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里屯,街拍老大爷会守护每一个少女的微笑

你们也知道,高峰期的交通工具里,既拥挤又枯燥。

当我小心翼翼地把沙拉护在胸前,第四次从热门微博里刷出“三里屯街拍”的时候,我深深地对自己是否生活在北京产生了怀疑。

微博为什么要给我推荐这种聚焦于女孩大腿根的穿搭指南,甚至一次就是四条?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街拍”的行列里除了国产影视剧小花机场摆拍照、超模维密试镜秀,还新增了ZARA人偶模特全套穿搭和各种颜色丝袜特写的色情擦边球照片。

当我又一次刷出“三里屯绝美黑丝帆布鞋街拍”字样的穿搭微博时,我临时决定下车换乘,挎上我的小GR相机,混进三里屯街拍客里一探究竟。

三里屯街拍客们到底在拍些什么东西?

这些街拍客盘踞于三里屯已经有几年光景了,索尼佳能甚至徕卡,各种牌子的相机各种型号的镜头从三里屯的红绿灯一路排到喜茶。

掏出怀里的沙拉杯,配上一杯冰美式,我站在高处观察了他们一小时。

如果你想在三里屯get到最棒的摄影师给你街拍,或者你和我一样有一个引人注目的超长脖子,想躲过这些咔咔就是拍的狂人,这份三里屯(躲避)街拍指南你可要mark好。

这些街拍客分布在三里屯的主干道上,如鬓狗一样,小范围地巡逻,等着猎物走进各自占领的区域。

三里屯优衣库:

中年街拍客的镜头,永远为你的裙底准备着

站在最靠入口开阔地的是一群中年男性街拍客,多穿着紧身polo衫、牛仔中裤,标配瑞士军刀双肩商务包,全身上下只写着三个字:不时尚,拿掉单反说他们是码农你都会同意地拍手。

他们是这群街拍客里包容度最高的人群。虽然是各自为战,但彼此距离靠得很近,沿着路灯在路中间排成一列,偶尔还能进行一两句惺惺相惜式的商业互吹。

他们一般都不会征求街拍对象同意,但愿意张口询问的那位大哥,一定能瞬间捕获一群同行崇拜赞许的目光。

如果你在广场入口就答应一个街拍客摆拍,那你一定会被一群眼力见满分的长枪大炮逼到优衣库的店门下,展开一场堪比爱豆走红毯的闪光灯轰炸。

你现在可以考虑哪套衣服和优衣库外墙最搭了

不过如果你在这个阶段就被拍了,除非真的自信老天赏饭吃,不然最好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穿搭。

他们对时尚的容忍度也是最高的,选择拍摄对象的标准都非常中年直男审美。

长发纱质衣物女孩是他们的最爱,暖色调优胜于冷色调,牌子包括但不限于少女快时尚品牌,最好再配上一款海藻般长发。

只要露了脚脖子和腋下,你在他们镜头里就是最大胆最潮的女孩。要是能露个肩膀或者“绝对领域”,中年街拍客们立马就能荒木经惟上身了。

一个小贴士,如果想被这些中年男性街拍客锁定,山本耀司和三宅一生还是赶紧脱下来吧,除了眼仁儿,身上一点黑色都不要有。

在这里拍到的照片一般会被卖到各个微博“街拍大V”,这些中年男性街拍客基本都是拿钱办事。

遇到肤白貌美的高加索人种小哥哥小姐姐,一路小跑着给人堵到电梯里都很正常,堪称时尚界的战地记者了。

如果你碰巧穿了丝袜和高跟鞋,那还是快速穿过吧,尤其在刚进入商区的开阔路段。

有人专门聚焦女孩的长腿和裙底,然后发到网上随便套一些“裸腿、丝袜、少妇”等打擦边球的词儿,流量哗哗地涨,比我直播吃仙人掌都快。

三里屯中庭:

街拍只是大爷大妈们挑儿媳妇的幌子

中庭比较开阔的地方,常有体验展举行,这里被一群穿着工装马甲、斜挎镜头包的大爷大妈们包围了。

一般两三人为伍,不同阵营的活动范围不重叠,不互相交流,也不像前头那帮人那么频繁地举起相机。

他们和身边的老李头、老张婆一边拉家常一边等着面善的小年轻路过,偶尔拿出泡着枸杞茶的保温杯。

保温杯不能说明什么,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这些大爷虽然拍照频率不是最高的,但提出摆拍的次数却是最多的。

他们大多邀请独自出行的姑娘,而且fashion与否也不是唯一选择标准,可以说是怀着挑儿媳妇的热情在物色小姑娘了:白净、穿衣青春、最主要的是看着善良、性格好。

如果你抱着宠物一蹦一跳地穿过三里屯的中庭,那你基本就是这帮大爷心里最可爱的姑娘了。

我抱着我的小相机去跟大爷们搭讪,再怎么说我也白花花毛茸茸的,姑娘抱起来应该也很讨大爷大妈喜欢。

“请问,能给您拍张照吗?”

“给我们拍照?这不行”,大爷们迅速收起笑容四处看风景,“拍照的人不互拍,这是这儿的规矩。”

“为什么呀?北京别的地儿也这规矩吗?我这就拍拍作业。”

“不行,这别人看了容易引起误会。”大爷摆摆手,“不信你去问问,看有人没有人同意(给你)拍。”

一众手持小臂长镜头的大爷的气势逼退了只带了个微单的我

除了老年摄影协会,这块区域还零星散布着初学摄影的小伙子。这些人找不到妹子练人像,技术不精,微博上又找不到人约拍,他们就混在同为摄影爱好者的大爷们里面。

要么是长时间地看着人群沉思,要么是对着一个人一阵狂拍。

这帮人一般站在路牌下,穿着简单的优衣库印花T恤,自带忧郁气质,安安静静,活动范围也很小,基本上不动弹。

如果不是身前挂着的长枪短拍,看不出来和攒了半个月工资来三里屯吃一次饭的小年轻有啥区别。

这块以摄影爱好者居多,气氛跟入口那块比起来就是工作日的朝阳公园和早高峰CBD的差距。

这有可能是部分摄影师的最后归宿

三里屯野区:

专业摄影师围猎带货女王的天堂

再往深处走,人流比较分散,潜伏在周边小路入口的摄影师开始有带着工作证的了。

无论是选人还是自己的穿着上,野区的情况总算比较像“街拍”了。

他们举起镜头的次数更少,甚至很长一段时间站在角落抽烟玩手机,只用余光瞟一瞟行人,有时也会站在自拍的姑娘们后面默默地观察着。

那些所谓街拍的照片,不仅体现着被拍者的穿搭,更大程度上传达的是街拍摄影师们的审美。

三里屯的街拍照大多变得土了吧唧的,不是去三里屯的妹子变了,而是站在镜头背后的那些人变成了以街拍为生、毫无美感的街拍客。

借着街拍这个被贴上“时尚”标签的行为,街拍客们和出入三里屯的少女们完成了对彼此的消费:

拍摄者欣慰得到了街拍摄影师的标签和金钱,少女们收获了被街拍肯定审美的虚假满足,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就是不知道去年去世的街拍师祖Bill Cunningham 的棺材板,还压不压得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术语 第一章 媒体的多任务处理:在不同的任务之间迅速切换,而不是同时处理多个任务,而这种切换对精神的影响比人们...
    Innogen99阅读 700评论 0 0
  • snyang阅读 166评论 2 2
  •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 “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的中...
    不二萍儿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