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忙,没人将你慢慢发现

✎01

世界很忙,没人将你慢慢发现。

在他人的焦点里,你侥幸发出点微光,可能被认为对此很在行,对你在别处的真光芒视而不见。

倘若你表现黯淡,他人或许会轻易拍板,你是门外汉,忽略你一时不在状态的偶然,或缺乏发挥的空间。

✎02

L是个文案,负责一个清闲小项目。

在以加班著称的行业里朝九晚五,常被指点兼指指点点。

获得评价乏善可陈:创作龟速,出品不佳,闲人一个,不知留他作甚。

唯一可取的,是完成两个不甚重要的方案,获得一句「有点想法」的表扬。

公司裁员时,他在名单中。可能卖弄了略懂新媒体的皮毛,被老板之一「相中」或「看走眼」,转至相关岗位,留了下来。

新岗位待了不久,文案人员不足,L负责几个项目的文案创作,同时兼顾所有项目的新媒体工作。

身兼二职数月里,L获得几个称号。哪个项目着火就扑向哪的「消防队长」,曾称L创作龟速的老板之一赐号「快枪手」,客户看中的「文案高手」,同事口中「不止是文案的文案」。到L辞职时,还被当「重点骨干」挽留。

时间太短,L创作能力没有大的突破,创作速度没有飞速的提升,出品更不可能有质的飞跃,而获得的评价截然不同。

L未必是千里马,伯乐或许是驴。

✎03

高一新班级根据中考成绩排号,全班57人,S是53号。

每次点名,1至10号,全班瞻仰,尔后平息,到50号,全班再次骚动,瞻仰吊车尾。S不满,后来考试,语数英拿了全级第一,总分全级前五。

分文理科时,大家讨论,S会选文科还是理科。

认为S会选文科的,大多选了文科。认为S会选理科的,大多选了理科。

文科生关注文科成绩,于是看见S语文第一,校文学社社长兼主编……

理科生在意理科成绩,于是看到S数学第一,物理化学生物都是前十……

对S较为统一的评价是,S是不求上进自毁前程的问题学生。因为大家都看到,S迟到旷课是家常便饭,上课睡觉,跟老师吵架不落下风,被叫进办公室就跟回宿舍一样……

多年后,数学老师提到S,说S是理科鬼才。

历史老师反对,S绝对是文艺青年,你看他写得一手好文章,现在成作家了吧。

历史老师有个看法,S当年无心学习也许是对的,没考上大学或许是好事,否则过得不如现在好呢。

S纠正,他考上了大学,只是中途辍学,至于没发生的事情,怎知会更好或更差?

同一个人在同一时期,获得了偏文偏理两个评价,在两个时间里,分裂成自毁前程和或许正确的相反看法。

S未必是千里马,伯乐或许是驴。

✎04

W年纪不大,长相显得更小。

一次提案前,客户领导获知是W负责后,摇摇头。问W,21岁了吗。

23岁的W答:是的。

客户领导担忧,小年轻能行吗?

W的老板补充介绍:W绝对没问题。

提案完毕,客户领导赞不绝口,指定项目由W全权负责。

诸如此类的情况多了,W见惯不怪。

也找到了解决方案:与新客户初次见面,尽量让老板陪同。

W的观点是,长相太年轻,往往不被重视,甚至轻视。由领导光环加持、长相更为成熟的老板去介绍他,作前期铺垫,待有表现机会时,再作自我发挥。

老板认为,这是不自信。给W灌了诸如「人不可貌相」、「靠实力说话」的心灵鸡汤。

其实是太自信以貌取人的情况会发生,W才用这个「不自信」的方法去解决。

在没有前期铺垫和发挥机会的情况下,W被当作乳臭未干的新手。

有了前期铺垫和发挥机会,W就成了年少有为的年轻人了。

W未必是千里马,伯乐或许是驴。

✎05

除却小人物,历史上有过低开高走经历的伟人,其逆袭史也是一部「挨驴踢史」。

伟大矮子拿破仑,热月政变后前往巴黎,希望获得再一次「被发现」的机会。

而当时的救国委员会或许是驴,任命专长炮兵的他担任步兵指挥。

拿破仑感觉屈辱,拒不接受,被除名于现役将官名册中。

被遗忘的时间里,他穷困潦倒,甚至想过自杀。

最终没有选择逝去的他,静观时代变局,静待个人机遇。

终于,危难之际,拿破仑的又一名伯乐出现了,巴黎督政官巴拉斯重新启用他。

他亦把握住此次机会,要求无人干涉其指挥权。

镇压保王党战役后,拿破仑真正崭露头角。

有趣的是,后来拿破仑在远征中下达过一个著名指令:“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

其爱才之心竟和驴离不开。

✎06

并非重弹怀才不遇的老调,也不是怨天尤人的无病呻吟。

他人并无提携你的义务,不能令他人成为你的伯乐,或许是你的问题。

提供一个不负责任的观点:

一匹平平无奇的驽马,可能因为伯乐的看走眼,被妥善供养,精心培训后,一朝功成名就。

一匹血统精纯的良驹,可能因为伯乐的瞎了眼,被轻贱看待,受尽打压后,成技穷之黔驴。

伯乐相马不常有,马相伯乐可以有——马儿清楚谁人可当伯乐,以令其成为千里马。

你未必是千里马,伯乐或许是驴。进一步说,没有人是你的伯乐,你也不是谁的千里马。

要么随时保持适当的状态,去迎合,去把马屁拍遍。要么随心所欲,自己高兴,承担被驴踢的风险。前者需要本事,后者需要更大的本事。

这世界很忙,谁有空将你慢慢发现?

成不了千里马不算什么,至少确保别让驴踢成内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