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且的明白人

小幽最近很振奋,朋友圈发了好些顿悟的文字,熟知详情的闺蜜们约她出来说说话。

“想明白了?”

她说:“是的,人生短暂,我这辈子投胎做人不是为了和人渣拼寿命的。况且我天天上班带娃还得看他妈的脸色;他倒落得逍遥,睡到中午才起,吃个午饭出门打牌,不到半夜三点不归家。我算了算,他在家只干四件事,吃饭、拉屎、洗澡、睡觉,这特么和猪狗有什么区别?哦对了,猪狗不会洗澡,他算进化了。”

众默,句句属实、人人皆知,且持续了十年,免不了怨气冲天。

大欣问:“那他拿钱回来吗?”

我一惊,这个提问在往“男人只要拿钱回来,女人就该忍”的方向导,但转念一想,恐怕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会问这种操蛋问题,且看小幽怎么答吧。

小幽答:“很少,不问他要,他就不拿;问他要了,他反问我‘你不是上班吗?你上班的钱哪去了?’你们说说,这是不是赖皮?”

赖皮啊!百分之一万的赖皮,这还有啥好讨论的。

大欣紧接着问:“你公婆对你挺好的呀,烧饭洗衣拖地都帮你做了,孩子不也帮你带得好好的吗?”

小幽沉默了,这也是事实。她婆婆贤惠勤快,十项全能,家务业务都不甘人后,当年还是市级劳模。唯独护崽这一块吧,不论黑白,只分里外。同样的事情放别人家娃儿身上,那是错的,放她儿子身上呢,那就是对的;儿子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她说就行,媳妇儿说就不行——“家和万事兴,你怎么能怀疑老公呢?他就从来不和你吵,你再看看你自己,整天吵啊吵的,他能好吗?家里能兴旺吗?”——掐头去尾听起来还挺在理,可媳妇儿为啥吵的?是因为媳妇儿吵了男人才废的,还是男人太废媳妇儿才吵呢?换言之,这是个三观狭隘的老太太,且年纪越大,儿子越混,她越强硬。

大欣看小幽焉头巴脑的样子,便说:“你这些事儿吧,姐妹们都知道。谁家没一本难念的经,那谁谁谁,活得还不如你!她老公当她活死人,从来不回家,她去找公婆做工作,公婆说你能管就管,不能管就分。谁管她死活啊?前年她乳腺开刀,你们也知道吧?要不是单位里发动募捐,她一个乳房都保不住。”

“嗯,搞不好还要恶化、转移。”我点点头。

大欣便神采飞扬起来:“对呀!就算到这田地,她不也没离么?”

WTF?!众人瞠目结舌,这婚有什么好留恋的?

大欣得意洋洋地宣介:“她才是明白人,都死过一回了还有什么看不开的?婚姻是什么?将就呀!她说不想儿子将来结婚的时候,站在他身后的是后妈。”

瞠目结舌。。。

“她这病……能不能活到儿子结婚还难说呢。”

大欣义正言辞地科普:“话不是这么说,现在的孩子都很现实的,那些离异家庭的孩子现在都怎么说的你们知道吗?”

众人摇头,一脸白痴地听她说:“谁养我的谁上台,生而不养的请别来。”

倒吸一口冷气,残酷的社会现实,可那个赖在家里啥都没付出过的父亲难道就算既生且养了?

大欣抓住小幽:“你离婚就是对儿子不负责任,你离婚就是给小三腾位子,凭什么呀?你这十年来的付出不要回报啊?你就憋着这口气,等你公婆死了,这么大的房子不都是你的?”

我赶忙打断她,这都什么歪理:“小幽啊,你别听大欣的,这房子虽然大,是你公婆造起来的,没你老公的名字,跟你更没关系,即使将来你公婆死了,你老公还没死呢,哪轮得到你做主?即使你老公死了,那时候你儿子也结婚生娃了,这房子也未必轮到你做主,哪怕熬到你死,这房子还是他家的财产,和你没半毛钱关系的。”

死死死,一连说了好几个死,我自己都汗颜,结婚难道是奔着死去的?熬死了老的,盼死了男的,婚姻状况改为丧偶,房产继承……不给儿子,他能娶到媳妇儿吗?

你以为你守住了家业,其实哪样是你的呢?更何况,万一,你没熬过男人呢?毕竟好吃懒做的人无牵无挂不生病啊。

大欣哪是能吃眼前亏的人,她反驳道:“小幽要是离婚,她老公那个烂人分分钟带人回来再婚,到时候再生一个,她儿子的利益怎么保证?房子钞票都要被分掉啊,搞不好还要被后妈赶出屋,这一切都是因为她!你说儿子将来怨不怨她?”

小幽脸色苍白,好像被架上断头台的女贼,我忙为她辩护:“那她这样的婚姻有什么意义?她从结婚到现在,十年倒有八年在守活寡,她将来的日子一眼看得到底啊,你觉得这婚姻有什么意义?”

一直沉默的萱萱答道:“婚姻有什么意义?苦就是生活,作为女人本来就要多付出一点的。最后在孩子的结婚仪式上受他们一拜,这也许就是为人妻为人母的报答吧。”

哈?你结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孩子的婚礼上露个脸?而已?

没孩子怎么办?

孩子他爹半路跑了怎么办?

孩子他爹半路跑了,时隔多年又领个孩子回来硬塞给你怎么办?

“坚守!人在家在。没爹的孩子穷,没娘的孩子贱!咱们爸妈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大欣义正言辞,颇有CCTV范儿,瞥一眼懵逼的小幽,开导她:“男人都一样,吃喝嫖赌总要沾上一点的。运气好的女人嫁沾上一点的男人,运气不好的女人嫁四点全沾的男人,离婚做什么?哪有好的等着你?”

小幽争辩道:“我就是不想和他过了!我有工作,我能养活自己,我就不能一个人过?”

萱萱说:“这个社会是很现实的。几个离婚女人不二婚?要是再嫁得不好,还要被人笑话活该,作。”

小幽被逼问得哑口无言,脸色也不好看,没料到会遭到闺蜜们的集体反对,而且言辞犀利,毫不留情。

正在此时,大欣的儿子跑进来,小脸蛋上乌漆吗黑几道汗迹,扬着手里几本《攻略》说:“这回期末考试被宋星星超过了,明年我要反超他!”

气氛解冻了,大伙儿嘻嘻哈哈地打趣,又打赏他五十块钱让他再去书店淘淘,妈妈们还有话要说呢。

小活宝一走,我和大欣拉起家常:“咱们念书时候还是有点志气的,还想着怎么提高成绩,超过谁谁谁呢。”

众人哈哈一笑,萱萱说:“书念得好有什么用?这个社会是看你成绩好不好的吗?”

我反问她:“那看什么呢?看你爸是做什么的?你爸给你创下的家产总有花光的时候,到时候怎么办?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赶紧在适婚年龄把男男女女拉成一对,朱门对朱门,竹门配竹门,巩固已有成果,再生个小的一起守住爷爷奶奶外公外公的房子。以后看病都不拿钱了,敲块砖去挂号;爬上手术台也不愁没钱,手里攥着自来水管呢,生生世世、子子孙孙,都指望这套老房子过日子了。

志气呢?我们的志气呢?男人们的志气呢?都没了。什么开拓进取、求实创新都不讲了,就剩下饮水思源、厚德载物这些空话来标榜道德高尚、无欲无求,就想着一步跨到最后,来个白头牵手的背影照,中间谁出轨了、谁吃亏了都咬碎牙咽下去了,骗骗别人也骗骗自己,说我守住了,这个家没散全靠我的坚守。”

可你守住的是谁的家业?你生而为人的使命只是为父母守财的吗?主观能动性呢?创造力呢?你的价值呢?

你们这是失败主义,眼睁睁看着火车头即将偏离轨道却只会躲在桌子底下哭“做什么都没用!兴许它这么开下去也能到终点呢?不过多绕点儿路。你非要横插一手,它撞山伢子上怎么办?”哭着叫着,火车坠海了,呛水那一刻你灵台清明——再不济还有跳车呢,我怎么早没想到?

小友张小野在回答理想主义是否该坚持时说:“解读事物的时候,浪漫和现实是两种并行的选择。一个事情可以这样看,可以那样看,最好时常切换着看,建立多维认知。

但用来指导人生的时候,是不一样的。

在人

一、解决生存问题;二、明白死生大义以后,只有理想主义一条路可走。这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合理的逻辑推演。

你早晚会解决生存问题;再不明事理的人到了七八十岁,也会被逼着明白死生大义。真到了那个时候,“岁月静好”是无法满足你对于某种“超越”的需求的。”

我们现在还有谁要为了吃饱穿暖而奋斗吗?没有吧。

那为什么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反倒丧失了攻击性,不思悔改不思进取,用“坚守”来粉饰“苟且”呢?

何况你们所谓“坚守”有多坚?不过是把矛盾交给寿限,以不变应万变,这不还是“苟且”么。

对死亡婚姻的坚守只会把自己变成一只囚鸟,而你在笼中怎么萧条度日的,都被你的孩子看在眼里,你留给他什么精神遗产?——婚姻就是坟墓。

曾子曾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朱熹解释说:“鸟畏死,故鸣哀;人穷反本,故言善。”也就是说,鸟因为怕死而发出凄厉悲哀的叫声,人因为到了生命的尽头,反省自己的一生,回归生命的本质,所以说出善良的话来。

囚鸟们,有多少在苟且中放纵自己沾上恶习?

囚鸟们,有多少把求而不得的人、事、物统统化为钱币来考量?

囚鸟们,有多少出于什么都抓不住的恐惧,牢牢把孩子控制在手里,毁了他的一生?

囚鸟们,有多少在离世时叫嚣“不要把我和他葬在一起,我死都不原谅他”?

其言不善,哀、愤、恨把你变成这样不善的人。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而人们早就忘了初心是什么,只求有个始终便算圆满了。

是啊,从你的婚礼开始,到你娃的婚礼结束,老公老婆孩子往台上一站,看,人都在呢,可各自心里念着谁,那就不清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运营综合实践——抖音短视频 一、抖音短视频的发展周期及相关分析 1、简介 抖音是一款专注于音乐创...
    山口兔斯基阅读 859评论 0 3
  • 1,每次总在回头的时候才会感觉时间流逝。还好在当初走出校门的时候和自己小小的约定了一下,转眼间4年一过 ,第五个年...
    他们都说我说话娘阅读 329评论 0 0
  • 君莫思归,妾常相随。 玉带吴钩,无功不回。 咫尺天涯,青鬓云衰。 孤寒时节,独守余岁。 儿不识爷,雁惊南飞。 人生...
    nalane阅读 5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