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商业解析

共享经济的东风从2015年刮起,国内市场先后出现了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等多种共享经济体,一时百花齐放。彼时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机会逐渐消退,狂热的资本在寻找下一个市场增长点。于是2016年起,共享业务成为了新阶段的资本宠儿。

现在在再回头看已是2019年,三年过去了,风口撤去,大浪淘沙,市场渐渐归于平静,如以往的创业潮一样,能幸存下来的创业公司,屈指可数。

昔年共享单车的三强:摩拜、OFO和小蓝单车,如今只有摩拜在美团爸爸的庇佑下获得还比较滋润,但是美团也疲于应付巨额亏损,于近期宣布共享单车业务开始涨价。昔年风光无比的OFO,在年轻的创始人刚愎自用下,彻底断绝了所有融资来源,在2018年9月份以后,一直于破产的边缘疯狂试探,创始人已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小蓝单车则是在宣布破产倒下后,被滴滴接手运营。后起之秀哈罗单车在阿里巴巴的扶持下,逐渐与摩拜形成抗衡甚至超越之势。

共享单车,一个当年被无限看好的刚需行业,如今并没有盈利;

倒是另一个被嘲笑为盲目追逐风口、被王校长立贴证明能成直播吃翔、坚决不看好的共享充电宝业务,在风口退去的时候,平稳着陆,并且活的很滋润。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市场也是,很多事情的发生并不是故事里,而是必然的结果。

2016年8月的一个下午,北京机场的候机厅里,小电科技创始人唐永波在等18:00飞往杭州的航班,刚刚结束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视频电话会议,口干舌燥。手机却不合时宜的弹出的一个红色警告:电量不足20%。唐永波无奈一笑,看来必须得去便利店买个充电宝了。想起自己去年买的充电宝,只在机场用过一次,便搁置在家里吃灰了, 难道这次又要买一个“一次性的”共享充电宝么?如果在机场有那种可以随充随还的共享充电宝就好了。

候机厅里转了一圈,还真没有做共享充电的。

那就我来做吧。

说干就干,回到杭州,唐永波就拉上当时还在做空格的几个合伙人,一起琢磨起了共享充电宝。

创业是艰难的,是不被大多数人认同的。何况是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上,最容易被认为是在盲目蹭热度的。

很多人认为共享充电是个伪需求,现在快充技术都这么发达了,共享充电还能做几年呢?

然后创业者是开拓者,就是要做大部分人都不看好的事,哪怕最后粉身碎骨。

在自己坚定了想法以后,唐永波便着手开始战略规划。有了空格的失败经验,这次二次创业,谨慎了很多。共享充电宝业务是一个长期的战场,市场很大,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渠道运营队伍去征战四方。设备的铺设和运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事,可能需要五到十年。

一个充电宝,99元的制造成本,每充电一小时便可以收入1块钱,如果一天充两次,每次一块钱,则每天收入两块钱,最多50天就可以回本,而一只共享充电宝的循环次数能够达到800次,意味着一只共享充电宝从上线开始,至少可以服役400天。真算下来,这确实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确实如预期的那样,小电科技的努力付出,获得了超出想象的回报。在开始铺设达到一年以后内,订单量便获得了超百倍的恐怖增长。在2018年中,就达到了日均百万订单的规模,2018年底,便实现了全面盈利。

最被看好的共享单车都没做到的事,被最不被看好的共享充电宝做到了。

很多人嘴上说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的,在外游玩手机没电的时候,不还是得乖乖去借个共享充电宝么。

也许电池技术会获得质的突破,也许人们某天会告别一天n充,不再为手机的电感到烦恼。但是在中国,新技术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的过程,没有低于五年的,这就给了小电科技以时间来寻找新的增长点。也给未来的小电科技,带来了无限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