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给你写封信

妈妈,有一天我看到一份微情书征文大赛里的获奖作品,它的内容是这样的: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摘自香港中文大学《独立时代》杂志社)

我看到这首诗时脑袋里全是和你在一起的温馨画面,似乎也特别能够感受到这首诗里对母亲的思念与依赖,就像此刻,我满心满眼都是你。

妈妈,我想给你写封信,告诉你我多感谢你。感谢你给我生命,让我有机会在这美丽的人世走一遭;感谢你用心血养育我,用爱培育我,让我长成今天的模样;感谢你带给我良好的教养,让我礼貌、优雅以及勇敢;感谢你教会我许多大道理,让我明白是非黑白,懂得坚持正义善良;感谢你鼓励安慰我,在我失意艰难的时候,引导我走出低谷,使我在任何阻碍下都能坚强地充满希望,感谢你的陪伴,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不孤单…有太多太多要感谢你,说也说不完,不管我长到多大,都无法忘却你带给我的巨大影响,我的一切都是你给的,我属于你,我的影子里都是你。

妈妈,我想给你写封信,告诉你我有多喜欢你。喜欢你温暖的怀抱,周遭都是安全感;喜欢你亲昵的抚摸,再激动的情绪,都能平静下来;喜欢你给我扎的小辫儿,甩来甩去,是最活泼的小时候;喜欢你做的菜,是最特别的味道,这世上只此一家;喜欢你软软的语调,讲的都是最动听的话;喜欢你灵巧的手,为我编织最暖的毛衣;喜欢你偶尔的调皮,每每逗得我开怀大笑;喜欢你的陪伴,在生病难过的夜晚也没有过孤单…太喜欢你了,以至于任何情感都不能打动我,但是只要你眉头微微一皱,我就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让你开心。

妈妈,我想给你写封信,告诉你我多心疼你。心疼你忍受疲惫,只为我能安然入睡;心疼你绞尽脑汁,为我准备心爱的玩具;心疼你花尽心思,只为我能吃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心疼你辗转反侧,担心生病的我会不会很痛;心疼你用最宽容的姿态,包容我的顽劣;心疼你放弃自己可能精彩的年岁,仅仅围着我打转;心疼你常常思念牵挂,担心我在外是否平安顺遂;心疼你,就连爱,也这样静默与无私。庆幸我能懂你的每一丝情感和爱,虽然已经处处体谅与感激,但是怎么也心疼不够你。

妈妈,我想给你写信,告诉你,我都知道的,知道你的付出,知道你的无私,知道你对我缠缠绵绵的感情。我自知这一生都没办法回报你。我知道你会说:我不要求你的回报,只要你这一辈子能健康快乐,妈妈就满足了。我会的,我会带着你的爱与期待过完这一生。将来等我做妈妈了,也许会更理解你,也会像你一样爱着自己的小孩。


妈妈,我想给你写封信,告诉你我爱你。从来都羞于当面的表达,但是我确实是爱你的。


我曾想过妈妈作为一个小女孩的样子,也会撒娇,会调皮,会依赖,会哭泣,笑笑闹闹,仍然对未来充满期待,对人生充满梦想,即使曾遇到挫折,经历种种烦恼,终究也胜不过青春无敌。可是美丽的小女孩突然就变得强大了起来,只因为她做了妈妈。很简单的两个字,却付出了余生,成为儿女的依靠和港湾。她要付出很多代价,可能是放弃梦想,放弃自由,也可能是克服恐惧,完成曾经不可能的事,又或者向生活屈服……可是她不会后悔的,儿女的安好,让一切变得值得。不是岁月征服了妈妈,是妈妈选择了爱。


妈妈,女儿已经长大了,可以一个人处理很多事情,能够一个人生活的很好。按时吃饭,好好休息,努力工作,乐观生活。已经不需要你时时刻刻的担心了,但是我需要你的牵挂。之前的20年,你为我付出一切,此后的岁月换我来守护你,做你的依靠与港湾吧。


妈妈,想给你写封信,还未动笔,就已经寄出,这封信很长,信封很厚,我准备用余生来念给你听,你只管让我陪着你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给你写封信,很长很长的那种 。长到你要花两天一夜才可以认真的把它看完 ,长到福州和运城一样远的距离 。 如果你...
    mi麋麋麋麋麋鹿阅读 693评论 5 6
  • 本期项目已经推进有一个多月了,总体感觉:开局不好,濒临泥潭。 物料分类和编码 和三年前实施的进销存系统一样,本期项...
    primates阅读 192评论 0 0
  • 近年在被誉为“省城后花园”的济南南部山区居住,远离了市区的繁华与喧嚣,过着宁静的日子。生活稳定下来了,就开始在家中...
    泠风思语阅读 141评论 2 4
  • 这世上,真正的爱情只能有一次。 在这个世界上,爱情总会错过一些人,一如我们错过一次航班,在花朵盛开的某个季节错过一...
    白杏的生活阅读 708评论 2 7
  • 文/鹿小妮 亲爱的自己: 本有千言万语,可提笔居然不知道从哪说起。 鸡汤总是说: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那,...
    鹿小妮在南非阅读 627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