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你可以做1000件事,不信你试试?

“一分钟管理法”是当今世界最流行的管理方法,它简单、实用,已经成为很多《财富》强企业的实践指导原则,在管理学上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


一分钟管理法的具体内容为:一分钟目标、一分钟赞美及一分钟惩罚。

一分钟目标

所谓一分钟目标,就是企业中的每个人都将自己的主要目标和职责明确地记在一张纸上。

每一个目标及其检验标准,应该在250个字内表达清楚,一个人在一分钟内能读完。这样,便于每个人明确认识自己为何而干,如何去干,并且据此定期检查自己的工作。

2.一分钟赞美

一分钟赞美,就是人力资源激励。具体做法是企业的经理经常花费不长的时间,在职员所做的事情中,挑出正确的部分加以赞美。

这样可以促使每位职员明确自己所做的事情,更加努力地工作,使自己的行为不断向完美的方向发展。

3.一分钟惩罚

一分钟惩罚,是指某件事情应该做好,但却没有做好,对有关的人员首先进行及时批评,指出其错误,然后提醒他,你是如何器重他,不满的是他此时此地的工作。

这样,可使做错事的人乐于接受批评,感到愧疚,并注意避免同样错误的发生。“一分钟”管理法则妙就妙在它大大缩短了管理过程,有立竿见影之效果。

一分钟目标便于每个员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努力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一分钟赞美可使每个职员更加努力地工作,使自己的行为趋向完善;一分钟惩罚可使做错事的人乐意接受批评,促使他今后工作更认真。

4.确定一分钟目标,而不是想当然

对大多数经理而言,要让下属做什么工作,心里是有底的,但是却没有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这个“底”交给下属去做,因为他理所当然地认为下属是应该知道的。

其实,很多下属的情况恰恰相反,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工作何谈动力?要知道“人的首要动力是对结果的反辣。

5.如何进行一分钟目标的确定呢?

☞首先,与你管理的人就目标取得一致意见,并设想出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

☞然后,把每一项目标写在一页纸上(最多不能超过250个字),并把各项目标反复看几遍,每一遍只需一分钟时间;

☞再次,每天抽出一分钟时间来查看一下你的工作情况;最后,看看你的行为是否符合你的目标。

6.进行一分钟表扬,而不是专“挑刺”

在很多企业,经理的心思主要用在找下属的差错上,而一分钟经理却在找下属的工作成绩,并及时加以表扬。

其实,从下属的角度来考虑,如果领导或经理经常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价,那么做好工作就容易得多了。

所以,作为经理要经常让下属知道自己对其工作的评价,工作好还是不好,对于新手更加重要。

也许对于大多数经理来讲,这种工作方式可能会不太适应,但这种反馈可以帮助下属充分发挥潜能,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7.那么,经理应该怎样进行一分钟表扬呢?

☞首先,开诚布公地让下属知道你对他的工作的评价;

☞其次,及时表扬他们,并告诉他们为什么做得好,具体好在什么地方;

☞再次,告诉他你为此有多高兴,他的工作对企业和其他人有多大帮助,然后沉默片刻,让他们“感觉”到你的高兴;

☞最后,跟他们握手或拍拍肩膀,表示你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和鼓励。

8.及时的一分钟惩戒,而不是“秋后算帐”

一分钟经理知道,惩戒及时,反馈就及时;对事不对人,才有助于工作的结果,才能有效影响后面的行为。

因为,一次只处理一种行为,目的会更明确、更合理,而被惩戒的人也不会有很大的压力,下属更容易听取反溃而现实中。

很多经理总是将发现的差错一一记录在案,等到有一天检查工作时和盘托出,结果经理与下属互不谦让,相互不满,这种“平时不管,秋后算帐”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9.那么,经理是如何进行一分钟惩戒的呢?

☞首先,清楚明了地告诉下属在一定期限内如何工作;

☞其次,发现差错,及时惩戒,具体指出错在哪里;

☞再次,以毫不含糊的语言告诉他们,你为他们的错误而感到难受;最后,令人难堪的短暂沉默,让他们感受你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6《一分钟经理人》,第十遍,写逐字稿 心得: 001:读了十遍书的下过确实比读一遍要好许多,单是书中主要...
    蜗牛up666阅读 687评论 5 6
  • 180103《一分钟经理人》,第八遍,66-95(完) 心得: 001:今天公司开会,只能见缝插针读完剩下的30页...
    蜗牛up666阅读 459评论 0 2
  • 有一种思念 像个梦 我们遇到过 有一种黑 淹没感伤 直到清晨才能入睡 有一种光 明亮云朵 带着温暖诉说 有一种白 ...
    任贺韬_Alan阅读 204评论 0 0
  • 无事无主无波澜,无心无念无怨言。无食无味无人间,无助无求无成仙。助人爱己命为天,深受无大爱无边。深度沉思患其难,无...
    東風唐阅读 317评论 0 0
  • 我心里的野草高过人头 向着太阳,雷电,白鸽 生长 从未有过垂头,叹气,流泪 终有一天 野草高过了太阳 拥抱了雷电 ...
    常善阅读 27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