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好,我只能远离

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剧照

    在这个形形色色的花花世界,也许我们都曾经遇到过那么一个人:只要Ta在这个世界上,你觉得自己才是活着的;但是越是靠近Ta,自己就渐渐没了。

    这个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远比泡沫剧还狗血。伟大的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明。”而现在的我,就是那个离群索居者,但却既不是野兽,更不是神明。依然是那个时常想起她就心绪不宁的人。

    高二文理分科,我和她分到了一个班。此后的好多年,她的名字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又痛又爱。就像前段时间热播的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里面的秋水跟小红。而我,就是那个小红。一直也没跟她在一起过,可是一直到现在,再也没有谈过恋爱。

    高中几年,学业很重,每天能看到她也就心满意足。由于自己一直很内向,所以没有向她表白。和我同宿舍的一个好朋友跟她的关系特别好。姑娘性格开朗,每每开心都会放声大笑。最后他俩也以兄妹相称。我从心底里羡慕。几乎每天晚上在宿舍我都对所有人说我有多喜欢那开朗的姑娘。但是这位好朋友告诉我,她是有男朋友的。这也就是我一直没有表白的另一个原因。从此,她的名字成了我一个人独有的秘密。甜蜜,又忧愁。

    时光在单恋的日子里过得其实并没有那么慢。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我记得清清楚楚,和她说了好一会儿话。当时她脖子后面散乱的头发在傍晚夕阳的映照下发出漂亮的光。我想,那或许就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后来竟然又在一个班复读。可就在大家都更加用功学习的时候,我貌似恋爱了。开始和班里好几个女生自习的时候传纸条,晚读的时候在操场上散步聊天。终于有一个女生问我,你到底喜欢谁啊。我当时脑袋里都是坐在我后排的她。可是我居然跟电影里上演的情节一样。对对面的女生说我喜欢的就是她。因为我知道,不能说出暗恋了两年多的她的名字。因为复读她要更加认真才行,不能受一丝丝打扰。

    一年后我考上师大。而则她继续努力,又读了一年。曾以为这次终于从此天涯各方,不料她第二年莫名也考上了师大。

    我大一整整一年时间,都感觉自己还在高三,因为她还在高三。或许是到了大学胆子大了点。又或许是离她远了,我终于鼓起勇气在那年寒假过年的时候表白了。虽然在扣扣里,虽然一点都不正式。但是暗恋她三年多之后,她终于知道了有那么一个人的存在。她说,“你干嘛要说出来啊?!”我当时立马回到“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感觉到错愕已经是后来心情平静之后的事了。原来,她早都知道了。

    抱着她说高考之后给我答案的期望,我开始较多的跟她联系,帮她找复习资料。时间好像被我的期待拉快了步伐。几乎很快的她说高考成绩出来了。我有一种冥冥中的感觉。她会录取到我的学校。我完全忽略了她的分数离重点线还差十多分的事。但是没错,她还是来到了我的大学。

    大一一学期我心思都在她的身上,就为了她的一个长久的烦恼。要不要转专业。或许又是离她近了,我每次都在渴望见到她的同时生出深深地紧张。几乎都是她每次主动联系我。但是我们都没有提过之前说过的给个答复的话。

    我成了一个诗人。一个充满哀伤与浪漫色彩的诗人。为她能做的就是写一首首短小美丽的诗篇。但是她都看不懂。她,看不懂。琐碎的生活一直在过下去。我开始再次的表明我笨拙的爱意。可是也许是两个人性情真的相差太大吧。之后两年间我听了太多次她说“我一个人很好,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努力说服自己,我们是最好的朋友,然后在心里加倍地爱着她。虽然在行动上几乎说是没有。我知道,我有点痴了,她成了我的心魔。

    大三的时候,我跑到外校去见了一个和她同名的和我性格几乎一模一样的女生。但这一切都只能让我彻底确定,我只爱她一个人。就像著名作家冯唐的诗“你是爱/你是癌/你是如来”。她就是我的全部世界!

    后来,我终于也受不了她总说我想太多,总说我脆弱。因为我再也说服不了自己我们可以做一辈子朋友这件事,看到她就心痛,听到她的消息就心痛。痛让我学会慢慢远离她,和她保持比较远的距离,让我可以安全的想她,继续无声地爱她。

    “我爱你,与你无关”,这句话被很多影视跟歌曲所用,据说是一个德国女诗人所做。诗里面有写到“我爱你,与你无关/渴望藏不住眼光/于是我躲开/不要你看见我心慌”。我渐渐觉得这句话说的实实在在,一点不假。

    马尔克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里,讲了一个矢志不渝的爱情故事。最后的结局让我怎么都不能相信。两个老人竟然可以最终走到一起。

    如果她四十岁的时候我还活着,我会问她“你知道为什么会那么脆弱吗?为什么会想那么多吗?”我会告诉她,因为她太好,离她太近,我会被灼伤。所以我待在离太阳距离合适的地球的位置,任由万物生长,我自随她转到地老天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在街上 遇到了我多年不见的一个小学同学 他第一眼认出了我 和我打招呼 看着他熟悉的模样却喊不出 他的名字 是一...
    吻章阅读 166评论 0 1
  • 文/夏天的小蘑菇 这件事百度反应最快,几分钟就把百度百科王宝强老婆马蓉的资料改成了“王宝强前妻”。其次,知乎上关于...
    夏天的小蘑菇阅读 6,349评论 4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