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导入到clickhouse的几种方式总结

在开发过程中,需要从HDFS中导入数据到clickhouse中,探索了几种方式,以及一些坑与大家分享;

  • Waterdrop 参考大神的文章,实现快速的安装,和相关配置如何快速地把HDFS中的数据导入ClickHouse

    因为waterdrop是通过spark的RDD方式,能够实现数据的快速导入;

    基本配置如下

    spark {
      spark.app.name = "Waterdrop"
      spark.executor.instances = 2
      spark.executor.cores = 8
      spark.executor.memory = "2g"
    }
    input {
        hive {
            pre_sql = "sql "
            table_name = "temp_table"
        }
    }
    filter {
       
    }
    output {
        clickhouse {
            host = "IP:port
            database = "dwst"
            table = "tb_name"
            fields = ["partition_id" ~~"]
            username = "username"
            password = "pwd"
        }
    }
    
    

    配置非常简单,1千万的数据量,能够在10分钟以内只能导入;使用该方法消耗内存较大,成本较大;

csv 文件导入到clickhouse当中

第一步 生成csv文件

选择合适的分隔符;大部分情况下,会选择逗号或者hive的默认分隔符\001 ,可以参考文件 详解hive的列分隔符和行分隔符的使用

情况一:由于存储中可能含有分割符,导致分割列的时候,会多出几列的情况;比如说本来是5列的情况,但是却分割出来6列的情况,就是因为数据中含有分隔符的情况,所有如果出现该情况,需要对于可能出现情况的列进行特殊处理

regexp_replace(t.column_name,'\t|\n|\001','') as column_name,

特别注意 列中的换行符以及tab符号,需要处理掉,否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情况二 :clickhouse中不能出现null需要对所有可能的列,进行如下处理

 ifnull(tm.column_name,0) as column_name,

​ 情况三:因为hive导出之后,原来的bigint,会出现10.0的情况,在有些情况下,需要进行截断

​ 情况四: hive中的列的属性,和clickhouse中列的属性不一致会出现问题;对于clickhouse多列的情况下,一定要细致,一个个列的属性进行校验

​ Float-->bigInt出现错误

​ int8--->Uint8之间转换错误;

第二步 csv导入到clickhouse当中;

csv导入clickhouse的方式,常见的有两种方式;通过clickhouse的jdbc执行sql和使用clickhouse的clickhouse-client客户端的方式,数据量大的情况下,切记不要用第一种方式,一定要切记;切记

方式一: 写一个Python脚本,pandas,以及整合了csv的写入的实现,数据量不大的时候,小于500百万,列在50列左右的时候,可以使用

方式二:

//需要加入列名,推荐使用
cat ~/csv_fileName.csv| clickhouse-client  --host=ip --port=19000 --user=username --password=pwd --format_csv_delimiter=$'\001' --query="INSERT INTO table_name FORMAT CSVWithNames"
//真正的数据
cat ~/csv_fileName.csv| clickhouse-client  --host=ip --port=19000 --user=username --password=pwd --format_csv_delimiter=$'\001' --query="INSERT INTO table_name FORMAT CSV"

常见错误:

Code: 27. DB::Exception: Cannot parse input: expected , before:
  • clickhouse列的属性和hive不匹配,包括类型和列的个数
  • clickhouse 时间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