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无需言语,我愿为你披荆斩棘

玉米甜饼书

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幕,《水形物语》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成为最大赢家。

在此,我仅从影片的感情角度出发,表达我浅薄的所思所想。

爱情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无法忘记《水形物语》最后一幕,伊莉莎和男主(水陆两栖人)的深情一抱,跨越了种族,忘记所有不堪,心里眼里只有对方。在深海中,只有你我。

伊莉莎是个孤儿又是哑女,是政府机构里的实验室清洁工。她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朋友只有同事泽尔达和邻居吉尔斯。伊莉莎脖子上的伤疤就是被抛弃的印记,无论过了多少光景,伤痕深扎在心里从未愈合。

今天重复着昨天,爱情打破了循环,让眼睛会笑,脚步轻盈。

伊莉莎把帽子按在公车窗上,帽子上的毛搔着轻轻贴近的脸颊,眼神平静无波的看向远方。

在没有遇到爱情之前的伊莉莎,按部就班的早中晚、上下班以及与邻居吉尔斯的相处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那么平淡。

直到有一天,伊莉莎在实验室发现了男主,一个身披鳞片,不会说话的奇异人形生物。命运的齿轮在那一刻开始加速,生活变得不可思议且美妙。

当伊莉莎把熟鸡蛋放在囚禁男主的水池边,当在伊莉莎走后,男主重复着伊莉莎做出的“egg”(鸡蛋)的手语,他们的故事真的开始了。

你触碰我的世界,我想要融入你的世界。

伊莉莎把自己喜欢的音乐放给男主听,男主喜欢听音乐,也喜欢上了在音乐中翩翩起舞的伊莉莎,伊莉莎亦喜欢这个走进自己生活的人形异族。

伊莉莎把浴室里的每一缝隙都堵住,将水打开,让水淹没整个浴室,伊莉莎男主在水中相拥。男主感受着人类的世界,吃着人类的食物、看着人类的电影、听着人类的音乐。伊莉莎除尽衣物,像鱼一样和男主感受水的温柔。

爱情也许就是这样,你愿意来到我的世界,并邀请我去你的世界。从此,生命不再孤独,不用言语,我心了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抛开自卑,拥抱爱情。我不在意别人眼里的我,我只在意你眼中是否有我。

伊莉莎竭尽全力的把男主从实验室里救出来,她让男主住在了自己的浴室里,过起了同居生活。

男主触摸了伊莉莎脖子上的伤痕,就好像触摸到了伊莉莎心中自卑的小人。伊莉莎挡住了伤痕走出了浴室,静静的坐在客厅的沙发。

我不知道她心中的波澜起伏,我只看见她走进了浴室,除去睡衣裙,面对着站起来的男主,毅然地走向了他,拉起了帘子,拥抱了爱情。

即使终将离别,我也想要告诉你 “我爱你”。

舍去一切,选择爱情的伊莉莎,即使知道离别的必然,她也要告诉男主,自己的爱意。她想要守住能够和男主在一起的时光,拥有这份爱情该有的美好。

伊莉莎的心里的爱意和幸福已经藏不住了,脸颊上都是灿烂的色彩。坐在公车去上班的伊莉莎,手指轻轻点着车窗,遐想着昨日与男主的肌肤之亲。此刻,遵从内心的她真的幸福,真的找到了幸福。

爱情,无需言语,我愿为你披荆斩棘,战胜缺陷,抵抗黑暗,救你于水火。

友情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影片的最开始,伊莉莎和邻居吉尔斯之间的相处并不和谐,她喜欢的音乐,吉尔斯不喜欢,老头喜欢的食物,她不喜欢。他们依然相安无事的继续相处,也许是孤独带来的不舍,也许是习惯了在一起。

吉尔斯作为插画师,工作一直不顺。他曾经的依赖工作伙伴,像垃圾一样把他丢弃。他喜欢餐厅柜台服务生,但是他发现服务生歧视黑人,并厌弃同性恋的自己。

向前走,受过伤、流过泪、叹过苦,以为这世间没有人会关心自己,转头才发现真正心疼自己的人一直在原地等自己。

吉尔斯在工作上碰壁,受到“知音”的冷待。他走到了伊莉莎的房门,他发现原来自己只能回到这里。

吉尔斯决定要帮助伊莉莎去救男主,因为作为伊莉莎的朋友,只要她想要做的事,去帮助就好。也许你会觉得这样歌颂友谊的两肋插刀,太过盲目了,可是,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呢?

有时,对错的评判说起来都是冠冕堂皇的鬼话,我们选择做一件事,只是想要正视自己所珍惜的东西罢了。

我们把对面的那个人当作我们的朋友,看见她的眼泪、看过她的孤独,明白有些东西对她的重要性。此刻,所有的理由都是那么苍白,心脏已经柔软得不能控制。

我们果然还是俗人,我们就是护短。

同事泽尔达是一个黑人,当她发现了伊莉莎惊天的计划,她拦住了伊莉莎,理智告诉她要拦住伊莉莎,不能让伊莉莎犯这样的大错,可是感情上的她看到伊莉莎哀求的神色。她拉起了藏男主的推车,协助伊莉莎拯救男主。

如果说伊莉莎如何躲过实验室的追捕,救援男主成功,这两位朋友都功不可没。

保罗科埃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一句话:“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我想,即使不是全世界,爱你的人也会马不停蹄地奔向你,来帮助你。

友情,无需言语,我愿为你披荆斩棘,深入虎穴,挑战权威,为你所想。

这个世界爱情不是唯一,也不会单单只有友情。我们生于平凡,但是我们爱得不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