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源的选择

信息源的选择

建立系统的用语中,有个说法叫“Garbage In, (Garbage Out ”。Garbage是垃圾的意思,所以直译过来就是 “放进去垃圾,只会生产出垃圾”。

我们的信息也一样。尽管你获得了大量的信息,何是如果这些信息都是垃圾信息,那么你传输出去的信息也只能是垃圾信息。这和做菜是一个道理。如果原材料很好,那么再简单的 做法也能做成一道美味的佳肴,而如果原材料不好,即使找最好的厨师,相信他也做不出让你的味觉感到满意的菜来。

高效学习,要从获取有效的信息开始。

应该增加的信息

•从自己的体验中得到的东西。
•从他人的体验中得到的东西。
•好书里面的东西。

应该减少的信息

电视上的东西
普通杂志中的东西
无目的意识的交流。

坚决拒绝看电视

重要的是你对大众传媒,如报纸、杂志、电视、以及最新流行的网络之类的媒体信息,有什么样的看。

我的看法是“由于大众传媒上的信息都是经过人为加工处理的,所以缺少最初的新和奇。”

特别是报纸、杂志、电视和收音机,它们被通称为“4大媒体”,是最具代表性的信息-广告媒体。我建议大家当机立断,减少从这4大媒体中获取信息的时问,取而代之的是 增加从实践中、从亲身经历中获取信息的时间,增加思考问题的时间。

当然,不可否认,这4大媒体有其自身的好处,有时候 它们也能充当非常不错的信息媒体。例如,它们能给我们提 供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赶去信息现场获取的信息以及靠我们自己的力量难以获取的信息。

然而,它们为了得到所有利用这些媒体的人的认可,在信息播出之前,要对内容进行处理。所以它们提供的信息就 如同便利店出售的商品一样,是经过加工的信息。因此,虽然信息的真实件出入不会很大,但是经过加工后的信息会浮于表象,内容过于肤浅,所以按小时来计算,我们实际所能获得的信息量非常非常地少。也因此,如果你只利用这4大媒体来获取信息,你将很难得到有别于他人的让人感觉新奇的信息及其框架。

从信息获取的角度来看,我要特别建议大家的是尽可能减少看电视的时间。日木人平均一天要看3〜4小时的电视, 然而就信息的观点而言,尽管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来看电视, 而从电视上得到的能让人为之一振的新而奇的信息或启不却 几乎没有。这样的结果不只限于看电视剧或娱乐节目,看一 些新闻类的节目也是如此。

为什么电视上的信息如此稀少呢?究其原因是因为电视节目是向向所有人的,在节目制作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些特定人群的接受能力。

于是,信息量必然变得稀少,再举一个例子。假设把这 本书做成有声读物,那么光朗读大概就需要5〜7小时。但 是,如果收音机或电视台播放这本书,试想可能会有多少收视率?如果收音机或电视台把这木书压缩成30分钟的节目 来播,试想,又能播放多少内容?

电视的好处是因为它属于广告的模式,对观众来说它是 无偿的。正因为如此,谁都可以没有任何负担地观看节目。 也正因为如此,播放的节目必须是大家都愿意看的,必须是 受绝大多数人欢迎的。于是,影像的趣味件和台词的趣味性 成为电视节u的主流。至于通过节目提供的信息的质与量则 被放到/次要的位置上。当对信息的质与量的追求完全被趣 味性所掩盖的时候,就演变成了现在的娱乐节目。

至于报纸、杂忐、收音机等媒体,受众多少还有一些的针对性,所以这些媒体提供的信息量相比较电视媒体会多一 些。但是,尽管如此,在以广告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方面.与 电视却并无二致。所以想要从这些媒体上获得有深度的信息,还有一定的局限性。

电视的受众特点决定了电视上不会有深度的信息。

不要看轻书籍的作用——好书是极为廉价但却优质的信息来源

继自我感知的体验和他人体验的共享之后,第3个有效信息的来源就是好书。

关于好书,我在第2章的建议六“不吝惜购书费用,多 读好书”中已经做了大概的说明。从某种意义 上来说,大部分书是作者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写的,他们对书中的内容有切身体会,却不计较报酬的多少。

写1本书,文字数,原稿人约需要10万〜20 万字。我写书稿的速度较快,但即便如此,1小时也只能写 2000字左右。如果一木书有12万字左右,则需要60小时。 而在这60小时完成的书中,引用的材料却是我花了近20年 的时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这就是说,读者只需要花1575 日元就能得到我20年的 虽然我不知道这12万字是否伞部有 用,但只要其屮有1、2处能让读者有所感悟,为之感慨, 那么这1575日元的付出也就够本了。

读书物美价廉的提升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