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读马斯克,几个感悟已足够 | 《埃隆马斯克传》

在拿到《埃隆马斯克传》这本书之前,对埃隆马斯克没有什么兴趣,企业家去研究他的成功模式,社会学者去探究培育他的土壤,科技爱好者对他的科技帝国感兴趣,平凡如你我,相对于外太空,更关注房门内的小世界,不觉得这位大神的传奇人生于我,有什么可借鉴的意义。

带着八卦的心,翻开这本传记,想多了解些他的三次婚姻,众多儿女。比较惊喜的发现,作者艾萨克森以叙事的方式从马斯克的童年讲起,写出读大学、结婚生子、创办SpaceX、星链、Boring Company、Neuralink,领导特斯拉、以及收购Twitter等人生重大时间节点。他只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他看到的,听到的,采访调查来的,并没有试图去总结一些模式,输送一些观点,灌输给读者,非常适合我这种不想听大道理的吃瓜群众。

从这一篇篇的“故事”中,看到了叫做埃隆马斯克的小孩儿,如何长成一个天才,一个开创者,一个时刻燃烧着的,在崩溃的边缘享受绝地逢生的快感的疯子?作者艾萨克森说:“他被恶魔驱使着”。各种相互冲突的标签被放到一个人的身上,太让人好奇了。

而在吃瓜过程中,竟也不知不觉生出一些反思,多了一些觉察和思考。


01【我们是不是一直在追求确定性,并且这样要求他人?】

埃隆·马斯克小时候很多决定,包括他的家族的冒险基因,就让我瞪大眼睛,感慨居然这也可以?

乔舒亚(他祖父)一次旅途中,在田地里发现了一架单引擎飞机,他居然说服了农民,用汽车交换到了飞机。而这个时候,他还不会开飞机!然后他雇了一个飞行员载他回家,教他如何驾驶飞机…… 后来,他便经常开着飞机在北美洲大陆四处游历。

1950年,老人家决定移居南非,他们向约翰内斯堡出发。但当他们从比勒陀利亚的上空飞过时,淡紫色的蓝花楹漫山遍野地恣肆盛开,乔舒亚随即宣布:“我们就待在这里吧。”

埃隆17岁时,决定去美国。没有美国公民身份,他就想出以加拿大当作跳板的办法。自己一个人去了加拿大领事馆,填写申请表格,1989年5月底,审批通过,他独自一人来到美国。这对于连旅游都不敢走出亚洲的我,着实惊呆了。

私人航天行业并不被看好,技术难题、资金短缺和竞争对手压力下;电池技术的限制、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足以及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等现状下,马斯克一次次决策,都是在面对不确定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走过去。这一次又一次的拥抱不确定性,都开辟了新的可能。


我大受震撼

作为一个毕业即在一个公司待了十几年,还决定宅一辈子的人,曾有过N次换另一种生活的想法,但机会总在N+1次内耗中失去。父母不止一次的告诉我,现在的一切已经是最好,丢掉就会掉入巨大风险。我的人生就像一个时针,沿着同一个轨道转圈圈,流逝着时光。

而我的孩子,不仅仅看到的是妈妈一层不变的轨迹,更在潜移默化中被深深的影响到。

在决定竞选班干部的时候,有没有给出“选择一个更有把握的位置”的建议?

在选择课外班的时候,是否认真考量,哪些是对于他未来“更好”“更有用”的事物,而放弃很多其他“无用”的探索?

是不是下意识地观察,孩子交往较密的朋友是否来自稳定家庭背景和良好价值观?

是不是因为不敢承担电子产品接触真实社会产生的后果,禁止孩子使用手机?

是否有很多情况下,在“可以”和“不可以”之间,选择了后者,为了避免新的尝试和冒险带来的一丝丝风险和麻烦?

……


不,你不想

我们埋怨孩子没有个性,没有创造力,没有抗压性,和灵活的适应性,但其实可能是我们没有勇气给到自己和他们这样的土壤,是我们选择在最好的时代,给自己和孩子设置壁垒,享受确定性带来的安全和舒适感。

当然,冒险会带来风险,祖父乔舒亚因飞机失事而付出生命代价,埃隆马斯克在一次次绝境中濒临崩溃。他敢于拥抱不确定性,也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有强大的储备和见识,有风险评估的能力和坚定的信念。

我想,这就像一个跷跷板,可能有一个平衡点,既要有一定的确定性来保持生活的稳定和安全,又要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来激发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但这很难,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价值观来调整生活方式和心态,学会在不同的情境下灵活应对。

作为我这种过度追求稳妥的人,是不是可以向冒险倾斜一点点,放弃过度追求确定性呢?接下来,可以试着这样做:

1、接受不确定性

明白世界就是不断变化的,生活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它是常态而不是异常情况,要将不确定性视为机会而不是威胁,并从中学习和成长。

2、尝试新事物和小冒险

鼓励自己说Yes,也给孩子一些决策自由。在一些基本界限下,拥抱失败,尝试一些小的、低风险的不确定事情来慢慢增强勇气,也通过小失败积累抗挫能力。

3、持续学习和成长

不断提升知识和技能,思维与认知,增加自己应对不确定性的信心和能力。


02 【如果让我们给“失败”的定义一个期限,那将会是多久?】

埃隆马斯克的成功是惊举世瞩目的,失败也是大动静。错过机会,屡遭拒绝,被自己创建的ZIP2公司免职,在Paypal公司的任期内被罢免,创建的Paypal产品被评价为“十大最烂的商业想法”,太空旅行的想法被俄罗斯政府拒绝,还有一次又一次婚姻的解体……

书中细节描写了火箭发射的三次失败:

第一次火箭坠落入海,马斯克五内俱焚。当晚,酒吧里,几个工程师哭了起来。马斯克默默地沉思着,铁面如石,眼神迷离。随后他非常轻声地开口道:“当我们开始这项任务时,我们都知道可能第一次任务会失败,但我们会打造出另一枚火箭,再次试射。”

第二次火箭发射再次失败。外界质疑声越来越大。

第三次几乎已经成功。升空过程非常顺利,现场爆发出欢呼声,2分20秒后,助推器突然撞上了第二级火箭,视频画面一片空白…   

马斯克的钱已经花完了,当时他面临着个人破产和特斯拉的财务危机。马斯克回忆说:“我的婚姻状况,还有spacex和特斯拉发生的事情,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期。” 团队以为马斯克会绝望爆发,冷酷追责。但马斯克告诉大家,洛杉矶的工厂里放着第四枚火箭的零部件。他给了他们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最后期限:在六周内发射第四枚火箭。” 当天晚些时候,他发表了一份声明:“spacex是为长跑而生的公司,不管是身处地狱还是水深火热之中,我们都会完成我们的使命。”

第四次发射,升空9分钟后,kestrel发动机按计划关闭,有效载荷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欢呼声震耳欲聋,马斯克高举双臂,感觉劫后余生。

从2011年开始,直到2015年12月22日,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并返回陆地,这个过程历时数年之久,多次失败。

如果给一件事情的“失败”加一个期限,埃隆马斯克的这个数字,比任何人都长久。

正如他所说,spacex为长跑而生,他本人皆是如此。20 年来,马斯克在交通、航天、能源、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经历无数次失败,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只要信念还在,这些失败就只是挫折,只是经验,只是一种反馈,是成功路上的一颗或大或小的石子,不能用失败来定义。

拉长王维的时间轴

读到这里不禁问自己:我人生中经历的失败有哪些?我如何定义失败?

好像没有什么天大的失败,但也有一些小小的失败。

高考发挥失常,投资遭遇惨淡,买了很多书绝大部分没有读完,大多数计划虎头蛇尾…… 这些让我心生懊恼,觉得失败。

养育一个小孩儿,从小到大无一特长有所成就,数学成绩想尽方法仍然严重拖后腿,一个习惯坚持很久最终以放弃告终……这些让心生焦虑,觉得失败。

虽然我等的鸡毛蒜皮,和天才的开创之举,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失败”。

但读了这些故事,在反观自己,仍得到一些关于【成败观】的觉察。

1、失败是一种选择

马斯克自己说过:“如果事情没有失败,那就是你的创新还不够。” 

原来有时候失败是一种选择。马斯克选择了挑战不可能,选择了闯入无人之境,明知不可能而为之。不是失败找上了他,是他选择了失败。选择失败是一种勇气和豪情,不需要任何人去定义,或报之以同情。

从不失败的人,并不一定值得自得。

2、用不同的时间长度来看待“失败”,会是不同的结论

每一次火箭的爆炸,叫做失败,但如果时间轴拉长到2015年12月22日那一天,这个时间叫做成功。

可谁又能知道,如果时间继续拉长到不同的阶段,他被后人定义的,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

回看自己列举的种种失败,如果放到时间长河中,会有N种可能性。

一树花开,需要不同的视角去欣赏,也需要更耐心的等待。

3、失败和成功,自有颗粒度

传记的尾章停留在2023年4月20日,这一次引发全球关注的星舰,号称“人类历史上体积最大、推力最强运载火箭”,星舰飞船首次发射成本约30亿美元。

火箭还是爆炸了。

但控制室里的其他人开始鼓掌,他们为取得的成就和学到的知识而欢欣鼓舞。马斯克终于站了起来,将双手举过头顶,面向房间里的众人说:“干得漂亮,伙计们!这次成功了!我们的目标是点火升空,在人们的视线外爆炸,我们做到了。第一次进入预定轨道肯定会有很多问题,但今天依然是了不起的一天。”

顺利点火,升到足够高度,留下大量有价值的新信息和新数据,这个颗粒度,是马斯克定义的成功。这个价值30亿成本的发射,他认为值了!

罗永浩欠债6.7亿,被划定为“老赖”,一片哗然声中,他站出来,承诺要还。这6.7亿,是老罗的颗粒度,承担了,就是成功;倒下了,就是失败。

我认为读完这本书,不需要有巨大的冲击,宏大的改变,只要生出几个小小的觉察,整理出一点反思和感悟,就是成功。这篇几千字的文章,是我的颗粒度。

 当晚,员工和朋友们聚集星际基地的酒吧,举行一场派对。几艘老式的星舰反射着派对的灯光,仿佛在他们身后的夜空中冉冉升起。

书中这样的结尾,让吃瓜群众也心生坦然和快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