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条建议,初入职场不怕,老学长带你躲坑

又是一年毕业季,昨天回到世一大,为师弟师妹们送行,转眼间自己毕业工作两年了,就职过某世界500强,也曾抱憾离开,对于职场有些初初体会,送给刚刚毕业的你们,希望可以避免我当初所犯的一些幼稚错误。


心态篇

一、忘记过去,扔掉学生气。

每个人大学里总会有一些让自己骄傲的事情,可能做过学生干部,拿过什么奖学金,手下有多少小弟,但是拜托,这些在面试的时候和HR吹比下就可以了,等到你真正入职的那一天,没有人会在意你这些,因为谁还没有一点牛13的往事,况且,这些过往和你将要从事的工作并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不要把这些当作骄傲的资本。扔掉学生气,首先从自己内心开始,入职那一天起,你就是一个拿薪水自己养活自己,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职场人了。

二、且将鸿鹄志,付作马牛风

初入职场,可能你内心无限憧憬自己的未来,设想的工作就是空中飞人,西装笔挺带着秘书去谈商务合作,动辄成交大单获得老板赞誉,这是你的鸿鹄之志。但一般说来,一开始用人单位都会把一些琐碎、单调、技术含量低的工作交给新入职的菜鸟,原因无非两点,其一是你真的不懂业务,初来乍到也没有专职负责的业务,其二是一种历练,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个阶段缺乏乐趣和挑战性,往往让大学生觉得自身价值无法体现。其实这个时候应该有马牛之风,任劳任怨,要相信,这只是小小考验,只有表现好,才有机会获得进一步施展才能的机会。

三、认真了解企业文化,绝对遵守公司章程。

每家公司都有七七八八成文、不成文的制度和规则,它们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公司的精髓———企业文化,说白了就是公司同事如何一起快乐玩耍的基本原则,想迅速融入环境,在公司里如鱼得水,首先要了解这些制度、其次要认同这些原则,再次要严格遵守。初来乍到,切记莫逞英雄,天真地想去改变公司现有的文化,这样你只会给自己惹来麻烦,比如不迟到、不早退、办公时间不打私人电话、不揩公家的油等等。也许没有人因你早下班10分钟而指责你,但老板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在这种小事上栽跟头,可真是得不偿失。

个人教训:拿我个人经历做反面教材来说,当时入职实习时还没离开校园,自己导师那边事情一箩筐,身为学生干部也好多事情,结果公司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给公司同事领导留下了极差的印象,这导致了后来我再怎么努力弥补都是很难挽回的,因为别人第一印象觉得你不负责任,不够职业。

待人篇

四、快速熟悉每位同事,记住是每位。

毕业工作,就是把自己扔进一个完全陌生的坑里,面对的是一张张或亲切、或深沉、或谦虚、或倨傲、或虚伪的脸。你是一个菜鸟,因此同事们都会对你展现友善和友好,这是同事之间要互相帮助体现团结友爱的职场明规则,在此基础只上,你也不必矜持,初入职场的前几天,要尽可能多的去拜访每一个同事,了解他们的个人情况,工作职责,不要冷若冰霜,难道你要等前辈来拜访你么?

个人教训:我在公司待了半年之后,只是和自己部门同事比较熟,期间有一次工作调动去到另一个部门,就很不熟悉,很不习惯,究其原因,是自己心态决定,认为没有必要去恭维敷衍什么,觉得没有业务往来,也就无所谓,其实这个想法是大错特错。

五、会一起工作,也会一起玩耍

无论是新潮时尚的电脑网络游戏,还是有贵族气息的高尔夫球、网球,或最大众化的麻将、象棋、扑克牌,总得会上一两样。和同事一道参加娱乐活动,是联络感情、拉近距离的绝佳方式,一起玩耍是比较放松的时刻,很多时候,友谊就是从打打闹闹、嘻嘻哈哈中衍生而来的。“书呆子”在职场中不会受欢迎,既会工作又会玩的人才能左右逢源。

但要记住,玩耍仅限于玩耍,不可投入太多,原因见下条。

六、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笑傲江湖》里讲: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职场如江湖,每个人都在争当“老大”,因而会形成不同的利益团体,也会形成明争暗斗和勾心斗角。这些人表面上显露出来的好象是积极进取有超强的事业心,其实,胜者为王败为寇,跟错了领导跑错了派系犹如女人嫁错了老公,绝对可以让自己毫无立足之地,因此,初涉职场的人还是别掺和保持中立比较好,等你看得真,辨得明,再站队,也不迟。

与同事交,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时刻保持基本礼仪和适当距离,保持基本礼仪除了是基本的职场礼貌行为,还会帮助你在同事们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而保持适当的距离,则是自我保护的良好方法,避免陷入派系利益争斗中。因此,当你在职场发展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时候,即便对方不可能成为你理想中的朋友,也千万别让对方成为你事业上的敌人。要避免对方变成你的死对头,保持与之适当距离是你自我保护的最好方法。

做事篇

七、用心看事,用脑说话

无论你从事的是什么工作,不要认为自己懂很多,学校里懂的那些道理很多时候是不适用于工作的,so……作为一名菜鸟,看事学习的时候多用用心,想想这么做背后的原因,多与别人进行沟通是让自己真正快速进步的方法,但请注意讲话的时候,有许多职场潜规则,如果一不留神,你不知道会冒犯什么人和什么规矩,甚至你讲的话本身并没有错,但只是因为你是新来的,讲那句话就不合适,别人来了两年了,就可以随便讲。这就要求职场新人初入职场要多用心看事,用脑子说话。

个人教训:有一次组织公司年会,因为我是新人,也比较活跃,被调来和其他同事成立小组一起策划现场活动,在选定主持人时需求一男一女搭配,选男比较顺利没有问题,选女时议定的是公司HR(招聘我进公司的,个子比较矮),我自认为和她也比较熟,于是真的无心讲了一句:两人身高差距大,舞台效果会不会不好?过了好久,我和另一同事一起出差喝酒,才被告知我这句话得罪了她,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我才入职没多久,没有资格开这种玩笑。

八、勤学好问,提升自身

职场中,有个道理是通用的:具备实力才具有话语权。说白了,你负责的这活,除了你,别人干不了,你的位子就是牢固的。在职场,累积权力的基础就在于如何尽快让自己累积起足够的专业实力。尤其是初入职场的职场人,如何尽快成长为一个让领导放心的、能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是决定着自己是否能脱颖而出、赢得上司青睐的关键,也是决定着自己能否事业有成和出人头地的关键所在。工作伊始,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职场新人,许多工作不上手是再正常不过的,这个时候向同事请教是推助你尽快进步的最优方法,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或者抹不开面子去问,尤其毕业学校还不错的学弟学妹,千万不要有这种心态,这样只会导致自己成长速度变慢。

个人教训:我在那家500强待了大半年,其实经历还是蛮多,成长也蛮多,带着一种骄傲的心态前去,结果经历了一次岗位变动调整,从A部门调到了B部门,自己内心已经蛮不爽了,有种被遗弃的感觉,但后来岗位又调整一次,B部门岗位又招了一个有经验的人进来,而A部门有了新的岗位,于是我被调回遗弃我的A部门,于是宝宝觉得内心遭受了一万点暴击伤害,再也不能承受伤害之重,选择了逃离...现在回首想想,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实力不到使然。

​后记:可能有学弟学妹刚离开校园,并不了解这个社会的复杂,对于我的建议也不屑一顾,但是要明白,我们学习这些处世技巧,并不是为了让自己变得世故圆滑,而是为了自己可以更顺利站到更高的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抱负。

需知要站在高处,才可指点江山,坐井观天者,未见海之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