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缝纫机

母亲的缝纫机

搬过几次家,也更换过很多家具,唯独墙角的那台老式缝纫机,还一直陪伴在老妈的身边。老妈经常念叨,家里的老物件只剩下缝纫机了,看着它眼熟,亲切。

几年前,老妈的眼睛有些不好使了,白内障一直折磨着她。自打老妈患眼疾后,就不怎么爱动缝纫机了,她说既纫不上线也看不清针脚,已经做不了针线活了。自从缝纫机“下岗”后,也没闲待着,仍继续发挥着余热:每天早晨起来,老妈将叠得整齐的被褥搬到缝纫机上,晚上睡觉前再搬到床上——缝纫机变成了一张搁东西的桌子。

母亲的缝纫机

还记得六岁那年,缝纫机刚买回家时的情景:房前聚集了很多人,她们看到缝纫机如同见到新娘子似的,满脸都是喜悦。她们叽叽喳喳对着缝纫机品头论足,一个劲的夸奖着缝纫机款式好、材质坚。几位邻居大婶还争先恐后地向老妈预约了缝纫机,说她们得敢在春节来临之前,给家里的大宝和二宝缝制新衣,并向大家郑重宣布,打今天起,她家的针线笸箩退居二线了。

在大家的艳羡下,老妈乐得更是合不拢嘴。也难怪,当时有那么多家庭成天盼望着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缝纫机,可是那个年代不是市场经济,缝纫机需要凭票购买。好不容易搞到了一张缝纫机票,但狼多肉少,结果还要通过抓阄的方式决定花落谁家。当时老妈那个手气好啊!她就抓着了那张缝纫机票。假若遇到现在,我一定让她去买彩票,说不定还能中个大奖什么的。当然这是后话,开个小玩笑。

你们可能不知道,当时老妈得到那张缝纫票后,邻居朱大婶很不乐意,那张脸瞬时就由晴转为阴,摇着个脑袋嘟嘟囔囔扭头就离开了抓阄现场。连着好几天,我在院里碰见了她,她都不怎么爱搭理我。我当时还纳闷,朱婶子这是怎么啦,拉着个脸像谁欠她10块钱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有了缝纫机,每晚老妈可有事情干了,她全然忘了白天工作的辛苦,晚上从箱子里倒腾出一些碎布头子,双脚蹬在缝纫机的踏板上,随着踏板上下摆动,那些碎布头子在缝纫机针头下来来回回不停地走动,过足了针线瘾。

缝纫机踩累了,老妈还借着昏暗的灯光,向我们展示她的缝纫机才艺。她扯出一块稍微长一点的布头,一边指着针脚一边问我们,这线走得直吗?这个滚边缝得好吧?她对缝纫机的热爱,就像一个失业已久的人突然找到了工作。

得到了大家的夸奖,老妈每晚缝纫机踩得越带劲了。她说要趁早练习,好在春节到来前给我们仨做新衣裳。她特别强调,到时要好好露一手缝纫机才艺。

那些日子,我们家的门槛快要被邻居大婶踏破了。今天张家大婶说要给孙子做一个小布包,明天李家大婶说要给他家的掌柜做条裤子,后天赵家大婶拿来一条墙围子,说以前手工缝的难看,要用缝纫机重新走边……

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大婶每次来我家都带一点压箱底的碎布头,一是想套套近乎,另一个是知道老妈练手艺,需要大量布头。

老妈是个有心人,在拿这些碎布头练手艺的同时,还不忘从这堆碎布头里检出了一些花色、质量好的,将它们裁剪成五、六公分见方的小布块,按花色不同搭配拼凑,用缝纫机将它们拼接成一块大布,最后配上一条木耳边,一个缝纫机套就成型了。直到现在,那个缝纫机套还穿在缝纫机上,穿上就再没有脱掉过。

有一年搬家,我故意和老妈开玩笑说,你看家具都换了,连电视都变成平板的了,干脆把缝纫机处理掉算了,占地方不说还显得土气。老妈笑着说,处理掉怪舍不得的,已经陪伴了她那么多时间,就留着吧!

还有一次,老妈打算处理掉家里用了好多年已经老掉牙的单缸洗衣机,找了一个收旧家具的小伙子上门来搬。那个收旧家具的小伙子一进屋,给洗衣机开了5元的收购价。临出门时,他还朝屋里瞅了一圈,看到那台缝纫机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硬是软磨硬泡磨着老妈让她把缝纫机卖给他。价位都开到了200块,老妈楞是没动心。

如今,缝纫机还静静躺在屋子一角,像是我家的一位老朋友,劳累了一生,现在坐在那儿歇脚呢!还得要感谢这台缝纫机,它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带来很多难忘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的缝纫机,不停地转,转起了一家人的生活!转大了我们,转老了她自己! 周末,恰逢万圣节前一天,我们照例回家给妈妈...
    燕归来777阅读 863评论 6 5
  • “妈,给我做双鞋垫吧!”母亲二话不说大年初一搬出那台跟了她三十多年的缝纫机哒哒起来, 看着她熟练的踩踏缝纫机的时候...
    明镜123阅读 300评论 0 1
  • 分析“销售”与“营销”之间的关系,目的在于启发销售员与营销员,在从事相关业务的时候,要抓住本业务的核心技能去练习,...
    毛正奇阅读 157评论 0 0
  • 何来天涯沦落人, 与我相识却相逢。 一曲琵琶终有了, 无声却似胜有声。
    雅俗共赏Y阅读 8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