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恰恰的人间精灵

一、

故事发生在我的任职的第一家公司:一所全国连锁教培私企。

我的岗位是班主任,主要负责协调学生、家长、老师和公司的关系。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初二的女生小跳,纤瘦,性格活泼,成绩特别差,补的是英语、物理。第一次跟小跳妈妈见面的时候,她说话嗓门特别大,非常凶,一直在跟我吐槽以前那些老师多么多么恶心,都是因为老师不好才会没效果,才让孩子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金钱。

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很喜欢小跳的。她完全就是一个自来熟,来上课的第一天,就已经把校区每个位置都摸得透透的,还记住每个同事的名字,午饭还是在隔壁办公室跟我的同事一块吃的披萨。

话说,脑瓜子这么灵光的孩子,应该特别聪明,吸收知识特别快,对吧?

不,我看走眼了。

旁听了小跳三节课之后,我快崩溃了。

当老师给她讲知识点的时候,她盯着老师的眼睛问:老师你中午吃什么?你点餐了吗?

当老师让她做练习的时候,她就要求出去接杯水喝,或者上个厕所。

当老师要求她复述知识点的时候,她就盯着窗户发呆。

这是一个学习极度不专注的孩子。很快,月卡成绩出来,小跳的成绩不仅反成了班级倒数。果然,小跳妈妈马上就来找我算账了。正好,我也想借此机会去了解孩子专注度这么低的原因。

原来,小跳妈妈是一个酒店的高管,小跳爸爸是一个厨师。两个人都是非常忙的。小跳出生没多久就给爷爷奶奶带,只有晚上小跳妈妈下班的时候把小跳从爷爷奶奶家接回自己家,顺便检查孩子的作业,白天爷爷奶奶又接走。

实话说,这一家人确实非常疼爱小跳。

小跳妈妈跟我讲到一个细节:因为自己的牙小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护理,长大之后牙齿就很丑,所以害怕小跳的牙齿也不好,就在小跳3岁开始就要求她刷牙,每天早上提醒她刷,晚上也提醒她刷,一直到现在14岁,也是自己每天提醒小跳刷牙,如果自己不提醒她,小跳就会完全忘记刷牙这回事。

我又问了一句:那在学习上,你还做过哪些提醒她的事情?

小跳妈妈说:这就多了去了。从小跳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现在初二,每天晚上我都会打电话提醒小跳做作业,顺便监督她背单词,我觉得小跳的依赖心理太强了,如果我不打电话提醒她,她就完全记不得的,这把我给愁死了,我每天那么忙,还得管她的学习。

这,究竟是谁在依赖谁呢?

二、

本来一个孩子专注度低,好像对于学习的影响不会太大,但跟小跳接触两个月后,她的问题就暴露得更加极致了,因为她的不专注背后是极其低的理解能力。

曾经有一次物理老师上课上了一半,就跑到办公室,在我面前哭了起来:

“罗老师,我太难受了,我快呼吸不过来了,小跳这孩子我没法教了,一个知识点我讲了快二十遍,她都无法理解,讲了就忘,忘了就继续讲,又忘,又讲,我看不到希望,我感觉,她面对知识,就像一堵厚厚的墙,密不透风,油盐不进,我真的是太挫败了,别说成就感了,我连希望都看不到,你还是给她换个老师吧,我不想带她了!“

为了验证老师说的话,课后,我开始给检查小跳的学习情况,我亲自给小跳讲解课堂的知识点。

果真如物理老师所说的油盐不进。而且,我在跟她互动的时候,发现她的眼神是呆滞的,完全没有课后跟人社交时的那种活泼劲。

另外,不管我说什么,不管我有没有说完,她都快速地点头称是,示意我她已经接受到我的信号了。

但我让她复述的时候,她又完全讲不出来,因为她压根就没听进去。

同时,我还发现她在课后跟我聊天的时候,她说话的口气跟她妈妈一模一样,甚至所用的词汇、语气、逻辑、态度都跟小跳妈妈一模一样。

她在我面前,我完全没办法用对待小孩的方式方法对待她,她压根就不是一个孩子!她已经完全套上了小跳妈妈的外壳来应对周围的一切。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我仔细分析了一下背后的原因。

1、 小跳妈妈是一个很强势和急躁的人,她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用打压和要求的方式来改造孩子,并且她说话的声音很大,骂人的时候,可以做到让墙上的窗户都颤抖,小跳从小就非常恐惧妈妈。

最明显的表现是:不管小跳妈妈讲什么,小跳都会在那个当下点头称是,因为她知道,如果她回应慢了,妈妈就会发脾气,【快速接腔】可以迎合妈妈的情绪。

这个模式,导致小跳在面对其他人的时候,给出去的反应都是“我理解、我接受、我明白、我记住、我知道”,其实,这只是她的生存策略,她压根就没有接收到外界的信号。

2、 小跳妈妈很早就出来打工,一直觉得自己读多少书是一种遗憾,所以在小跳上小学开始,就一直很紧地盯着小跳的学习,非常在乎小跳的成绩,甚至自己给小跳布置很多的任务,如果不完成就会有惩罚。

学习,是孩子的事情,而小跳妈妈在孩子的学习领域极致地入侵了孩子的界限,在孩子的边界领域内,小跳妈妈在统治孩子的世界。

这就是小跳学习效率那么低,效果那么差的原因。允许妈妈入驻自己的领域,是为了生存。而不完全响应妈妈的要求,是为了保留自我的意志。否则,自己,就不存在了。

因为,在学习的此时此刻,自己就是一个工具,一个用来实现妈妈意志的工具。

所以,小跳的学习不好,是一种防御。这就是为什么,面对学习,小跳就像一堵冷冰冰的墙,而面对社交,她可以自来熟很有热情。

越了解,越觉得,这对母女间的问题,很深。小跳妈妈四十来岁,火气旺盛,我给出去的意见和建议,她不能接受,更不愿意改变,依然很强势地要求孩子认真学习、提高成绩。

小跳的学习之路,该何去何从?

三、

就在我各种方式都试过,且都挫败的时候,转机来了。

突然有一天晚上,小跳妈妈给我打电话:“罗老师,小跳学校老师要招募学校的舞蹈团,看到跳跳高高瘦瘦的,手长脚长,就建议孩子加入,我担心会影响她学习,还有一年就中考了,她的成绩又这么差,关于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我说:“我建议小跳去跳舞。因为孩子现在对学习是完全没有信心的,并且她不善于学习,对学习没有自己的想法,她也学得很痛苦。既然她的外形条件那么好,就让她当个兴趣爱好去跳,也可以增强她的自信心。你想想,现在她对学习都那么自卑了,堆再多的时间在上面,效果也差不多,就让她跳跳舞,就当作是锻炼身体也好。”

幸好,她同意了,孩子也没意见。

因为小跳从来没有跳过舞,所以觉得跳舞很新鲜。每天放了学,就留在学校跟着老师练习动作,兴趣非常浓烈,整个人都变得喜气洋洋起来。慢慢地,小跳每次见到我的时候,都会跟我反馈,舞蹈老师表扬她什么,譬如,动作标准、勤奋肯练、性格活泼……在谈论跳舞的时候,小跳的能量是流动的,眼神是有光的,身体语言是自信的。为了让我看到她的进步,她还时常把自己学到的新动作跳给我看。

最关键的是,小跳主动跟妈妈申请去报舞蹈的培训班!在此之前,她学的所有辅导班都是跟学习有关、都是妈妈安排的,自己是服从者,而这次,她要求主动学舞蹈。

所以,小跳妈妈很开心地在暑假给她报了一个恰恰的舞蹈班。

四、

昨天讲到小跳找到了自己的爱好所在,并主动申请报舞蹈辅导班。那后来怎么样了呢?

在暑假结束之前,小跳妈妈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罗老师,跳跳明天晚上有一个恰恰的舞蹈排练,她想邀请你去观看,你能过来一次吗?”这样的事情,我肯定义不容辞!

那个晚上,真的让我特别感动。

我和小跳妈妈坐在舞蹈室的外面,隔着一扇大大的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所有的状况,在一群孩子中,小跳的身高最高,一眼就可以看到她。

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小跳整个人的脊椎都挺拔了起来,抬头挺胸,动作幅度很有力、自信,尽管知道外面一堆家长在围观,但依然很专注流畅的完成舞蹈动作,就像个活泼的小精灵,灵气十足。这真的是我见过的小跳最美的样子!我完全没办法把这样的她跟之前在课桌前弯腰驼背、眼神呆滞的她联系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悄悄地跟小跳妈妈说: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小跳在跳舞时的自信,我觉得好感动,我从来没见过她会有这一面,我觉得她的乐感很好,节拍跳得很到位,并且她在跳舞的时候,她的动作是流畅的,她不需要用头脑背下来那些动作,而是用身体记住,她的感知觉在跳舞过程中,被打开了!

细想一下,我觉得我的感动是来自于:

小跳终于找到了一个自己说了算的领域,她在这个领域里就是自己的王!因为小跳妈妈压根就不懂舞蹈,没办法在这个领域指手画脚,这是一块没有被她蹂躏过的处女地,也是小跳重生的肥沃土壤,小跳可以在这里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一切,并筑起高高的围墙以防妈妈的入侵。

小跳跟我沟通过,她觉得自己目前的成绩考高中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并且跟学习相比,她真的觉得自己跳舞是有天赋的,所以想在舞蹈这条路上发展下去。

但是小跳妈妈不同意。她觉得,这个时代没有文化、没有文凭是没法活下去的,舞蹈可以作为爱好去跳,但是不能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该补的课还是得补,还完成的功课还是得完成。

并且,她为小跳规划的人生路径是:考上高中,再考大学,然后去当老师。当年小跳小升初的时候,成绩太差,被派位去了一个排位倒数第二的中学,小跳妈妈还花了好几万块钱去择校进这个排名前三的中学。

她付出了这么多,怎么可能允许小跳不按照自己的规划来?

五、

说真的,我也无能为力。

本来以为事情会继续这样发展下去。

可能老天爷真的听到了小跳的心声,感受到了她的渴望,冥冥中帮了小跳一把--强势的小跳妈妈,肯妥协了。

导致她松开妥协的原因竟然是:她最好的闺蜜去世了。

这个事情对小跳妈妈来说,是一件非常非常悲痛的事情。当时她来接小跳下课的时候,真的非常憔悴,整个人变老了很多。坐在前台的沙发上,她跟我说了很多的心里话:

“罗老师,我现在觉得好累啊。你说一个人好端端的,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她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拼命的人,自己开了三家公司,没日没夜的加班,积攒了这么多的房产、金钱,现在连花的机会都没有。她在三个月前刚退休,本来计划去环游世界的,没想到第一个月去做体检的时候就测出脑部有肿瘤,恶性的,立马住院手术、吃药,最后还是没了……你说,我们辛辛苦苦地为未来计划那么多、安排那么多,为什么未来还没来,人就会没了呢?”

“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真的好大,我本来觉得我自己的规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毕竟我从小就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我也是按照自己的规划发展的,但现在真的是规划跟不上变化,我现在好害怕,我每天那么忙,那么拼命的干活,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轮到我说没就没了……”

“现在我觉得,人开心才是最重要的。我看到跳跳在跳舞的时候那么开心,为什么不让她继续开心下去呢?我明明知道她学习功课的时候是多么的痛苦和自卑,为什么我还要那样强迫她呢?本来想让她按照我的规划去走,但现在,我发现,我错了。如果人都没了,还谈什么规划呢?如果人都不开心的话,这样的日子又有什么意义呢?”

第一次, 在小跳妈妈面前,我说不出话来。

死亡,是一个令人敬畏的课题。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去表达什么。

后来,小跳妈妈破天荒的在那个寒假带着全家人去日本旅游,以补偿这么多年对自己太狠太苛刻的自己。她想要好好的爱自己,不再把注意力全都放在孩子身上。

再后来,小跳没有参加中考,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跳舞了,计划做职业化舞者。

这个故事存放在我心里很久,它让我更坚定自己的价值观:生命有限,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尽情释放激情。

Ov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