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琅琊榜》静妃:女子当如此

琅琊榜

静妃最大的成就是,实现了所有后宫女人的终极梦想——当上皇太后。

做皇帝的女人最风光也最危险,用男女之情维持的关系是收益大风险更大,而且竞争者太多,皇帝喜新厌旧,你既要漂亮,性格又要对皇帝的胃口,还不能随便得罪其他人,另外子女,娘家亲属,前朝政治,哪一方面处理不到位都会带来灭顶之灾。纵然做到老大皇后的位置,也随时有被拉下马的可能。

多了一个“太”字就不一样了,这意味着你击败了所有竞争者,已然成为了笑到最后的赢家,皇帝的女人再多,可老妈只有一个,你将成为这个国家辈分最高的女人,不需要再担心失业的问题。

静妃做到了,她在职场的成功主要在于:

静妃

聪明

静妃与梅长苏未曾谋面,却能从靖王提供的有限信息中猜到梅长苏的真实身份,然而靖王与梅长苏联系紧密,却看不出这是他青梅竹马的好基友,还以为梅只是个贪图富贵的谋士,可见静妃聪明绝顶,靖王的智商八成是随了他爸。

当时还是静嫔的她与惠妃一起,偶然看到宫里有人想用春药“情丝绕”害人,惠妃想查个究竟却立刻被静嫔制止,她知道敢做这种事情的人,身份绝不一般,远在她们两个人的水平之上,贸然出面,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可能引火上身。

不过,静嫔没有放过这个天赐良机,她想出送香囊的办法,找到曾经深受其害的莅阳长公主,向她陈述了事情原委。莅阳对“情丝绕”深恶痛绝,并且身份崇高,又沉稳持重,必然出手干涉。果不其然,莅阳找到正在自家做客的梅长苏,在梅长苏的运筹之下,成功地保护了霓凰郡主,还揪出了幕后黑手越贵妃,越贵妃失去了尊贵的头衔与皇帝的宠信,为太子集团带来沉重一击。

无为

静妃绝逼是老子的粉丝,践行无为而治,主观上不以取得利益为目的,客观上却可以更好地实现利益。

全剧中,静妃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什么都不做。不与皇后、越贵妃为敌,对她们的欺压、挑衅逆来顺受;面对皇帝的冷漠,从不私下走动想办法争宠,总是泰然自若;靖王遭遇如何,也不会形于面色,只有宽慰,不谋出路。

一切遵循自然规律,不做任何改变。同时,又准确地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信任主动向他们靠拢的梅长苏,对所有友善的人照顾有加,不显山不露水,巧妙地利用他人的力量,一步步推动她实现目标。

对于想做的事,她不会主动向皇帝提出,因为她知道皇帝多疑,如果硬说,会让皇帝觉得她为自己谋利,于是她打感情牌,站在皇帝的角度去分析、疏导,让皇帝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就跟着她走了。

不争

皇帝肯定是喜欢静妃的,喜欢她不争的性格。她不像其他人,一开始就以嫔妃的身份入宫,她是医女,是皇宫里的普通工作人员,如果没有皇帝的喜爱,怎么可能纳入后宫,还生儿育女?

静妃和靖王是当年赤焰军事件的受害者,因为靖王跟祁王和林殊要好,静妃与祁王之母宸妃交好,从此就备受冷落,成为“牌面”极差的皇子与妃嫔,就连宫里的太监都瞧不上眼。

靖王战功赫赫,皇帝视而不见,年逾三十还未封亲王,母亲的身份就此停留在嫔位上。

一个妃嫔失宠,甭管什么原因,想要复宠都比登天还难,因为皇帝不缺女人,大家都拼了命的讨好皇帝,他干嘛还要重新修复破损的旧感情呢?

但是静妃做到了,还是在起码五十岁上下的年纪,就是因为她不争。

每天皇子、大臣在前朝结党营私、勾心斗角,让脑子不是非常灵光却想得特别多的皇帝焦头烂额,想回到后宫静静,面对的却是皇后、越贵妃等人的争权夺利、重重心计,简直是受够了,就想吹一吹静妃的清风。

除了自己的儿子,问她谁的事,她都往好里说,顺里说,从不惹是生非,受了委屈也一笑置之,让皇帝舒心不已,小清风一吹,根本就不想停下来。

于是,她自己从静嫔,到静妃,再到贵妃,迅速地实现人生三级跳,她让皇帝顺心,皇帝看靖王也更顺眼,这为靖王的事业助力不小。

静妃

静妃和梅长苏都是绝顶的智者,不同的是,梅长苏把敌人一个个除掉,机关算尽,从而实现了心中的大义,而静妃对任何人都是无害的,她没用一点心计,顺应自然,最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对广大女性来说,聪明不难,难的是像静妃这样,不露锋芒,无欲无为。如果你在职场中不够顺利,不妨学习一下静妃,别总是光芒万丈,把“我最棒”写在脸上,适当地收敛一下,冷静地面对问题,也许眼前会吃个把亏,会换来明天的大成功呢!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