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会压抑?

一个压抑自我的女孩

一、来访者基本情况:

姓名:笑笑  性别:女  年龄:20    职业:大三学生  出生地:内蒙某市

民族:汉        婚姻状况:未婚        家庭成员:父亲、母亲、自己

二、主诉(起病、主要症状、病程)

现病史(发病条件、病因、诱因及起病缓急,症状的演进与转化,诊断和治疗情况,一般情况)

(2017年9月来访,主动来到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主诉:因本学期开学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莫名的想哭,控制不住要自己一个人默默哭会前来咨询。以前也有这样的状态,大约高中开始,特别高二后比较明显,但是莫名哭的频率不一定,大约几个月到半年,甚至更久。

这次来咨询室是因为这学期频率比以前高了,大概一两个月就会莫名哭一次。自述每次哭时情绪难以自控,经常心理难过,相对自己好一点却无法不在意别人。

目前症状:有一定抑郁情绪

既往史(个人成长史、成长背景、重要事件、人际关系)

    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小时候是跟爷爷奶奶姑姑一起长大。自述跟爷爷奶奶相处不错。让其评价他们,爷爷比较高,人缘很好,也很专一但是比较固执,有些重男轻女,偏心(偏心自己和爸爸),爷爷可能带自己比较多,就相比堂兄弟更疼自己,而爸爸是爷爷唯一儿子,特意强调不知为什么大家对爷爷偏心非常理解甚至觉得理所当然,大家都对我非常好。

奶奶非常勤劳,脾气很好,也能比较公平。很喜欢她的小姑姑,小姑姑喜爱运动,疼爱后辈,经常带他们玩,也关心他们生活,遗传了爷爷的固执。爸爸常年在隔壁城市工作,直到三年级妈妈单位买断,妈妈不出去工作了,才把自己接回家。

本来接回来是为了全心照顾来访者,但是由于妈妈非常爱打麻将,基本白天都在外打麻将,晚上一般7/8点,甚至更晚她睡了才回家。爸爸评价是帅气,疼我,人缘好,但是也是固执。妈妈性格好,做饭好吃,也疼我,但是对我关心不够,父母爱好相同,都爱打麻将。

以往治疗经历(是否进行过心理咨询,是否用药)

没有心理咨询经历,最近正在因为内分泌问题看医生,医生也建议适度减肥。

家庭情况(生理疾病、精神疾病家族史、父母人格情况、抚养方式)

无生理疾病、无精神病史。

家中独女, 足月顺产,开始由外公外婆养到三年级,后一直由父母养大。

父亲具体职业来访者也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大概单位,收入一般(5000),时间比较有弹性,愿意的话可以,休假在家但收入减少。父亲年轻时比较放飞自我类型,周围的人都有些怕他。

从小到大跟父亲相处,最亲密最长的时间是半年,因为妈妈当时有个项目想去考察,爸爸就休假半年回来找个笑笑。

这半年父女关系并不太好,自述你一直没有管我,不能说突然回来以你的视角觉得我有问题,其实我一直就是这么成长的,都很好。

笑笑认为自己已经处于放养状态这么久,已经形成自己对生活相应的方式和人际习惯,而这会父亲却不断去要求和纠正,让笑笑觉得很难适应和突兀,觉得她已经按照自己轨迹长成了,你这会却又行驶父亲权利去要求,所以他们争吵不断,但是父亲照顾这半年,来访者回家总会有人,不像妈妈经常不在家,但是笑笑自称心理感觉差异也不大,因为跟爸爸相处也不顺利,唯一区别就是家里有晚饭了,爸爸在而已。

跟爸爸接触最多只有这半年,其他最多逛超市,我买他掏钱而已。爸爸不会跟笑笑聊生活以外话题,比如未来职业规划,人际处理等,觉得只要过的开心就行,即使养笑笑一辈子也可以。

大学平时打电话,就是问缺钱吗,最近过的行不行这两个问题。不会想知道我找男朋友的,如果妈妈说到,笑笑最近跟哪个男生走的近,爸爸即使心里相信,嘴上不相信,觉得还小啊,妈妈在骗他。偶尔会告诉笑笑,你不用担心这些问题,爸爸会养你一辈子。

妈妈,健谈,活泼,随时随地开玩笑不会生气,比较爱玩。妈妈比较幸福,家里最小,以前她全家人都非常宠她,嫁给爸爸后,后来下岗不想去工作,家里在困难,爸爸都没有要求妈妈去工作。

三人相处也是各过个,每次回家妈妈会跟笑笑聊的多些,爸爸会偷偷听,虽然在看电视可能看到爸爸嘴角在微笑。

三人一起互动比较少,要么跟爸爸要么跟妈妈,很少一起出去玩,基本跟姑姑一起出去玩的多。

偶尔三个人一起逛个菜市场,今年暑假有一起逛了两回,还一起去了趟商场,给笑笑看鞋子,因为鞋子比较贵,父母想给她买,但是她觉得500有些贵,就觉得没必要。

社会功能:基本未受损(班干部,跟同学相处不错)

印象:肤色小麦色,普通,身高160左右,身材偏胖,很爱笑,但并不是真心开心笑,成熟、稳重。压抑。思维清晰、情绪表达好。口头语:没啥、好着呢,我能理解,我也明白。

第一次(9.11)

来访者来时,自述以前并不了解咨询,也没有咨询过。这次过来是因为,自己觉得心里很压抑也很难过,但是并没有能去倾诉的人,也没有什么特殊目的,就是想找个人听她说说话。

咨询师表示理解这种心情,并且鼓励她把自己感受说出来。这时候来访者笑了笑,但是却流眼泪。

笑笑自述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事但是呢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莫名要哭一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会就是一个人躺着,默默哭,也不想告诉别人自己心情,觉得那没用,反而会给他人带来困扰,让别人也体会到负面情绪的困扰,并不能实际解决问题。

之前大一也给朋友打电话诉说过,说完后自己也能好些,可是自己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这样想哭时候,不能老去找朋友说。比如哭着再跟妈妈说,可能妈妈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妈妈会哭的稀里哗啦,害怕父母担心。

自己情绪不好时候一般一两天会自行缓解,这时并不想做什么,除过情绪严重失控时候就会自己默默哭一阵子。

虽然也会试着用其他方式,比如看小说,看视频的方式缓解情绪,但是作用不大,只有哭有用。

一般只是躺着床上,也不会想去去做任何事,如果舍友叫一起吃饭,也会跟着一起。等一两天自行缓解了,又能正常生活。

平时作为班长,性格给人感觉比较活泼开朗,大气,不与同学发生矛盾,觉得都是小事忍一忍,或者退一步就好了,没必要去计较这么多,表示能够理解和包容每个人独特性格和处理方式。

虽然有时也会因为同学一些言语不舒服,比如在做班长工作中,自己劳心劳力为大家服务,但是有些同学却不满甚至言语攻击,开始自己有些不舒服难过,但是又能想得通,觉得都是小事,没必要计较这么多,退一步大家都好,存在就是有意义,可以去理解。

回忆从小到大比较难过或者有影响的事,初中有个朋友关系很好,初三突然变淡,对自己影响并没感觉出来,但是自己直到大二才放下,把这个人相片作为屏保,大二才换掉,告诉自己这事情不能再继续。跟父母相处印象深的,初二,跟爸爸逛超市买东西,爸爸要求晚上去爷爷奶奶家,逛完回家笑笑表示不想去,爸爸说笑笑不孝顺,爷爷奶奶多她这么好,怎么能不去,两人就吵架,爸爸就把超市袋子一扔,把客厅灯砸掉一个,有点吓到。

爸爸其实一直都是假装跟我动手,但他从来没真正打过我,当时比较小,有些吓到,但是心里觉得很奇怪,爸爸为什么觉得他做的孝顺的事情,我不去做就是不孝顺,其实我也做了很多不同于他的,孝顺的事情,比如给奶奶按摩,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按照他的标准去做。

爸爸每次都是去溜达一圈就走了,并没有陪伴,笑笑并不认同这是孝顺,但是爷爷奶奶就这一个儿子,能见到也很开心,也是不错的。

第二次

笑笑以前不爱说话,因为后面跟妈妈在一起,妈妈爱说话,加上自己常看今日说法,上面说沟通很重要,有问题要去说,社会学知识人际交往都是从今日说法中学的。

小时候跟爷爷奶奶一起,他们喜欢看这类节目,有些案件分析自己也会比较怕,单是自己怕什么就会去做什么,看多了就发现今日说法非常好。

那些事情虽然是活生生例子但是因为不好的人才遇到做出的,所以自己要多去了解周围什么是不好的,才能更好的生活,学习很多价值观和社会知识,看今日说法一直保持到大学。

宿舍有个舍友,跟其他人相处不顺畅,比较自我些。经常大家在宿舍讨论个事,没有特意指定名字,她总是认为大家没有特意告诉她,就跟大家闹不愉快。

比如有次,快下课,宿舍三个人坐一起的,笑笑在右边,难相处舍友在中间,笑笑问下课我们吃什么,左边舍友回答了,让帮忙带饭,但是难处舍友没反应。

然后到放学,两人就一起去饭堂,路上难相处舍友就说,自己有些累,都不想去打饭,然后笑笑就问,那刚才大家说吃饭,你怎么没有一块让我给你带饭呢,这样你就可以直接回宿舍了。她说她不知道,没听见。

然后这个难相处舍友就爆发了,吼着说,你明明就没说也没问,这会说这什么意思?这时大庭广众下,人流默默给我们空出一个位置,当时笑笑就觉得不能这样了,不能继续下去了。

虽然她也觉得委屈,可是笑笑主动解释那可能我说的时候你没听见,下次我们注意。主动退一步,去缓和两人关系。

但是笑笑事后觉得很委屈,也为此默默哭了。

自述1.我明明没有错,为什么你要这样对我,2.这件事明明可以平和的好好说,为什么选择这样方式,为什么不能都退一步,3.当你不了解这个事时候,为什么可以这么理直气壮,你没听见,为什么不考虑别的可能,比如太吵没听见,比如你没留心,为什么理直气壮就认为是我没说呢?我跟人相处,我总是理解别人,我总是退让的那个。

在这问笑笑一个问题,你害怕跟同学冲突吗?她回到,不害怕,没必要害怕冲突。

然后问笑笑,既然不害怕冲突,为什么不真实表达自己对别人不满,在生气时候表达出来呢,笑笑觉得没必要去跟别人争执,问,如果跟朋友发生争执会怎么样?

笑笑回答可是我身边只有朋友了,怎么还能跟他们发生争执呢,然后说,是我是不愿意跟人发生冲突的。

第三次:

昨晚发生一件事很烦躁,因为停热水,好不容易来水了,跟舍友打水,舍友不小心把手烫了,不严重,但是笑笑比较关心。

在宿舍,笑笑询问还需不需要处理什么的,一直在给舍友建议和关心处理,舍友过会说回,她很烦躁心情不好,不要给跟她说话。

然后过会看见舍友在动头发后面,笑笑以为舍友想解开头发,想着手上受伤不方便,就主动过去帮忙动舍友头发,但其实舍友是在扎头发,半天好不容易才弄好,舍友就生气了,说我半天才弄好,都给你说了,别过来了我心情不好,你是不是过来找骂呢?然后舍长刚好也听到了,就接了句,就是。

这个被烫伤舍友就在那不高兴特别凶抱怨笑笑。

笑笑自己就什么也没说,回到床上越想越委屈,默默哭了一阵,后面也想了下,其实自己当时应该问句,是不是想散开头发,在去帮忙,但是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位舍友就可以一直凶她这么久。

当时怎么想?不至于这样啊,你是不是过来找骂的话,觉得很伤人,以前人家说大学交不到真正朋友,自己一直觉得大学宿舍非常好,大家关系也非常好,可是是不是她的问题,她以为大家是非常好朋友,大家却不这么认为。

咨询师问在跟别人相处中,为什么总是引起别人极度负性情绪的表达?——可能我脾气好,也不是脾气好,我不太发火,我觉得没必要这么计较。

昨天在床上难过时想起老师说的,我怎么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我发现我还是没有想明白。

咨询师问,当时没有想过表达下自己感受吗(笑笑哭了),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就是觉得不能说下去了,在继续说下去,自己就会忍不住当着大家面哭出来,哭出来不太好,不想让当大家面,不想创造被人保护感觉,不想把软弱呈现给别人,

咨:如果自己哭了,舍友可能会说什么?

笑笑:社长会说至于吗;烫伤的会可能会愣住;另外个可能会表达关心。

笑笑:内心觉得哭不是解决事情的方法,最多宣泄下情绪,一件事情发生,我就是想解决它。哭不哭,并不影响我跟我舍友问题解决,所以没必要哭。

咨:嗯,或许你也不是刻意去哭,或许只是在解决跟舍友冲突中,泄露出情绪了。

笑笑:其实当下,我已经不想去解决这个事情了(声音变哭腔),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要上床哭了(笑了下,可是含着泪)。

咨:其实你是想回避这个冲突,是害怕什么吗?

笑笑:在这么下去,我们会吵架,我其实特别害怕大家突然间开始吵吵吵的,耳朵都要炸掉那种(笑了,哭腔)

咨:会让你想起什么吗?或者跟某些感觉很相似?

笑笑:小时候父母吵架,声音很大,整栋楼都能听见。觉得他们好吵啊,也有些害怕。

父母关系从小不好,记事起爸爸从外地一回家,经常吵架和发生冲突,会比较怕,也会想爸爸妈妈为什么吵架,在笑笑五六年级前后最严重,笑笑那会觉得你们爱怎么就怎么吧,我已经不想管了,如果真的过不下去,那就离婚也不是不行,父母在关系最糟糕时期也问过想跟谁,笑笑觉得爷爷最亲,想跟爷爷。

有一次比较严重,妈妈拿着刀要自杀,父亲把妈妈压在沙发,拦着,让笑笑过来劝劝,笑笑站在自己屋子门口,说:她要死你就让她自杀吧。爸爸就这么看着笑笑,然后叹口气,然后两人继续折腾,笑笑就回自家屋子了。

长大后来访者就习以为常了,初二后父母这几年发生冲突不多了,觉得父母可能成熟了。

后面两年还有件事,就是妈妈娘家大概两个多小时车程,但是妈妈每年初二都没有回娘家,因为只有爸爸一个儿子,四个姑姑,初**奶爱热闹,就大家聚集一起。初一吃饺子或者30 的剩饭,爸爸要求妈妈初二早晨起来去奶奶家做饭,而妈妈在这几年连续初二早晨都会哭,我不能回去找我妈妈,我大年初一还得吃剩饭,初二还得去做饭,觉得很难过。

有一年跟父亲讨论这事(突然提出因为上学初二时候跟爸爸待了半年,关系缓解),然后咨询师进一步提出爸爸不是在外地工作,怎么照顾你半年。

为什么没有具体问爸爸是做什么的,笑笑自述,如果问了爸爸也会说,但是爸爸会以为她缺钱。

爸爸会这么想,爸爸就是瞎干,混混日子,父亲并不愿与自己细聊这些,那来访者就觉得算了,之前问过父亲也没具体说过,只知道单位是什么,但是具体不清楚。

跟父亲沟通,过年初二问题,应该理解妈妈,带她吃点好的,后面爸爸也在大年初一家里饭不好时,主动买些熟食,母亲也有所缓解,尤其是03年姥姥去世,笑笑大一姥爷去世,让母亲突然珍惜身边老人,开始特别疼爷爷奶奶,母亲跟奶奶关系也缓解了,大年初二妈妈也不觉得是个问题。

接受督导问题:

在第二次咨询后,为什么咨询师产生反移情,有种想去逃避来访者,甚至不愿意咨询感觉。

2.来访者表面看是情绪问题,实质是成长经历中的客体关系缺失。

在与来访者咨询中,她始终认为自己已经大了,既然以前需要父母时候没有得到父母关爱,现在更不需要了。

认为现在家庭关系很平衡,不需要任何改变和调整,下一步咨询怎么处理?

3.整个咨询的关键点和思路是什么?

图南老师问:

1、来访者的问题,是否咨询师也有类似的问题?是否有移情和反移情?

2、遇到压力时,是否有别的排遣方式?比如说给父母打电话 ?

3、她哭泣的原因每次都是因为现实原因引起来的?还是莫名其妙哭起来?

咨询师答:

第一个问题:来访者说小时候妈妈打麻将自己去打饭,我想起来自己小时候父母有段时间忙,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是否忽视她了,我觉得她承担太大了,来访者觉得是正常现象。

第二个问题:不愿意给朋友增加麻烦,自己通过看电视、视频、书本来学习内化。

第三个问题:每次都是由现实问题引起的哭,可能这样的现实问题不是大事,在她这里,就觉得很难过去。

督导科普:

遇到问题时,当我们不愿意去麻烦别人时,靠自己扛,看书靠自己内化,现实中是自我压抑人很多,或者我们本身就是这样的人,遇到压力时,不敢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们可以来探讨一下依恋关系。

第一种是安全型的依恋,就像上幼儿园,母亲一离开,他会大哭大闹,母亲回来时,他一样喜笑颜开,60%的左右的人,都是这类。

第二种是回避型的依恋,母亲可能缺乏耐心,表现消极的看法,一离开,孩子就哭,孩子也能很好的融入集体,适应环境,母亲回来时,被母亲忽略的孩子,成年后很难进入一段稳定的亲密关系,这类人占了人群的15%左右。

第三种是焦虑矛盾依恋(反抗型),占了人群的10%和15%,任何一次短暂的分离,都大喊大叫,当母亲回来时,孩子又想亲近会拒绝推开,让他独自回到环境时,他又想回到母亲这里。

回避型依恋的人,在成长中和父母没有建立链接,成年后,又渴望和父母建立链接,只能通过讨好的方式和周围的人相处,代表人物是电影《芳华》里的刘峰。

希望所有人都喜欢他,不停的靠近所有人,想去帮助所有人。

讨好型人格怎样形成?

1、原生家庭,这样人格的孩子一定是父母情感上忽视孩子的,自我压抑型的人一般都是讨好型的人,而讨好型的人,百分之90都是回避依恋型的人。

2、和先天特质有关系,天生就是敏感,在乎别人感受的人,察言观色,并不是所有讨好型人格成年后都会成为回避依恋型,

3、 0到12岁,是培养向内的安全感和对外的安全感,父母的陪伴,接纳孩子至关重要,父母缺失陪伴,她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电视习得,没有获得一些正向的积极能量。

这三种依恋模式,矛盾焦虑型比回避依恋型还好一些,成年后喜欢咬手指的,很多都是自我压抑,自我攻击的表现。

父母通过规则、父母很少肯定孩子、压制了孩子对外攻击,时间久了,只能自我攻击。

怎么改善回避依恋型的人格?

1、寻找专业咨询师,和父母修复客体关系

2、父母的不当教养方式,需要告诉孩子,曾经忽略了他,如果他在外面受了委屈,可以回家来攻击父母,谁压抑了孩子,谁就要买单,开始孩子攻击父母时,疼也要让孩子把压抑发泄出来,孩子看到妈妈疼,孩子也会心疼……以后会越打越轻,渐渐孩子的压抑防御机制就会慢慢放下。

当孩子行为症状好些,顺其自然,不能喜形于色,不要过多关注和强化,比如孩子孩子喜欢咬手指改善时,妈妈还特意说,孩子你现在咬手指越来越少了,妈妈要奖励你……这样一强调,孩子的症状又加重了。

3、尝试做一些事情,释放挑战自己。

案例督导思路:

这个案例典型的讨好型回避依恋人格,缺乏人际关系、亲密关系的技巧。

1、是从小父母没有给予。

2、在成长的过程中,爷爷奶奶是否使用了压抑的方式,不能和别人打架,难受了只能自我攻击。

3、在成长过程中,成功过的事太少,没有得到过权威人士的认可肯定,时间长了,不敢表达自己,尽管自己是对的,自己是受了委屈的。

如果是现实事件压抑哭泣,受了委屈哭是人的正常反应,这不是精神方面的问题,没有别的排压方式,一个月哭几次也正常。

第1次咨询:

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帮她缓解焦虑的情绪。

去探寻问题背后的隐藏的原因,提到意识层面。

去做运动和多参加社团活动,鼓励她去做一些能体现她个人价值的事情。

第2到5次咨询:让父母加入进来,角色互换做客体关系修复。

第6到7次咨询,针对当下现实问题和困扰,做一些指导。

第7到10次,和父母做仪式上的分离。

大学生领悟能力强,只要认可了咨询师,比初中生和成年人比较起来,转变起来很快。

答疑时间:

1、是否可以尝试让她把情绪宣泄出来?

答:情绪宣泄本身就是一种治疗,初期,咨询师可以扮演父母的角色,把负面情绪宣泄。

2、父母一方过世了,怎么修复?

答:可以形式上的修复,角色扮演或者空椅子技术。

3、父母不愿意加入进来,通过日常的对话渗透,是否能自愈?

答:没有形式上的修复,没有勇气在咨询师第三方面前,和父母没有肢体上的亲密接触,在日常生活中很难修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