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的信仰,育儿的主张

每家都有自己的育儿主张,正确的主张。

(1)

顺丰的上市,又将一位中国传奇的人物推向了风口浪尖,身价超过千亿,却声称那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幸福和终极目标。

曾拒绝马云的见面邀请,但马云却公开表示,他是他最佩服的人;

曾经,花旗银行开价 1000 万美元,却没能换来一次见面;

曾为了顺丰 9 次抵押财产,白手起家将顺丰从一个5人小公司发展到一个20万人的商业帝国;

离开他的员工表示,只要他一声召唤,便会回到他的身边帮他度过难关;

即使离开的员工谈及在顺丰的生活,仍然幸福感动满满。

这个为人低调,且神秘多面的“霸道总裁”“模范总裁”就是王卫。

一个仅高中毕业,起初只能做印染小工,遭人鄙视和白眼的穷小子,为何能够逆袭成为中国快递业的首富,?

到底是什么品质成就了王卫的快递帝国?又是什么让他本人如此受人尊敬,信任和佩服?

通过2016年年会现场,王卫的演讲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只因为他把自己的员工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而在和自己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他用“爱,真,直,平,狠”这样的信仰,把所有的幸福和成就给予了他们。

(2)

首先这个大家庭要有“爱”,有爱的地方才会让人感觉温暖,舒服,放松和自然,有爱的家庭才能培养出有爱的孩子。

就像王卫说的,当他看到自己的员工冒着大雪严寒,在大雪中吃便当,他丝毫没有自豪感,而是反思心疼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让自己的孩子遭受这样的辛苦。

当他得知自己的孩子在外无辜受人欺负和殴打时,他立刻挺身而出,站出来维护孩子的尊严和权利。

这样的父母,哪个孩子能不爱呢?

(3)

其次,这个家庭要有“真”,真即真诚,用真诚去面对自己的孩子,无需华丽的辞藻,无需美丽的外表,只用最本质,最原始,最来自心底的真诚感染家庭里的每一个人。

那么当孩子长大成人走向社会时,他的真诚也会让他遇到更多的贵人,让他的生活,工作和事业的道路都越走越宽,平坦如夷。

(4)

第三,这个家庭要有“直”,直即直接。坦率直接的表达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不做作,不绕圈,不隐藏,不纠结。

王卫曾表示,他本人就是很直接的人,在顺丰如果他的孩子出现了问题,他会真诚直接的说出来,想想也许正是这份率真才让马云佩服吧。

无论是问题批评,还是优点表扬,都用语言真诚直接的表达出来,让孩子感受到最明确,最有效的评价和指导,这种信仰在家庭中,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多么宝贵。

(5)

第四,在这个家庭中要有“平”,平即公平。我们对所有的孩子要公平,只有在公平的环境下,孩子才能平和稳定的长大,孩子之间才能和睦相处,互相促进。

在多子女开庭,尤其是二孩家庭中,也许从表面上看,孩子们争夺的是玩具,是父母的爱,其实他们真正想要的只是一份公平,一份和他人一样被公平待之的平衡心理。

当孩子自己内心觉得平衡了,就会觉得父母对自己和对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是一样的,自然就不会产生爸爸妈妈爱他不爱我的错觉。

(6)

最后,这个家庭里还要有“狠”,狠即黑白分明,对触及原则问题的破坏行为必须狠狠处理和对待。

虽然我们很爱自己的孩子,但这份爱绝对不是溺爱,绝对不是没有原则的爱和纵容,一味地溺爱和纵容不但无法让孩子获得正面的成长,最终还会把孩子和家庭都推向黑暗的深渊。

(7)

虽然王卫的成功不能完全归结于这份“爱,真,直,平,狠”的信仰,就像《异类》中提到的一样“任何一个异类的成功都离不开社会大环境和历史的需求”。

相信如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如果没有香港8万多家制造工厂移到内地的话,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信件、货运业务量也不会激增,王卫也不会走向快递这条道路。

当然,这也不乏时间的积累,就像《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指出的“要想出类拔萃,就要努力至少10000小时”,而王卫用了20多年的时间。

但是,这份“爱,真,直,平,狠”的人生信仰和家庭信仰,确实让王卫收腹了孩子们的心,最终走向人生的巅峰,让他和他的孩子们最终收获了除财富以外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如果我们作为父母和教育者,能从这份信仰中学到点什么,感悟点什么,那么我们的孩子也会受益无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也曾来过那里-学校咖啡厅 大三有个学长,我们习惯叫他二叔。 二叔自己创业在学校弄了个咖啡厅。因为学长学的环境设计...
    allric_阅读 325评论 0 0
  • B站有,所以这篇宝宝不放资源。 友情提示,B站看的时候请关闭弹幕,否则你会看不见女主的脸的。 《迷恋荷尔蒙》又名《...
    我还是个宝宝阅读 2,417评论 0 0
  • 一个人行动力的强大在于能够将内心里的一些想法变为现实。虽然那些想法看起来并不怎么困难。 偶尔也会冒出来那么一个两个...
    哼哼哈嘞阅读 301评论 0 0
  • 此时此刻,我已经换了一个地方睡觉。此时此刻,我老爹仍然在为我担心。此时此刻,我已经换了一个地方工作。此时此刻,我虽...
    花开墙角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