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盘点:16年过耳不忘的10首英文单曲

从辞旧岁到接财神,举国的烟花爆竹还未看够,沿街商铺里的对联、灯笼便悄然换成了庆元宵的花灯。匆匆一年,似乎意犹未尽,晕乎乎的煞尾又毫无新意的起头,而春寒比往年逊了几分,即便不见隆冬白雪,西北风的呜咽也似那清晨花甲老髦的空架子,还未过江已经无力起来。

偎在床头时,不由想起曹雪芹未写完的后40章《红楼梦》,想想这年华如书章翻一页便少一页,真正翻到末尾,除了嗟叹外,恐怕能留下诸多念想才是写书人最后的寄望。所以当年底一大波盘点过后,这份后知后觉的心意或许比飘雪重了许多。

多一点念想,此时我想到的仅有这些。

恭祝的词就不说了,过耳不忘的好歌这就来了。


My Personal Song--The Bosshoss

牛仔帽、背心、大墨镜、威士忌,这些西部牛仔的率性特征出现在几个刻板的德国人身上,Bosshoss的乡村摇滚从一开始便仿佛漂洋过海,从柏林来到美国西部。04年崭露头角的这群年轻人比大部分乐队要幸运的多,只用了一年时间便发行了他们的首张专辑。浓郁的西部风情就像暴露在阳光下的冰,分分钟融化进骨子里,飘散在周围的气味从钢铁混泥土的城市吹向绿意盎然的郊外,好像在第一缕晨光照射的阳台里听一首恬静淡然的赞美诗。

此刻介绍Bosshoss时已然用上“老牌”两个字,而这首13年发行的单曲初次见面已是三年之后,正如前文所讲的那样,兴许后知后觉方格外的爱。


Dancehall—Tribes

生命里美妙又特别美好的时光是有愉悦自己的亲朋陪伴,反过来,当你确信这是一段愉快不能忘的日子时,有人离开,如同一份无法续约的合同,这种选择比永远爱这个人更加艰难。就像你单独看见johnny lloyd这个英文名时不知所措的那样,在Tribes正式解散的那个9月,那些复古摇滚里蕴含说不完激情的日子对爱上他们的歌迷来说是不公平的。

所以当你耳边还响着“We were children”里情感饱满的哭腔,另一些过耳难忘的立刻变得空白,直到去年再度想起他们想要改变摇滚乐的梦想时,又突然想起“Dancehall”这首歌。


Life IsBeautiful--Vega4

在John McDaid收到一位身患癌症的歌迷来信时,文字里感受到的坚强和同病魔做斗争的经历触发了Vega4创作“Life Is

Beautiful”的动机。在赏心悦目的音乐呈现上,温婉的英伦腔调描述了音乐世界广义的美丽--生命里所有美丽的瞬间或许短暂却坚定有力。这种不是随心所欲的附和让音乐无处不在的魅力更上一筹,同时源自生活和真实的感动也让Vega4真正证明了他们的价值。

这一幕是十一年前,然而细节里寻找美丽的过程始终不会氧化。


Johnny B.--The Hooters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The Hooters比“Johnny B”这首歌都来的陌生。Eric Bazilian和The Hooters未产生裂痕前在商业成绩上虽比不上那些超级乐队,但也不缺上榜金曲。他们的首专便是白金,后来更是在欧洲取得巨大声誉,即便在美国本土的热度褪去后,The Hooters在海外的人气却达到了另一个高度。

抛开Eric Bazilian后来成为知名词曲作者、制作人,其余成员也各自活跃在不同的领域。而作为对80、90年代摇滚的回忆,“Johnny B”像是一个很欢很远的地方。


OK--Julie Peel

和Diane birch、Julie london这些女歌手比起来,Julie Peel总有一种说不上来的魔力。无论是她的低音大提琴、吉他流行的弹奏风格或是忧郁至极的歌词,总会让你在熟悉的曲调里把梦幻的美好分解成低沉的吟唱和吟唱背后隐约闪现悲伤。或许出于这个原因,《Near The Sun》整张专辑里歌总会被无限反复的循环。

而“ok”里“高声喊出你的名字,我将用它填满我的呼吸,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描述更把这张我们唯一能听到的专辑更加烘托的阴柔微小。


Dirty Paws--Of Monsters And Men

如果你没有听过这支被称为“兽人”的冰岛民谣乐团,那你应该赶紧补上。这支出色的独立乐队身上可寻觅出精致的巴洛克式的pop风,而一贯擅长的温暖自由风格,提醒着你按自己的法则生活的必要性。

在电影《白日梦想家》里,有人说因为这首歌而看了这部电影,也有人说因为这部电影开始听Of Monsters And Men,但不管怎样,这种呼啸而过的自由,在节日过后重拾的忙碌中显得细微不可寻。


The Well--Shine Dion

每一个初听Shine Dion的人不出意外都会被他们的中古民谣所折服,这种把古典和现代结合的旋律在柔美动人之外,更能感受到一种田园般的宁静,以及清新悠扬中的时间流逝。身处Janne Hansen温暖缓慢的声线里,你或许会想到北欧遥远的风情,或许有岁月难在的怅然若失,而我们所有渺小脆弱的灵魂,只是游荡在期间,看着身前身后年华匆匆的转变,却无力回头又无法抵达彼岸。

这种寂静处升华出的矛盾在听完之后变得悄然无言,而你很难想象,这首歌竟然是出自15年之前。


What If I'm Wrong--The Temper Trap

大麦网在17号开售The Temper Trap首次内地开场的演唱会门票,而关于这支澳洲的独立乐队则要从主唱Mandagi这名曾经的街头艺人说起。在遇见后来乐队的低音吉他Aherne之后Mandagi拜师学起了吉他,6年后在同一家服装店工作的Dundas成为了乐队的鼓手,凑巧着The Temper Trap便组建了起来,而他们真正名声大噪则是在迁往伦敦之后发行的同名专辑。

就如同“What If I'm Wrong”所传达的英伦迷幻气息一样,他们独特的风格呈现了多元化的音乐元素,而在迷离的气息中,游离在外的吟唱又是相当情绪饱满,特别是金曲“Sweet Disposition”的打造,把The Temper Trap的迷幻精神做到了极致。不过相比起来,我更喜欢“What If I'm Wrong”。


Future People--Alabama Shakes

去年拿下格莱美最佳摇滚演绎奖的Alabama Shakes应该是16年听到的唱法最为怪异荒诞的乐队,没有之一。就像我从不怀疑布鲁斯摇滚无与伦比的魅力一样,这支从高中时代就凑在一起的美国乐队着实让我见识到了布鲁斯摇滚居然能有如此华丽夸张的表现。

当然,如果你了解到这首歌是为了纪念主唱离世的姐姐而创作时,或许就不会认为这样山呼海啸的情感会是刻意而为,而其中隐藏的深深眷恋在拉长的尖锐声调和嘈杂的背景声里变得无可自拔。


Indian summer—Stereophonics

Stereophonics,或许能称得上是英伦国民乐队,即便你对他们的评价高低不等甚至严重的两极化,但他们每张专辑哪怕恶俗的让你跌破眼镜仍然拥有极佳销量,不得不说,在Oasis、Blur、Suede等英伦老枪彼此不再叫嚣的年代里,Stereophonics已是英伦仅存的重量级的摇滚乐队。

在此次盘点最后,用他们13年创作的“Indian summer”作为压轴,亦算是多年对英伦摇滚的偏爱做一个交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