的窗外明月好,还是回头就能看到的玫瑰花更好,老衲也不知道,你的情枷因她人而起,她人的情枷因你而生,解了她人的也帮了自己。

说完老方丈挥挥手,明清,送两位施主出去吧,今日也累了,老方丈说完后起身向杨宇和平儿报礼相送。

山间,平儿就与杨宇这么走着,沉默后的便是满山的嘻笑声,明清摸摸头,奇怪,上一秒还愁闷的两人,经过师父的故事就愉悦了, 想想还是用心学道,毕竟师父真厉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听过那个和尚带着三个徒弟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可奇怪的是,人们赞叹那猴子英勇厉害,法术高强,也欣赏那沙僧老实憨...
    组花阅读 862评论 2 9
  • 记得小学时老师叫我背的二十四节气,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候作为一个背书困难户,我挣扎着背下了二十四节气,那是觉...
    青若潇潇阅读 229评论 0 1
  • 芒芒是只流浪猫。 在他还只有一个月大的时候,在省医院D出口的铺子角落里哀喵个不停还瑟瑟发抖,然后成功引起了我们的注...
    维泥阅读 310评论 3 5
  • 今天有点下雨,小雨,不过小雨也可以被称作漫天飞雨~ 和同事去吃了地锅传奇,吃饭的桌子类似于北方的灶台,看了既熟悉又...
    依然二月阅读 1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