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女神追求定律

做咨询久了,总是会遇到情场遭遇滑铁卢的人们。滑铁卢们喜好的对象,几乎都有共同特征,就是看起来没有什么欲望。有的时候只是看起来对自己没有欲望,但是很多时候,这些对象是真的没有欲望。

就像女儿国国王队唐僧的喜爱一样,旁人看起来只是一个美貌的女人喜欢了一个胆小的男人,但是在女儿国国王本身看来,唐僧却是一座神峰,因为禁欲而高不可攀。

现实生活中许多高僧也都有被逼婚的历史。鸠摩罗什的母亲本是龟兹公主,没有看中众多的王公贵族,却独独看上了鸠摩炎,当时天竺国某宰相的儿子,是一名云游僧人。

鸠摩罗什本人也曾经被汉朝将军吕光逼婚,对象是表妹,吕光太野蛮,而鸠摩罗什为了继续生存下去以求未来弘法,所以从了。

辩机和尚和高阳公主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就更不用说了。虽然传说他们是两情相悦,不过和尚博览群书的才情,内心如如不动的定力大约早就给了辩机和尚威力最大的武器。

虚云和尚被安排与两位夫人成婚,洞房花烛,三人相对而坐,虚云为她们讲经说法,终于也将她们二人劝进了尼姑庵。不过这度化是真心还是迫于夫君的压力就不得而知了,以至于五十年后,谭氏仍然给他写过一封情意切切家书,称,“因为没有伺候过你而深感愧疚”。其实除了虚云和尚一出生就因母亲难产背上苛刻的负罪感的人根本就不想要女人之外,没有经历过爱情的人,怎么能够真的放下呢?

荆棘鸟也是一部讲述一个普通女人与神职人员的爱情故事,当然是悲剧。女主人公只与她的爱人只有一次肉体接触,终生未婚,之后便有了孩子,孩子成年以后因为救人被淹死了。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放着好好的,喜欢自己的男人女人不要,干嘛非要喜欢那个对自己爱理不理的?

曾经有一位女孩,告诉我,她喜欢那个男人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对她不屑。她觉得这说明他不是一个好色的男人,让她觉得有安全感。如果这样的男人爱上了自己,自己一定会很幸福。也有女孩喜欢某已婚男子,“因为他看起来对自己的老婆很忠诚,很好,如果对自己也会这样好的话,那就太好了。”

另一位女孩喜欢了一位非常“榆木疙瘩”的男士,每次给她的回复都没有什么多余的感情,只有“啊,我吃饭了。”,“我要去上学了” ,她却就是喜欢这种榆木疙瘩式的回答,觉得这体现了“他是一个好男孩”,却困扰于他从来很少表达他的感情,所以什么,“爱你呀。”,“亲爱的”的甜言蜜语完全不会说。而她又特别想改变他不会甜言蜜语这个“缺点”,却没有意识到,这个“缺点”消失了,她就会对他失去兴趣。

有没有觉得这有点逼猫咪吃草?

但是,她们普遍对于那些对她们很好的,好到死缠烂打的男人,她们却会说“那是一个疯子”,“他肯定是装出来的”,“他只是喜欢我的美貌”。

世界上有许多种共情,却唯独对这种“爱的疯狂”没有共情。

不过这个现象绝对不止出现在女人身上,对男人也一模一样。大部分男人不会爱上对自己的六块腹肌流着哈喇子的女人,也不会爱上对自己讨好献媚的女人。男人爱的女人绝对是“她很酷”,“我这么有钱,她都不鸟我,得到了她的爱,肯定是真爱”。连阿Q也禁不住要对小尼姑下手。

对于疯狂爱上他们的女人,男人也是唯恐避之不及。他们多觉得“你这样爱我,我都没有动力了”,“你肯定对我有所图”。

对于无欲的喜爱,常常也是由于对欲望的恐惧造成的。他们潜意识深处觉得,没有欲望是一件高尚的事情,也因为如此,爱者之于被爱者有一种奇特的自卑感,以至于正常说话都觉得是不可以的。另外一种解释是,这是我们对于自恋幻想的保护。儿童有一种能力就是哭一哭妈妈就来喂奶,闹一闹妈妈就给好吃的的“能力”。这种能力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消失,因为我们都长大了,但是在两性关系中,因为彼此的亲密,很快又让我们回到了“婴儿时的美好”,这时候难道不应该来一点“婴儿时的幻想吗?”可是只有幻想不能被满足的时候才需要幻想,所以“我就要让他满足我,我就要让他满足我,我就要让他满足我!”重要事情说三遍!

其实同等的情况在婴儿时期就已经发生了。往往脾气暴躁的父母的孩子更顺从,更依恋父母,他们更倾向于用自己的付出换取父母的爱,而脾气平和的父母的孩子更独立,更有勇气。

说到底,这种爱情和焦虑情绪是同源的。往往被父母忽略或者暴躁对待的孩子更容易成为追逐自恋幻想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自己不信自己会被爱。他们在与父母的关系当中学习到,被爱是需要付出努力的东西。

另外,对于圣人的偏爱似乎人所共有。佛像就具有超然平和的美,在我的观察里,眼神和佛像近似的男人女人们特别容易受欢迎,做明星也很容易成功。刘亦菲就有这种特质,而粉丝对她的喜爱几乎是无条件的,她什么也不用做,拍一组照片就足以让人为之疯狂。

那么,真的喜欢了这样的人怎么办呢?

三条路

A.让自己更有钱,更有社会地位,更有学识,外表更好看。

这些其实常常是一种“定心丸”。人们需要它们让自己觉得安全,而一旦心安,则追求到心目中的“无欲男(女)神”的把握就更大。

现实生活中,因为女性在社会中处于相对弱的位置,就决定了女性在两性关系中比男性付出更多则往往不容易成功,因为女性生育和身体力量决定她们获得同等收入比男性要难。这样,男性有更多的机会去怀疑主动的女性的爱,也有更多的机会去挑战看起来对自己冷淡的女性。

除非是高阳公主这种“款姐”,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地位都比男方高很多,皇家的教育使她学识也不差,她可以随便“砸个玉枕”(据他们偷情东窗事发就是因为小偷偷了和尚的玉枕被抓了)就让辩机和尚咂舌,乖乖从了。龟兹公主也是地位比鸠摩炎高,才得到心爱和尚的顺从。

更明显的例子就是沈殿霞与郑少秋。当郑少秋经济社会地位很低的时候,沈殿霞的追求可以成功,一旦他功成名就,变得可以与沈殿霞抗衡,婚姻的分崩离析,也基本是正常现象。因为郑少秋也功成名就的时候,颜值使得沈殿霞还要讨好他。所以分开也是必然。

至于虚云和尚的两名妻子,坏就坏在被忽悠进了尼姑庵,如果不小心混个贵妃皇太后什么的,就不是只有“期待为你做牛做马”的份了。

追求方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高很多的话,底气是自然有的,无形之中也会让对方对自己产生“他是一个我无法轻易掌控的人”的感觉。

往往在西欧,北欧这种提倡男女绝对平等的国家,社会福利倾向于保障女性,女性生育也拿全勤补贴的国家,女性追男性更有可能成功。事实也确实是。在西方社会,女性需要对男性有更多的暗示,更主动的吸引男性,男性才“敢”追求,不然的话,分分钟被当做性骚扰,可以报警哦。而在女性没有什么社会地位的穆斯林国家,男性会不断的追逐不同的女性,因为整个社会就是要求女性要顺从男性,当那些被洗脑的女性被征服之后,很快就变成“贤妻良母”而无趣。而女性只有通过不断的拒绝男性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在这样的社会,女性一旦想爱谁,一般来讲结局悲惨。实例是,我有一位穆斯林的朋友,她的母亲年轻时与父亲私奔,可是当我的朋友选择婚姻的时候,母亲以命相搏不让她选择自己喜欢的男孩。这其中二十年来的周折,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中国社会女性地位稍高,但是大部分女性喜欢追逐比自己地位高,多金的男性,或者即使本来婚姻之初地位对等,男性在社会里有更多的上升空间,所以女性的爱情最终相对容易沦为悲剧。

学识和外表不言自明,也是武装安全感的利器之二。前面两条难以达成的,主攻这两条也是可以的。

B.放弃幻想,找一个爱自己的,学习怎样爱

其实想控制的都会失败。即使富可敌国,也难免遇到唐僧哥哥这样抵死不从的。一方面是女儿国其实并不是什么大国,而唐僧普度众生的愿望却深远,女儿国国王能提供的机遇比如来佛和唐王给的差的有点远。

生命无常,老天爷根本就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自恋幻想的,相反,老天爷时时刻刻在玩弄我们,破除我们对这个世界固化的认知。所以,在追求“不可能”的道路上,我们迟早会遇到一个“搞不定的”。这是我们人类本性里的“征服欲”决定的。我们在搞定了一个以后就会尝试搞定第二个,再第三个。。。直到最后有一个搞不定的,抓耳挠腮,上蹿下跳怎么都搞不定。

直到所有的方法都试遍了,才明白不是做了A就能得到B。这就是佛教讲的“无常”,心理学说这个会导致“习得性无助”,是导致抑郁的主因,佛教则认为是了悟空性的入口。到最后,我们终会服从“潜规则”。

BBC曾经有一个视频讲述男女择偶的偏好,其中的一个实验是,当10个男人与10个女人分别戴上打有颜值分的帽子(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分值)穿一样的衣服,进行速配实验的时候,每个人最终会选择和自己颜值相近的配偶。因为每一个人开始都追逐比自己分高的配偶,但是却发现对方不鸟自己,最终只有和自己相近的鸟了自己,所以只好屈尊啦!

我们每个人都因为社会规则的不同,身上被打上了“颜值标签”。如果是整个社会都认同这个分值,譬如,整个社会都认同有房有车2分,锥子脸5分,稳定收入3分,博士文凭5分。。。等等,那么按照这个分值最终获得分值相等另一半,很可能是“整个社会秩序分配给你的午餐”,挣扎也常常是像女儿国国王一般要失望的。

往往,这种分值标签是存在我们的集体潜意识里的。所以,其实我们中的大多数选择的伴侣还是一种门当户对,只是是一种包括了学识,智力的门当户对。

不排除有唐僧这样不以世俗价值观为自己的价值观的,但是其实也是在这个看起来世俗的打分系统之内的。即使是唐僧有这普度众生的宏愿,其实也还是一个欲望,那么,在这世俗的社会就有一个分值。在达成了唐僧的欲望之后唐僧能获得的,其实就是这个分值。譬如唐僧回唐朝之后,会有许多信徒追随,至于衣食无忧,对于这个结果来说是轻而易举的,所以“普度众生”的宏愿就是一个极高分值的东西,堪比好几百个博士学位的分值。有了这个宏愿护身,即使唐王逼婚也是要慎重的,所以,唐僧会选择女儿国国王吗?如果唐僧取经回来,如来佛祖不理他了,唐王也不认什么御弟了,女儿国国王肯定有戏呀!

C.增加安全感,让自己也成为一个无欲的存在。

其实这个选择近似等于B。

设想一下,在女儿国国王见到唐僧之前就已经把自己变成了唐僧这个定力和安全感级别的女神,他们的相遇,还会谈恋爱吗?其实女儿国国王喜欢唐僧的无非是安全感,可是如果自己已经有了,为什么还要白养唐僧呢?而唐僧也不需要任何人的庇护,所以,他们根本就不会有任何瓜葛。

如果在女儿国国王见过唐僧之后再通过念经等修持,变成唐僧这个级别的无欲女神。可是是虚云和尚的妻子,最终也没能把虚云和尚“掰过来”。为啥呢?因为女儿国国王的“无欲力”增长的时候,唐僧也在增长,乌龟能追过兔子吗?

作者:奥地利六年受训的家庭治疗师,壹心理专栏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听过那个和尚带着三个徒弟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可奇怪的是,人们赞叹那猴子英勇厉害,法术高强,也欣赏那沙僧老实憨...
    组花阅读 862评论 2 9
  • 如果有人伤害了你,你可以选择去原谅他,但是永远都不要再相信他,原谅他是放过你自己,而盲目的相信,却只会给他再次伤害...
    点滴故事阅读 806评论 0 0
  • 如果,我爱你 我会偷偷在角落凝视着你, 你不经意间扫过我身旁的目光, 会在我心里化成一滩水, 温柔的流淌。 如果,...
    _竹蜻蜓_阅读 299评论 0 3
  • 今天是周日,貌似忙碌,却碌碌无为,对我来说每一天都如周日般。我喜欢这种生活,也很厌烦,很多时候,很多人慢慢的变成了...
    拥抱你的太阳阅读 265评论 0 0
  • 想给你讲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女孩子,她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发小,人虽然长得一般,但对自己特别好,他们从幼...
    liuyux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