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你的热情和天赋?

这篇文章来得迟了,去年12月31日在上海,我参加了热情测试课程。

除了学习到这套国际上最先进的测试体系外,我也感受到了全场几百位兄弟姐妹的能量。

尤其是开场进行的“对视转圈”环节时,好多伙伴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因为大家很少有机会如此认真地看着另一个人的双眼。当时看到大家的表情都是各种各样的,不管是不安还是平静、不在乎;我都不断在心里默念“谢谢你,我爱你”来去包融和理解每一位兄弟姐妹。在这种场域下,大家的心扉一下就打开了,后面的学习和互动就更加有成效了。

回来的这周进行了相关主题的阅读,我也再次看了Janet老师的著作。下文将结合课堂所讲的内容重新整理了书中的精华,并增加了其他书籍的可取之处。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找到自己的热情和天赋所在,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欢迎加我微信讨论。

1. 热情测试是什么?

这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资深生活研究者Janet·Attwood创造的人生重塑计划。珍妮特依据最困扰人们的烦恼,挖掘他们内心深处的热情所在,从而帮助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瞬间清晰人生的意义。

通过热情测试的朋友们可以获得以下体验:

识别真正的爱好和优势,明确职业方向;

判断一切事务的优先级,优化时间管理;

唤醒你的使命感,加快梦想实现的速度;

打破限制性框架和信念,释放你的热情。

2. 具体操作

步骤一、五大热情兴趣识别测试

识别真正热爱的五大事物,并准确打分排列优先级,挖掘被忽略的兴趣和天赋。

(1)列出至少10条热情

【操作】

第一步:写之前,先闭上眼睛想象你的理想生活(如能先进行冥想,效果更好),可从以下几方面去开始: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你最爱的,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令你感到幸福快乐的事物中寻找。

想象你那会在做什么,怎么样以及有什么?

你喜欢做什么?喜欢待在什么环境?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待在一块?什么使你感到兴奋、让你充满了动力?

你擅长什么?人们夸你什么?你发现你比大多数人在哪方面事情上做得更好?你独特的技能和天赋是什么?

可参照需求地图、霍兰德、MBTI、DISC等测试方法做参考。(小编添加)

第二步:一个人花20-30分钟写下至少10条热情

句式:当我过着理想生活的时候,我是怎样的/我在做什么。

第三步:列完之后,过几个小时或者明天再回来看,然后进行下一项练习。

【注意】

你只需要写下来,不要设限,不要考虑如何去实现,有没有可能实现,后面会有方法指导你实现的。你要写的是你理想当中的生活,而不是你觉得你可能的生活。

多一些动词和形容词,来表达你的行为或者当时的感受。

区分热情和目标,热情是你想如何过你的生活,目标是你想在你生活中创造的事物。比如你的热情是像千万富翁一样生活,目标是明年赚200万。当你清楚你的热情后,你就可以设定相应的目标,然后去创造你的生活吧!这两者都很重要,首先是弄清楚你的热情。

如果你的热情是特别无私的,比如消除地球贫穷、疾病和战争等;那生活在一个没有贫穷、疾病或战争的世界是热情,消除地球贫穷、疾病和战争是目标。

热情是过程,目标是结果。

你只需要知道你想要什么,你的工作就是保持专注在此就够了;至于怎么实现、什么方法去实现,就是宇宙和自然的工作了!信任宇宙那超越个体的创造力,它的运作速度远超于你的想象。

随着我们学习、成长和发展,我们对自身的认识会加深,热情是会改变的。你可能结婚了,生孩子了,遇到新的机会,有了新的发现;另外如果你实现了一项热情之后,它就不在你原来的列表上了。所以建议每六个月做一次热情测试,保证你一直处于正轨上,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当你写清单时,不要咨询别人,单独做,跟自己深入地对话。做之前可以先进行冥想,然后花上20-30分钟来完成,除非你还不是很清楚,那可以再花一些时间。

做测试时要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被干扰,不要被煽动起来后再做。

(2)挑选五大热情

【操作】

假设你已经列出了10条热情:

No.1……

No.2……

……

No.9……

No.10……

选出5个的具体操作方式:

把No.1 与No.2进行对比,如果两个之中只能选一个的话,选哪一个?(现实生活中你可以两个都有,现在只需要探索你的内心)

如果你选择了No.2,再继续拿No.2与No.3想对比,(如果选择了No.2, 就不能再拿No.1去和No.3相比较了)以此类推,先从10个中选出一个。如果10个中你最终选择的是No.4,再进行第二次比较选择的时候,就不能包括No.4在内。

前面选出来的不参与后续对比,连续选择5遍,直到选择出5个目前对你来说最重要的热情。

【注意】

如果在对比过程中卡住了,不知道哪一项更重要,那么问你自己:“如果我可以成为/做/有No.1,而不可以成为/做/有No.2,哪一个选择将会给我带来更多快乐?”

大多数人发现第一直觉往往比理智分析后的选择更加接近真相,所以凭你感觉来选择。

诚实面对自己,你不必向其他人展示,所以不用担心所写的不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有些人会直接从这10个热情中直接选择,而没有通过一个个对比;然而大量的反馈证明,进行了完整的对比后,结果会完全不一样。

当你再次检查你的清单,可能你的选择还会变,这是正常的,因为你的思考更加深入了。

当你清楚你的热情所在之后,你想要的生活将会出现。

(3)为你的热情打分

你的五大热情已经挑选出来了,接下来就是看下现实和理想的距离。

【操作】

再次浏览你的五大热情,为每一项评定0-10的分数。

0分代表你现在完全没有过这样的生活,

10分代表你现在过的就是这样的生活。

【讲解】

你会发现,分数高的正是你关注更多的,分数低的是你没那么关注的。

你也会发现,有些热情你投入了很多的关注,但分数依旧很低。

比如你想成为千万富翁,你也努力奋斗了几年,而结果却差强人意。

请你再回过头来想想,你的注意力放在了哪里?你有关注是否能为客户带来最大的利益吗?你有带着尊重和信任来跟客户做生意,然后他们带着感激离开吗?你有关注所有朝你走来的成功和利润吗?

还是你关注的是还有很多账单要支付,客户多么不讲道理,每个月底剩下的利润太少,你欠了太多的债务。

我们说“注意力在哪里,结果在哪里”,不是说把注意力放在一些普遍的、模糊的和不明确的方向上会给你带来你想要的生活,而是说你每天所关注的,将创造你的生活。

如果你关注的是所有你没有或者做不到的,那你也不会拥有或者能够做到;而

如果你关注的是你得到的好处、祝福和好运,你会得到越来越多。

如果你无法不控制自己关注给你带来不快乐和失败的事物,推荐你一个“橡皮筋”小技巧:

在你手腕上带一条橡皮筋,一天24小时带够30天。

每当你想到这些不能帮助你创造想要生活的事物时,用橡皮筋抽自己,这种疼痛能够帮助你提醒自己这些想法对你没有帮助。

步骤二、制作热情卡片及确定标志事件

分析罗列五大热情的标志事件,制成日常卡片,指导生活和工作中做出遵从热情的决策。

(1)制作五大热情卡片

【操作】

做一些小卡片,写上你的五大热情,像这样:

最后一句是说,宇宙常常会以你意想不到更好的方式帮助你实现,你只需要敞开心扉去接受。

将这些卡片放在你每天能经常看到的地方,比如:

早晚洗漱的镜子上,

电脑或手机的桌面背景,

放在你包里或钱包里,

汽车仪表盘上,

做饭和找东西吃的冰箱上。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更容易关注到你的热情,你只需要每天看几遍,加深印象。(如果你要具体做计划也可以,没问题)

【注意】

当你面临选择时,就很容易问自己,这个跟我的热情吻合吗。你的选择将创造你的人生,这是保证你实现热情生活的关键。

大多数人把他们的时间投入到他们缺少的事物上,而不是他们要创造的事物上,所以他们会更加缺乏。这个卡片就是帮助大家关注到要创造的事物上。

当一项热情已经实现后,重新测试并更新。

(2)确定标志事件

这是让你更加清楚自己的热情生活是什么样的重要一步。

【操作】

拿出一张白纸,在上头写下你的一个热情,然后写下3-5个当你完全过上这样的生活时的标志事件,这会让你们觉得你的热情是具体可见的。

不用去想这些标志事件将如何实现,你只需要写下来。

然而事情很少像我们想象地一样发生,你需要敞开你的心扉去接受。

【讲解】

你的生活总是你内在选择的反映,如果你发现过着不是你想要的生活时,就需要反省问题出在哪里了。

除了关注你生活中的美好外,也需要处理期间遇到的事情或者是阻碍,这些阻碍有可能后来会转变为一份更大的礼物。

我们的生活大多数情况下都受习惯的影响,那成功的习惯是什么呢:

每天花时间回顾你的五大热情

当你面临选择时,要符合你的热情

对你所创造的生活负责

每天花时间祈祷或者冥想

规律运动

充足的休息

定期交税

吃健康食物让思路更加清晰

通过你的积极的言论帮助他人提升

根据研究发现,21天形成一个新的习惯,每次选择一个,养成后再选择下一个。(可参考《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人对追逐梦想的懒惰,是对失败的恐惧。

面对恐惧有两种方式应对:

把注意力放在让你兴奋的事情上,而不是让你害怕的事情上。

一步步来,每一小步的成就都将帮助你建立信心和减少恐惧,直到最后战胜最后一点恐惧后,也就实现你的目标了。

有人发现积极的肯定是有帮助的,其实转变为问句将更有效。比如从“我有能力并且成功实现目标。”到“什么可以帮助我成功实现目标?”当你问问题时,大脑就会去找答案。

每天花时间写写你欣赏自己的地方,这个后面会详细介绍。(欣赏游戏)

你会发现当你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强项、你能做的和为什么你可以实现目标上时,恐惧会逐渐消失,你想要的结果也将开始显现。

如果你发现你不想回顾你的热情、目标和愿景,那意味着你内心仍然担心自己无法实现你所写的。当你真的对某事充满热情时,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挡你。所以你写的时候要让你感到兴奋,你就自然迫不及待要去回顾了。

步骤三、制作梦想愿景板和热情活页

清晰呈现梦想的画面,将理想人生具体化,用真实感受推动积极行动和创造力。

(1)梦想愿景板

【操作】

在纸板上粘贴或者绘制你想要的生活的图片,可以从跟你热情相关主题的杂志上剪切,也可以在网上找。这个可以时时提醒自己,帮助你保持你的注意力放在你想要的生活上。

你还可以举办一个制作梦想愿景板的排队,跟你的好朋友们一起享受这个充满乐趣的过程。

即便你清楚你的热情是什么,你也没办法预计它们会怎么实现。你只需要保持开放,而不是执着自己的想法。

(2)热情活页

【操作】

在之前写下每项热情的标志事件的纸上,写下一小段文字描述这项热情对你的意义。

闭上眼睛想象当你完全按照这项热情生活时的样子,那是什么感觉?你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你和人们交流的方式有没有什么改变?这项热情对你的生活由什么影响?

当你有画面时,写下来。

写完五大热情的描述后,休息几分钟、一小时或者明天,自己大声读出来。每读完一个,停下来,闭上眼想象,那是什么感觉?

生活往往比你想象得更好,你的生活首先在脑海里创造出来,然后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步骤四、100岁生日演讲

倒序式设计符合梦想的人生轨迹,作为今后参考的依据。

【操作】

现在把前面所写的汇总到一起。

想象你穿越到了你的100岁生日宴会,你的配偶或者你最好的朋友将发表一个演讲,来感谢和称赞你这一生给大家带来的一切。

现在你就要来写这个演讲稿。你的一生中想留下些什么?你希望人们通过什么记住你?这个稿子将包含你的五大热情、标志事件、梦想愿景板和热情页面,来总结你的美满生活。

【注意】

以第三人称来写,就好像你的配偶或者你最好的朋友在发表演讲,关于你,关于你的生活,关于你的影响。

这本书的所有练习都是为了帮助你弄清楚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当你的100岁生日到来时,我们可以保证你的生活会跟你写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无法知道未来会怎样,你今天所写的是关于你现在的想法和感觉。

步骤五、欣赏游戏

抛开成见进行个人优势评估,激活自信心和埋藏的天赋。

【操作】

每天回顾当天做的事情,并找出至少十件值得称赞的表现;你做得对的,你赢得的,你做得好的。

不管是多小的事情都没关系。

不要重复前天写过的。

你会发现比你去反省自己的错误进步得更快。

你可以尝试做一个星期,看下有什么感觉。你会获得写这个清单的最大好处。

(还可参照情绪ABC理论、成功日记)

3. 为热情而活的7大关键所在

承诺,做选择时要吻合你的热情;

清晰,每六个月做一次测试,每年至少回顾一次你的标志事件和热情页面;

关注,关注你生活中的美好和你的热情所在;

开放,敞开心扉,接受宇宙的安排;

真实,不能确定时,听从你的内心;

坚持,当你为热情而活时,你都不用坚持,自己就被驱动了。

听从你的内心,做你想做的。

另外附上其他书目中摘录的部分精华:

4. 如何找到自己的热情和天赋?

当你做的事情是你的天赋时,你会感到时间过得飞快,感到内心喜悦,甚至有像坠入爱河般的感觉。

你会渴望去做,学得很快,感觉满足;天赋不是技巧所能比。

做你具备天赋的事情,要比去改善你的缺点效率高;同时更有信心,结果也就更好了。

别人更容易发现你的天赋。

各种测试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缺少机遇时,天赋就会被隐藏起来,所以要多勇敢地去尝试;有时还可能是尝试的角度错了,换个方向再试试。

冥想可以让你减少杂念并体验到深层的自己,还可以唤醒心灵和积极情绪,来帮你发现天赋。

也有一些偏方,比如在限定时间内强迫自己想出一个可以实现的愿望,那就是你最想要的。

找到你想做的事情,除了偶然因素(运气、遇见某些人、了解到某些信息等),还需要你去努力培养你对想要做的事情的感受力,重视你的直觉。直觉有以下几种触发的方式,然后感觉来了之后再用理性去验证。

还可以通过三个层次来思考,分别是人生、生活和日常。

5. 找到之后如何行动?

积极地寻找相应的团体组织,大家可以给予你肯定并帮助你成长,还可以指引你前进的方向,相互的支持和鼓舞能够帮助大家更上一层楼。

随着发展,天赋不只有一个,而且也会变;你需要顺应天赋,做擅长的事情,自然充满热爱和热情,沉浸其间,成就非凡。

另外,填写这样一个清单,你就能找到你的梦想、愿景和使命,同时你一年的目标都得到了明确,每天也将过得非常充实。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清单,你的人生将不再随性,而是充满了期待和美好,感觉人生尽在你的掌握之中。

【将就横着看吧 😅】

【注意】

你的梦想可以对能够帮助你实现的人分享,其他人就没有必要了,可能还会受到伤害。

敢想才有实现的可能,相信平凡的我们也能有不平凡的生活。

有时梦想是无法实现的,但它的意义是让我们不断前行。

你的生活由你的选择所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