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钟泉村

探访钟泉村 

文/陈丽娟

            听说要去探访钟泉村,我早早就报了名。我是家乡阳新的一名游子,离开家乡十几年,在外求学工作,再次回到故乡,那种对故乡热土的依恋情怀,是无法言喻的。这一次,来到钟泉村,尤为感动,对于钟泉村的山山水水,村民居舍,我留连忘返,亲切倍至。

            11月9日,天气睛朗,早上七点的样子,我按照导航所指引的方向前行,从黄石出发沿着大广高速飞速行驶,后来在山村小路上蜿蜒盘旋。约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位于我们阳新县最西端与咸宁通山接壤的王英小镇一一钟泉村。两个大而又圆的石碾并排直立在我面前,比我人还要高的石碾,赫然几个大字,左边写着:“钟泉村’’,右边写着:“尊礼守法、崇尚文明”。原来现在的乡村也有如此文明和雅致。

          当我刚把车子停在路边,就看见一个约摸七十多岁的大爷,牵着一头老黄牛在乡村的田野里很悠闲地走着,我用纯正的阳新方言向大爷询问:“你好,叔伯,这里离钟泉村委还有多远?”老大爷眯着双眼,微微笑,似乎对我这个突然到访的游客表示好奇,他仔细打量着我,并说:“不远了,沿着这条小路,继续往前走一百米左右就到了。”我点头谢过大爷,也向他的老黄牛致谢!这是一幅多么迷人的山村风景图啊!有我热爱的田野和老黄牛及农伯。他们是这个乡村最先给我打开的画卷。

            车行至几分钟的路程,就见一小桥流水 ,这条小溪的源头是“米筛泉”,据说是因为这一泓清泉终年不息,形同米筛,故名由此得来。文友们早已到了那里。最先映入我们眼帘是一池清泉水,碧绿碧绿的,泉水池里的水草已经泛黄,漂在水中央,和清泉边的黄色的小树林,相映成趣,这一定是秋姑娘发给大地的衣裳,硬是要让它们统一着装,好为这样的秋天,进行仪式性的配对。

        我见着米筛泉顺流而下,清澈的小溪流从村头一直流到村口,"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王维的诗句,写的溪流声不绝于耳。这一条小溪流远远看上去就像一条蛇一样,围绕着这个村庄,每隔十米的样子,就有村民们后建的水泥石板桥,这条“蛇”的主体中央有一座百年历史的古廊桥,下面是中国古代最经典的设计,由拱形桥墩与下面的溪水穿行而过,上面是纯木制的桥面及栏杆,它的古朴纯正,体现村民们的简敛刻骨、直观可现。这座村始建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古廊桥全部用的是纯木制作而成,桥身约七米长,宽约两米,桥的顶部也是用实木作横梁,上面盖着的瓦片,作桥身的桥顶,我见着那些瓦片应该是新添制的。我猜想着,钟泉村已经历经几百年的历史,是不是曾经也被鬼子扫荡过?或是被大风刮起过?又或是被敌军的飞机轰炸过?------两边的栏杆横着的粗壮木制扶手,使得整个桥体坚固无比,雄浑而不单薄,虽是一座普通得再不过的小桥,但对于那个年代,却是村民纳凉休憩的好去处,桥的两边分别有镶在中间的木板,可以当作木板凳供人们坐。我猜想村里的大小事件一定是在这个桥上议论、传达。桥下的溪流潺潺不息,桥上的人们,欢声笑语,这可是多么美妙的乡村风景图啊!

            我们一行人三个人一群,四个人一组,还有的独自一人,分别走到古廊桥,都忍不住要上前去停驻,合影,億想我们是当年的村民,古人的笑脸。这些印迹都被这古廊桥一一收入囊中,它笑着的,也是幸福的,它承载着这座村落,久远的历史和村民奋斗的历程,以及我们今天的到访,它自然是欣悦无比的。你看那桥下一群游动的小鸭子,“哇!好久都没有看到这样生动活泼的物种了,简直太可爱了!”我忍不住自言自语道。情不自禁也唱起那首我最喜爱的儿歌:“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从桥走出来,就见到随同我们一起作介绍的村干部杨老师同我们讲解:“你看对面有一个人工的小喷泉,这个是为了欢迎你们,今天特意开放的。”我们朝着杨老师所指的方向望去,果真,在古廊桥对面不远处的一座对应的水泥桥边有一股喷泉,水花四溢,向着空中和我们的方向正射出水花。我仿佛看到的是涌动在我心中的一股活泉水 ,它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激进的喜悦。

            与古廊桥平行,还有许多座桥,我们穿过其中的一座桥,来到杨姓大屋“立雪风高”,整个屋子,都是明清式建筑,中间是石头框架的大门,门口两边一边一个石礅,用来供人们坐或是守卫门神用的。屋子里面的大厅中央,一个宽大长条形的天井,左右两边都是房间,每个房间的门上都雕刻有精致的喜雀图,还有各种人物、花的图案,体现着那时的杨氏大屋的主人,对门轩的重视和对屋子细节的讲究及独特的审美情趣。我一一摩挲着这些历经沧桑的门框,探究那时古屋的女主人也定是一个贤惠勤劳的女人吧!

            正说着,我们一行人前呼后拥,来到古民居,这些古式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结构,大同小异,屋内正中央都有长方形的天井,天井都是大石叠制而成,有的古民居石框门正中央,有一块雕有明代时期人物服饰的人物活动的图案,仔细看来,里面的人物故事有情节,神态活灵活现。我想这也一定是个大户人家,参观完这些古民居,给我最大感受是,富户人家和贫民人家的屋内设计也是有区别的,比如大户人家的天井宽又大,天井的青石板颜色深而平滑。每个门框的外形和图案都有严格的考究,屋内的横梁高矮各不同。普通民居内的有劳动的板车和脱谷机及木制楼梯等等,及屋内厅和天井也要比大户人家的要小很多,从这些充分证明了那个时候,是在封建社会,人们生活也是有着阶级等级和很明显的贫富分化现象。

          我们继续前行着,我随着参观的人流来到村子口的“戏子嘉仙”,这是村民用来祭祀的小神庙,据说它有着许多版本的来历及有关它的美丽传说。现如今,人们对于神或祖宗的敬仰及朝拜,也是表现一种灵魂的归依和精神的皈依。“戏子嘉仙”的保留也体现的乡村特色及古朴民俗风情依存。

            再往前走,就有一个巨大的天然溶洞,村里人取名为"洞里乾坤",看到这没有规则的洞口,整个溶洞好似一块巨大的石块压着,下面就是空地,我们走进去 ,洞体呈梭形,不像我们以前看到的洞有包容感,这个洞呈开放状态,但也有石钟乳成形悬挂着,有的泛着青绿,这样的溶洞独具特色。我们一行二十几人深入洞穴,几乎是人如蚁族,宽大的洞体,像个有篷的小广场,想必很多年前,有土兵避难、有古人在劳动间歇都来这儿避雨和纳凉,现在我在这里,也是停留久久不舍得离去。

              快临近中午,解说的杨老师带领我们来到钟泉村的礼堂。走进礼堂,一座长约二三十米、宽约七八米、高约有十几米高的大厅,大厅的最前方,也是我们礼堂进门的左手边,有戏台,戏台下面就好多张四方桌和每张桌配套的四张围坐的长条凳。戏台正对面便是厨房,厨房里面有一个大大的灶台连着一个大大的烟囱,这个灶台一共有五个灶口,可同时煮饭、炒几种菜、炖汤,这种连体多孔式的土灶,我还是头一次见到,非常奇特和多功能。

              我兴致勃勃地看着这些村姑们,个个系着围裙,正热火朝天地炒的炒,煮的煮。我也好想同她们一样,试试这样作大厨的滋味,那定是极好的。这时,有人喊开饭了,我也随同入座,坐在人堆里,我不觉得我好吃的模样会忘形而有丝毫的羞涩。这时,村姑推着一个长方形的大推车,上面放着十几盘菜,正氲氤着热气,这种场面像极了,我小时候,在我们村礼堂里,村里有人家办喜事,也是这样十几桌,用小碗装菜,等再来新菜的时候,再往上面一倒,每一个菜的味道是世上最美味的乡村的味道。如今,这样的场面,虽然不再采用“菜倒碗’的方式,但那种充满浓郁的乡村土菜的气息,此刻正上演,尤其是用红薯特制的杂烩合菜,里面有各色配料,有南瓜、肉末、红薯等上十种配料而成,再就是有我们阳新富河一带流传的美食———芋头圆,外面用芋头和红苕粉作皮,里面放豆肝、绿豆粉、香菇、油碴等作馅,非常的美味。还有一些红薯粉丝炖土鸡及我们儿时常吃的薯粉粒---------我们吃着这些美味,小时候的记忆全部又回来了,忽然令我心动不已。今天不虚此行,不仅让我们看到钟泉村秀丽的风光,而且还尝到我们二十多年没有吃过的童年的美味,那种久违的亲切感,满怀四溢,这不得不让我对钟泉村的赞叹,这里民风纯朴、泉眼溪流,天然资源丰足。上来亲切和我们攀谈并祝酒的七十多岁的全国劳模杨裕中老人,他笑容可掬,在和我们亲切的谈着村庄的风云变化,谈起令他骄傲的开荒地,如今绿色苍郁、生机勃勃。

          在礼堂边的宣传栏上,记载着钟泉村的历史,这里走出了学士、硕士、博士,看到多名杨氏学子毕业于各个名牌大学,还有的留学海外,更有多名优秀企业家和知名医生。

          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有句名言:“在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中,唯有水最珍贵。”人靠水而居,山清水秀,自然是人长寿的先决条件,我到过我们阳新县的很多的小山村,钟泉村还是不多年的静谧之地,据说村头源头那股"米筛泉",泉水清甜可口,富含氧离子及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全村绿化覆盖面积达95%以上,无疑是天然的氧吧。这里的土地肥沃,正是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才使得村里的长寿老人的数量位于全县前列。一个村庄的人文地理环境是多么重要。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山泉水活跃于我眼帘,村民热情友善,这一切,都功归于好山好水的浸润。我今天一一领略到了。

            随着改革开放,越来越快的城镇化的建设,使得中国的乡村,已经越来越多的消亡。但今天我到过的王英钟泉村,是我认为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村庄。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钟泉村的水还是仙岛湖的主要水源地。这里的古建筑的古民居、古廊桥都是那么让人耳目一新,我们需要更多的像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的文明得以传承,特别是那些古民居的门框,那些精致的雕刻,里面所反映的一些人物图案及双鸟百趣图,都是反映了我们的乡村文化,当时劳动人民的智慧。

          在结束我们一天的探访钟泉村之旅,那种来过还想下次再来的心愿,一直在我心里蛰伏。我只想对它说:“你静静地,让我们这些后来的人,一定要保护你最真的模样!愿你好,愿你的模样依旧,愿更多的人们都悉知你的美!”

                      写于2019年11月19日

                    修改于2019年11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湖北古村落 刘家桥 一把锈蚀的铁锁,锁住了岁月的尘埃,却锁不住鲜活的晨光。青砖灰瓦,飞檐斗拱,不厌其烦地诉说着已经...
    byx念北阅读 1,113评论 0 0
  • 分页
    StevenQin阅读 115评论 0 0
  • 在动了辞职的念头后,反反复复,犹豫了半个月之久。觉得工作太过安逸,24岁的我就开始养老了,工作一年渐渐磨光了我所有...
    静1237阅读 632评论 3 6
  • 要做好这些事情,首先要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清楚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知道自己是怎样学习新知识和与别人共事的,并且还明白...
    欢喜垚儿阅读 228评论 0 0
  • 最近一期《奇葩说》里,正反两方谈到——『要是伴侣用心送的礼物特别丑,应不应该告诉TA?』 我是支持要说的。爱情里两...
    罗娜Rona阅读 997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