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人的爱情,已经死了

文|007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知乎上有一篇热议的帖子:《如果有来世,你还愿意嫁给现在的老公吗?》,下面来自许多中年女人的评论扎心了。

@独语:下辈子,我希望在一个互不相识的场景下遇到老公,然后一板砖把他打得生活不能自理,扭头就走,希望是监控盲区,他大爷的。

@秋水伊人:之前以为他会为我挡风遮雨,尼玛的,没想到所有的风雨都是他带来的。

@匿名:现在越来越多的女人吐槽,嫁个男人干啥?钱是我挣,家务我做,孩子我管!我还得多伺候一爷们,再加一个吃完饭一推碗,站起来回头看看沙发垫子掉下去都不拾一下的大爷!嫁男人干什么?

一个个评论里,有辛苦怀胎十月却被丈夫视为理所应当的失落,有生育时刻锥心疼痛他却并未感同身受的孤寒,有开奶哺育疼的要死他却只关心孩子够不够吃的怨恨,有月子里忍着身体不适数次起夜照顾孩子他却鼾声如雷巍然不动的苦楚,有争吵过后满腹委屈他却轻描淡写倒头秒睡的愤懑,有被背叛出轨却不得不为了孩子选择让他回归家庭的心痛……

悲苦的故事各有不同,失望的内心千篇一律。字字泣血的满腔幽怨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对爱情和婚姻失望透顶的灵魂。

原来,一个个走路带风的职场精英,一个个挥斥方遒的万能女人,她们的生活,也如张爱玲所说,一袭袭看似华美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

年轻的时候,看多了王子和公主的故事,以为婚姻就是王子杀掉巨龙,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女人们,结婚后,人到中年,却发现日子越过越偏离了以前的初心。

她们越来越懂得,童话故事之所以在这里戛然而止,就是因为婚姻的柴米油盐和一地鸡毛,连写书人自己都理不清,道不明。

爱情,只是众多中年女人年少轻狂时青葱岁月的一场清梦。现在,她们却只能被生活催促裹挟着,在自己的人生里闷声低头,匍匐赶路。

02

没有一个女人,不渴望爱情和婚姻。就连五六岁的小姑娘,最热衷玩的过家家游戏,都是结婚、照顾宝宝、陪孩子玩的事情。她们小小年纪,就喜欢让一同玩耍的小男孩称呼她为老婆,或者妈妈。

爱情,是作为一个女人与生俱来的期盼与渴望。每一个女人,都希望拥有一段最浪漫最美好的爱情。早就有研究表明,女人对爱情和婚姻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男性。现实社会中,更有很多女性,把获得一份完美的爱情和婚姻,嫁一个好老公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人生事业。

作为一个女人,决定要嫁给一个男人,往往只需要爱情和勇气。在心中的白马王子为她戴上戒指的那一刻,相信那个被万千男女反复吟诵、烂熟于心的婚礼誓词,“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都愿意和他不离不弃,相伴一生一世”,都是每一个女人心中虔诚笃定、至死不渝的信念。

但对于每一个女人,爱,是铠甲,也是软肋。秉持着一份爱情,就宁愿托付一身的女人,从单纯可爱的女孩到错愕痛心的怨妇,只需要一场失败的婚姻。

而婚姻,从来都是一场苦修。这样的苦修,却并不是一个人花上力气、用尽心思就可以得到的圆满。很多时候,结果如何,都取决于遇到的那个猪队友。

03

习惯把爱情放在第一位,把爱情和婚姻理想化,想要在婚姻里找爱情的中年女人们,注定会遭受诸多疲累苦痛。

当年文章出轨的事闹得人尽皆知,人人都骂文章渣男,让马伊琍离婚。马伊琍一句“恋爱不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结束了这场网友骂战。马伊琍的大度和宽容,曾一度被网友称为伟大的女人。但这个伟大的女人心里的苦,又有几人知。

爱有多深,痛就有多深。这个当初顶着莫大的压力和小自己9岁的男人在一起的马伊琍,对文章的爱有多深可想而知。当年她还在坐月子,而这个小男人却在与另一个女人卿卿我我,她心里的痛,也许也只有她自己才会知道。

林语堂说,“用爱情方式过婚姻,没有不失败的。要把婚姻当饭吃,把爱情当点心吃”。或许,在零落成泥的婚姻里摸爬滚打许久的中年女人,更多关注自己的内里,而不过多奢望爱情,才是自我救赎的正确方式。

在这场婚姻里被狠狠伤害的马伊琍,今年,却在《我的前半生》里凭借罗子君这个角色在上海电视节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迎来新的事业巅峰。不久前还担任上戏最严考官,霸气怼整容脸,引得众人疯狂点赞。

大起大落之后,生活依旧精彩。文章发微博说“为你骄傲”,而马伊琍回复他说“彼此成就”。年过40的她,才是真正读懂了爱情的人。

04

现代社会,无论职场还是家庭,都对女性的要求超乎寻常的高。当那些曾把爱情和婚姻当饭吃的年轻女人们,逐渐被生活逼迫摧残,成为女汉子一样的存在,爱情,只能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

中国人民大学性学专家潘绥铭曾表示,经调查中国有21%的中年女性正在承受“无性婚姻”。马薇薇也曾经在《奇葩说》里说,大多数夫妻结婚十年以后就没有性生活了。

与男性一起在职场拼杀,为一个家庭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的中年女人,已然耗尽了全身力气去生活,哪有力气在情情爱爱上。

当生活的重压不断袭来,当柴米油盐的琐碎充斥不绝,当孩子在哭,老人在等,而那个猪队友却仍浑然不觉,满脸狐疑地嫌弃他的女人怎么不像曾经那般可爱温柔,那些曾经可以为爱付出一切,哪怕飞蛾扑火的中年女人们,只剩下一把欲语还休的辛酸泪。

不说也罢。尤其跟不懂爱、不懂珍惜的男人,说再多,都是徒劳。或许,各自思忖,各自为安才是对彼此最好的成全。

廖一梅曾说过,“外在的失去或获得都不构成人最本质的惩罚或者奖赏。人面对的最大困难始终是自己,有时候是一根羽毛落下来就不行了,有时候泰山压下来都没问题。我坚信,人应该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

相信那些曾把爱当成信仰的中年女人们,终有能力,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而且,让自己从心里开出花来。

—END—


我是007同学,西北小城的非著名文字爱好者,童心未泯,色心又起的元气老少女。微信公众号@007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立春,哥姐携家人过来送年。临近饭点,几家同时赶到,寒暄几句,就匆匆赶往“宴遇”聚餐。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酒...
    空游的鱼阅读 343评论 0 0
  • 金庸经典小说《神雕侠侣》被拍了多次,我们最关注的是小龙女和杨过是由谁来出演,每一版本都会有特色,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心...
    三枚真果阅读 1,931评论 0 2
  • 很多人很早就开始喜欢猫,特别是女孩子。我好像早过了那个被猫吸引萌化的年龄。所以曾经很多次看到同龄人发猫的照片,或者...
    吧唧herb阅读 233评论 0 0
  • 又到了六月初一,我的生日。不知不觉我又长大了一岁。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讨厌过生日,甚至带有标志性的日子我都不...
    夜猫小七阅读 5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