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白玉兰奖:倪大红,红不红都是你!

虽然现在影视圈各种颁奖礼很多,但权威的就那么几个,其中电视剧白玉兰奖因为专业性强有权威性而被业界演员们很看重。

2019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公布以来,就引起了各方关注,最受关注的就是竞争最激烈的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近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配角几个奖项。

虽然入围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的优质电视剧不少,但其中口碑最好夺奖最热门的是《都挺好》和《大江大河》,感觉这次电视节就是两大电视剧打擂台,其他入围电视剧和演员都像是陪跑。

果然,从最终获奖结果来看,两部电视剧成大赢家,《大江大河》收获五项大奖,导演孔笙获得最佳导演,童谣如愿获得最佳女配角,都是实至名归;而《都挺好》的两位提名演员,倪大红和郭京飞得奖呼声都很高,也分别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实力大奖。

每次颁奖礼竞争最激烈最受关注的都是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

这次最佳男主角入围的倪大红、祖峰、何冰、陈坤和王凯都很有竞争力,其中王凯不仅帅气而且演技很好,因为在《大江大河》中的精彩表现备受好评,所以之前夺得视帝呼声很高,只可惜这次王凯与白玉兰奖视帝失之交臂,因为他遇到了更疯狂的戏骨倪大红。

王凯输给倪大红绝对心服口服,不得不说他演的苏大强太抢眼了,不仅人设很精彩,老戏骨的诠释也非常到位。

虽然倪大红是老年戏骨,没有年龄颜值优势,但确实是多面戏精,无论是霸气还是邪气脾气正气孩子气的角色,他都能完美驾驭,不得不佩服,他凭借苏大强一角赢得视帝绝对实至名归无人质疑。

一个戏痴的演员梦

没有《乔家大院》,就没有《都挺好》里作天作地的苏大强。

何出此言?

我们常说,人生的成功不在起点,而在转折点。

对于那时候的倪大红而言,出演《乔家大院》就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

作为2006年当之无愧的收视冠军,《乔家大院》让陈建斌、蒋勤勤、马伊琍等一众演员一夜之间红透半边天,当然也让更多人注意到饰演阴险狡猾的孙茂才的倪大红。凭借这个角色,倪大红获得了第三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最佳男配角。

在此之前,倪大红已经跑龙套十五年。

因为外形过于普通,78年考中戏初试被刷,79年考军艺遭淘汰,80年考上戏没能进复试,在1982年,倪大红终于得偿所愿,考上中戏。

1991年跟潘长江、陈佩斯等人合作《我是乡巴佬》正式踏入影视圈,此时他31岁。

此后,他一直在各影视剧里饰演各种小角色。

农民工、弱智、老磨工、农民、小兵……他演过的角色几乎可以绘成一幅九十年代的底层劳苦人民群像图。

二十岁出头的倪大红就有一张四十岁的脸。

倪大红自我调侃:考进中戏时,老师给我的定位是演喜剧。同学排小品,缺个大爷、缺个爹的都找我,连哥哥我都轮不上,毕业大戏我也演了个厂长。

老师的话一语成谶,倪大红毕业第一部戏接的就是喜剧,里面的角色恰好就是个中年人。在第一部戏《我是乡巴佬》里他饰演柱子,一个在北京成了暴发户的乡巴佬,年龄设定是四十岁左右。倪大红的脸相当有说服力,虽然只是三十出头,但跨着件过时的西装,带个金链子,脸上的沟壑纵横,表情淡定,活脱脱就是个中年汉子。

或许面瘫脸和喜剧的化学反应比较足,此后倪大红一连接了两部喜剧,包括《我爱我家》《针眼儿警官》。

直到第四部电视剧,他才接到一个不一样的角色。

他在《磨坊女人》拥有了一个男三号的角色。眼袋初见端倪,蓄上胡须,后退的发际线,倪大红畏怯的模样,像极了剧里那个暗恋别人却又自屡形秽的老磨工。

观众突然反应过来,这个常常在戏里逗乐捧梗的倪大红演悲剧小人物,很是合适。

倪大红表示,“我在喜剧表演上有一种不太合节奏的节奏。”大概是自我要求较高,大概是没遇到合适的喜剧剧本,倪大红多数时候愿意接的都是严肃的、悲剧的小角色。

《满城尽带黄金甲》里,倪大红饰演一个卑躬屈膝、奴性十足的蒋太医。

《泥鳅也是鱼》里,他饰演一个有点轻浮,但真诚可爱的包工头。

长着一张苦大仇深的显老脸的倪大红演的很真实。他的眼袋和眯眯眼,额头的皱纹和下垂的嘴角,粗脖子和壮实的身材,所有被当年的招考老师所嫌弃的地方,通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了,它们成了倪大红演普通人就像普通人的有力武器。

普通人就该有普通人的样子,长着一张普通人的脸,没有开心的情绪的时候面无表情。

相比于在影视剧界小透明的现状,倪大红在话剧界显然混的更风生水起,中戏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中央实验话剧院,不过几年他便与韩童生、冯宪珍并称为话剧社三大台柱子,所有人都尊称一声“倪老师”。

实至名归

金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最佩服的就是倪大红老师,他不按正章出牌,一场戏他有十八个处理方法。

新三国》的导演高希希曾表示:“倪大红的创造力给我带来惊喜。比如有一次拍司马懿和曹操的戏, 因为曹操刚刚明里暗里提点过司马懿,所以司马懿一直忍辱负重,甚至在曹操上马车时,卑躬屈膝地甘当垫脚石。但到后来司马氏颠覆了整个“曹氏集团”,倪大红突然自己设计了一段戏,他在旷野上,马车旁,光着脚踏上曹操儿子的后背登上车,然后说:“这一脚,我已经等了十年了!”这种英雄霸气让人不寒而栗,这个戏落点落在这里,就变得非常丰满和深入。”

老戏骨张志坚用“欲罢不能、畅快淋漓”来形容他和倪大红之间的飙戏,“我们在演对手戏的过程中,不断的惊喜、不断的得意,不断的有兴奋感、刺激感,合作得非常愉快。”

张艺谋这样评价他:“这么小的角色都能被他琢磨出味儿来。”

周迅和陈坤成立的经纪公司东申未来的第一个签约艺人也是倪大红。

为什么这么多业界人士都在肯定他呢?因为他是个真戏痴!

戏痴到什么程度?在舞台上演话剧,情绪正浓时鼻涕耷拉到嘴边,也面不改色。

冲着这份敬业,同台的演员、观众都憋住没笑场。

痴到极端就是“狠”,对自己狠。

拍《战狼》的时候,倪大红被身后爆炸飞溅的水泥板划破大腿。

角色需要,他必须面不改色、淡定自若,

倪大红就真的纹丝不动,关键是表情没有任何中断和抽搐,此时他的受伤部位已经血流不止。

真大佬的定力。

这张写满故事的脸,每条皱纹都在说我经历过枪林弹雨、忍辱负重、东山再起。

还能在演技良莠不齐的国产剧里经常看到倪大红的身影,

不用买票就能见识国宝级演技,不论是对观众还是搭戏演员来说,都赚翻了。

濮存昕之前感叹老戏骨被市场淘汰、演戏没人看。其实也不尽然,

就看老戏骨有没有好角色、好本子供他大显身手。

演技,在这个年代是比钻石还要珍贵的东西,

而倪大红,可真是个宝藏演员啊!

不过,你想让谁拿这个白玉兰奖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