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读书,进度却很慢,该提高阅读速度了

一直在读书,进度却很慢,该提高阅读速度了

成年人平均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200到300字,但是有些人能够每分钟阅读600字,而据说肯尼迪总统能够每分钟阅读1000字。为什么人们的阅读速度如此不同?为什么有些人的阅读速度可以达到别人的三倍之多?

这当然跟智商、教育程度、地位、工作或性别无关。如果你觉得自己的阅读速度太慢,也许这并不是你的错。就连最优秀的读者也会被下面这些因素影响速度:

1.复杂的内容;

2.作者的风格;

3.不好阅读的字体;

4.单调的版面,四四方方没有变化的版面,会让眼睛疲倦;

5.不熟悉的字和用语。

不过,这些也可能只是借口。阅读速度太慢,也有可能真的是你自己的错,因为我们知道,速度慢的读者往往有些坏习惯,或是没有掌握一些阅读技巧。若不信,可以阅读以下文字,做个自我检查:

首先就是要找出你的阅读方式。这里就跟其他的“自我检查”一样,务必诚实回答。去猜正确答案,对你没有一点好处。要找出你的阅读效率就下面的问题,如果你的答案是“通常是这样”,请打“V”;如果你的答案是“很少”,请打“×” 。

1 我会先把要阅读的东西浏览一遍,再开始仔细阅读。

2 遇到不懂的字或词组,我会回头多读几遍,之后才继续看下去。

3 我觉得要找出一段内容的主旨很难。

4 不同种类的内容,我会用不同的速度阅读。

5 阅读的时候,我会把字默念出来。

6 如果要读很多东西,我会尽量拉长每次阅读的时间,中间很少休息。

7 写问卷、考卷时,我会先把整张问卷或考卷浏览一遍,才开始作答。

8 要阅读报告或期刊时,我常常会开始做白日梦。

9 如果是困难的文章,我会仔细慢慢阅读,不会选择快速地读个两三遍。

10 我觉得要理解和记住读过的东西很容易。

11 一般说来,我的阅读速度算是慢的。

12 开始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先把所有的问题都快速略读过一遍了。

如果你1、4、7、10、12题都打钩,那你可能已经上过速读课,或者自然而然就已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然就是没诚实回答,自欺欺人!

不过,如果你在其他任何一题前面打钩,那么你已经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但是如果你能够好好练习所建议的技巧,就能大大提高阅读速度。

一直在读书,进度却很慢,该提高阅读速度了

怎样提高阅读速度呢?英国作家尼基·斯坦顿在《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一书中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具体如下:

①进行纸质阅读

在这里我们最好先知道,人们在屏幕上阅读的效率,往往比不上在纸张上阅读的效率,而且电子屏幕比纸张更刺眼、伤眼,因此如果有长篇的、重要的或困难的内容,最好能打印出来。

②不同的内容,不同的速度

在这个阶段,很可能什么样的内容你都以同样的方式和同样的速度阅读。但是只要稍微想一下,你就会发现自己花太多时间在简单的内容上,结果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花在比较困难的内容上。因此,增进阅读速度的目的,其实是在扩大阅读速度的范围,这样你就能够更有弹性,不必什么内容都以同样缓慢的速度阅读。加上不断的练习,最后你不管阅读什么内容,  甚至是非常困难的内容,速度都会比以前快。

③眼睛的移动

许多人阅读缺乏效率,是因为眼睛移动的方式不理想,但是自己都不知道。我们的眼睛常常会注视某一个字或某几个字,辨识广度自然狭小。我们要尽量减少注视每一行的次数,有的人一次注视就能把整行看清楚,阅读的速度也就越快。而有的人需要进行很多次的注视,往往是因为眼部运动和大脑运作的不良习惯。比如,有的人喜欢回视,也就是在阅读的时候跳回前面看过的地方。这样的话,阅读速度自然很慢。

④默读和想象

速度慢的读者还常常习惯在阅读的同时去注意字的发声,或者是动嘴默念或在心里默念。这往往是小时候读书认字时留下来的习惯。调查显示,大声朗读时,一般人的阅读速度只能达到每分钟125字;如果是动嘴默念或在心里默念,也一定会把你的阅读速度降低到每分钟200字以下。这个习惯的确会影响阅读速度,而且也会影响到对整体意义的掌握,容易把注意力放在个别的单字上面,而不是句子整体的意义。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默念的习惯呢?阅读的时候把食指放在嘴唇上,如果你的嘴唇在动,你就会在手指上感觉到。这个做法也可以用来纠正,如果你发现嘴唇在动,那就把手指贴紧嘴唇,让嘴唇动不了!

⑤舒适的环境

阅读的环境不舒适会影响到阅读的顺畅度,但是如果太舒适也可能让你分心。

一张舒适度适中的椅子,高度适当,前面放一张桌子,应该就是认真阅读最合适的姿势。同时,良好的光线很重要。虽然一般认为台灯是最佳的光线来源,但是从后上方来的光源其实最好,因为它不刺眼。

还有,就是你的视力,有可能你的视力正在退化,你自己却不知道,因为眼睛的肌肉会加倍努力,以弥补视力上的缺陷。有眼睛疲劳或头痛等症状,你的阅读还是会受到影响。

另外,进行多次而短暂的休息,胜过逼自己一口气连续阅读好几个小时之后,精疲力竭才给自己一个长时间的休息。

这里,强调两点:

①这里介绍的阅读技巧主要针对以信息或判断为阅读目的的阅读爱好者,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对于以消遣为目的的阅读者则没有要求,因为消遣阅读所带来的乐趣,就在于细细咀嚼其中的文字和影像,享受其带来的特殊效果。

②也许你会担心阅读速度的提高会影响理解效果,实践证明速读和理解这两者其实密切相关,而且许多人常发现自己阅读速度增快后,理解能力也增进了,这才是最理想的进步。关于这一点,我也在尝试体验中。

阅读就跟开车一样:一开始还在练习的时候,你不是很有自信,因此会开得很慢,很少开到三挡以上。但是等你经验多了,你就能够视路况随意上下换挡,几乎连想都不用想。阅读也是这样。如果你多加练习阅读的技巧,最后就会更有自信,能够视阅读的内容和目的随时调整阅读方式。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失冰茶阅读 544评论 0 0
  • 这段故事寓意深刻,华凯月嫂服务社愿意与大家分享: 在一个寻找福气的研讨会上,有50个人报名参加。 50个人走进一个...
    李振华HK华凯月嫂服务社阅读 589评论 0 2
  • 八年前,你不过十岁而已,不过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年龄,可你,却要背负起拯救村子的重任,似乎所有的希望都压在你身...
    南頋阅读 348评论 0 3
  • 家人聚会是让我最头疼的事情,坐在一群闹哄哄的人里,又一句话都听不懂,看着大家载歌载舞,嬉笑怒骂,还有觥筹交错,我只...
    拙纳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