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 中的 Service Account

照例广告放最前:Hyper 作为一家新的、小的、有梦想的、不做“Copy-to-China”的创业公司,我们欢迎想创新的、有想法的、有技术的小伙伴加盟,并且我们允许远程办公。

Kubernetes 中的 Service Account 是个比较难以理解的概念,什么是 Service Account,到底是做什么的?文档中如是说——

A service account provides an identity for processes that run in a Pod. (服务帐号为 Pod 中的进程提供了一个 id)

不过,这个 Pod 中的进程的 id 是做什么用的,在用不到的时候还真让人费脑筋。管理文档里说得更详细一点,但是仍然没有提到是做什么用的。

在这种时候,一个好的例子往往胜过文档的解释。实际上,kubernetes 的官方示例里就有 Service Account 的应用。仔细看这个例子——在 Kubernetes 中运行 Cassandra

大家知道,在 Cassandra 这种全对称结构的集群里,最先启动的种子节点是最重要的,其他节点都要加入到种子节点的集群中才能保证启动的是一个集群而不会分裂成多个集群,Cassandra、Akka 集群都有这个要求。

然而,在这个例子中,是先启动一个节点,然后直接提高 Replica 数量,来做到多节点的,后面的节点是怎么找到种子节点的呢?仔细看例子的文档——

However it also adds a custom SeedProvider to Cassandra. In Cassandra, a SeedProvider bootstraps the gossip protocol that Cassandra uses to find other nodes. The KubernetesSeedProvider discovers the Kubernetes API Server using the built in Kubernetes discovery service, and then uses the Kubernetes API to find new nodes

这里提到了,image 中的 Cassandra 有一个特殊的 KubernetesSeedProvider ,由它调用 Kubernetes 的 API 来获得集群中已经存在的节点的。注意,这里就是在 Pod 中运行的进程调用 Kubernetes API 的地方,也就是 Service Account 工作的地方。

代码之前,了无秘密,看这段代码

    public List<InetAddress> getSeeds() {
        List<InetAddress> list = new ArrayList<InetAddress>();
        String host = "https://kubernetes.default.cluster.local";
        String serviceName = getEnvOrDefault("CASSANDRA_SERVICE", "cassandra");
        String podNamespace = getEnvOrDefault("POD_NAMESPACE", "default");
        String path = String.format("/api/v1/namespaces/%s/endpoints/", podNamespace);
        try {
            String token = getServiceAccountToken();

这里,给出了访问的 endpoints API,并且要从本地取出 Service Account 的 Token,来获得服务发现的信息。

综上,Service Account 是 Kubernetes 用于集群内运行的程序,进行服务发现时调用 API 的帐号,帐号的 token 会直接挂载到 Pod 中,可以供程序直接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ubernetes介绍1.背景介绍云计算飞速发展- IaaS- PaaS- SaaSDocker技术突飞猛进-...
    Zero___阅读 14,696评论 0 21
  • kubernetes 简介 一个迅速过一遍kubernetes 非常不错的资源:基于Kubernetes构建Doc...
    bradyjoestar阅读 15,233评论 2 7
  • 什么是kubernetes Kubernetes是Google开源的容器集群管理系统,其提供应用部署、维护、 扩展...
    simle天晴阅读 1,034评论 0 0
  • 1.1 Kubernetes是什么 首先,它是一个全新的基于容器技术的分布式架构领先方案; 其次,Kubernet...
    c84f3109853b阅读 80,436评论 1 117
  • 第3天·21天告别拖延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美娜 2、...
    赵芙蓉584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