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可以把墨汁涂脚上,踩地板画画吗?"


自从暑假给女儿报了画画班后,每周都有一份作业。


这周的作业是"带着线条去散步",用笔蘸墨汁在白纸上画线条。

上午姐姐开始她的线条作业,她是第一次用墨汁,也是第一次用毛笔。

线条很快就画好了,女儿的手上沾了点墨汁,她发现用手摁出黑色的指印很有意思,问我,"妈妈,我可以把墨汁涂脚上,踩地上画画吗?"。

我本来是想拒绝的,觉得太脏了,而且玩的过程中,肯定会弄得到处都是,卫生不好做。

但转念想到馨子老师在上节课点评时说的几句话"孩子玩的时候 ,先让他们敞开了玩,玩够了再一起收拾"、"快乐是孩子做事的强大动机"、"不要给孩子太多限制和评判"。

"可以啊,你画呗",我同意了。


女儿好开心,仔仔细细把自己两只脚掌都涂得黑黑的,涂完马上在地板上踩起来,一边踩一边笑。

自己踩不够,把妹妹的脚掌和手掌也全涂黑了,来来回回几分钟的功夫,整个客厅全是大大小小的黑脚印。

老实说,两孩子在玩的时候,我心里随时有一个声音跑出来"别玩了,这么脏",不仅如此,头脑里也有好多个焦虑的声音,"地板要是拖不干净就糟了"、"肯定要拖很多遍才会干净"、“要是地板清理不干净,又得被念叨了”,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就跟小时候做错事,害怕被妈妈骂一样,特别忐忑。

还好,我的理智占了上风,没在她俩玩得正开心的时候干扰和打断她们。


十来分钟后,墨汁用完了,地板也全被踩满了脚印,我让姐姐自己来拖地,她非常乐意。

拖地的时候,姐姐也很享受,一会双手拖,一会单手叉腰拖,拖了两遍地板还是黑黑的,用了些洗洁精,地板上很滑,姐姐又说"妈妈,快来看,我像不像在滑冰",总之拖地一样好玩。

半小时后,地板拖干净了,因为拖了好多遍的原因,光脚踩着地板特别舒服,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之所以详细记录这件小事,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家是头一回发生。

以前的我,很爱保持家里干净,不允许孩子把自己或者家里弄得脏脏的,看到脏脏的,我会觉得很不舒服。

在其他方面也是这样,我希望女儿的言行如我所想、如我所愿,如果女儿的言行不符合我所想的,我可能会打着"为你好"的旗号,用"讲道理"的方式来引导女儿。

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女儿听我的,潜意识里也觉得听我的才是对的。


现在我知道,面对女儿,我有很强的"控制欲"。

一个被成人"控制"的孩子,思维也是被限制的,不仅如此,因为必须符合成人的标准,那么孩子本身真实的性格特点也就没办法展示出来。


思维限制和不真实的性格,是阻碍孩子创造力的两大杀手。


"创造来自破坏",这个观点我认同。

在我看来,"敢于犯错"也是"破坏"的一种,其本质都是不在限制内。

记得蒙氏教育理念中,也有专门论述了关于孩子犯错的问题。

蒙特梭利女士认为,犯错对于孩子的意义很大,应使孩子对自己所犯的错感兴趣,相对于改正错误而言,认识自己的错误更加重要。"

能正视自己错误的孩子可能会说"我不完美,也并非无所不能,但我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事情,我也会犯错误,但我能够自己改正。"


"创造力等于个性",这个观点我也认同。

一个人之所以有创造力,是因为他看事物的角度比较独特,而独特的视角又来自独特的性格。

我们常常说某个人很有个性,其实说的是他很真实,真实的人不是完美的,但肯定是各有特点的,这些特点构成了性格的独特。

观察小孩子的时候,会发现他们都好特别,每个人都不一样,这是最自然的状态。

只是在渐渐长大的过程中,很多孩子被成人修剪了,把一个个不同的孩子,修剪成了符合大众审美和价值观的孩子。

在被修剪的过程中,孩子身上真实的部分,消失了,或者说隐藏起来了。


成人爱修剪孩子,出于什么动机呢?

拿我自己来说,是源于内心对自己的不接纳和恐惧.

因为不接纳自己,当在孩子身上发现与自己相同的特质时,会忍不住去修剪。

当对做真实的自己感到被孤立的恐惧时,跟大家一样,躲在人群中,就成了上上之选。


允许孩子犯错,接纳孩子真实的样子,让孩子可以展示真实而独特的自己。

沿着这条路,孩子的创造力会自然恢复。


其实,在允许和接纳孩子的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是成人自己。

因为允许和接纳孩子的前提是先允许自己犯错和接纳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