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思维看世界:恋爱和结婚有什么区别?同样是这两个人,同样是过日子,难道领了张证,就不一样了?

这是一篇被自己毙掉的稿子。去年的今天,它出生,同日,被埋葬。一年后的今天,我决定把它放出来透口气。以及,这一篇其实才是“律师思维看世界”系列的第一篇。

我父亲是一名外科医生,他最喜欢的东西是手术刀:做手术,用手术刀;削铅笔,用手术刀;杀鸡,也用手术刀。他的职业属性不仅体现在手术刀上,还体现在方方面面。

有一次,大概是我读初中的时候,放学回家,他炒了一盘爆猪肚,我们坐下吃饭,他夹起一块猪肚,看了一眼,说:这猪得过胃溃疡啊…然后放进了嘴里…我当时…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平平淡淡的一声“胃溃疡”,有着满满的专业人士的骄傲。

后来,我做了律师,接触到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我发现,大部分在专业领域做得很好的人,都难免会有一些“职业病”,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出去,这世界上的事情都打上了他们那个专业的色彩。

比如医生,他们说,天天吃药怎么了?你不还天天吃饭吗?

比如搞金融的,他们说,婚姻是大事儿,因为结婚是资产重组,离婚是资产拆分,那都是要停牌的;

再比如律师,我们坚决反对父母介入小两口的事儿,为什么?因为结婚是什么,是孩子先从原生家庭中分立、再与配偶合并的新建活动,它不是你开的分公司,它是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这家新公司,父母不是股东,小两口才是合伙人,你不能干涉人家的经营自主权啊,不然这企业能搞得好吗?

其实,律师思维看世界,不光能为我们提供几个段子或者几个概念,更重要的是,它能为我们提供一种方法论,让我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时,可以多很多有趣和有用的角度。

先讲个简单的。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恋爱和结婚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很多人说,结婚了,很多东西就变了?同样是这两个人,同样是过日子,难道拿了张证,就不一样了?

我告诉你,还真就不一样了。

莱昂纳多与凯特出演电影分别饰演情侣与夫妻。上为《泰坦尼克号》,下为《革命之路》

为什么?因为结婚是一个双务合同,而恋爱是两个单务合同,性质不同,后果不同。

什么意思?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合同,大部分都是双务合同,就是我们双方都有权利有义务,你应该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做到了怎么样,没做到怎么样,这些是对等的,这种叫双务合同。结婚就是双务合同,哪天心情不好了想单方面宣布解约,对不起,没那么容易,违约有违约责任,解约要付出代价的。

还有一种,是单务合同,就是一方光享受权利,而另一方光承担义务,比如赠与合同,我送东西给你,义务都在我、权利都在你。我爱你,就是我给你一个单务合同,我为你付出,我为你辗转反侧,但你不需要做什么,甚至你还可以伤害我。恋爱,就是我们彼此给对方一个单务合同,是两个单务合同的叠加。

很浪漫,对不对?但是单务合同有一个问题,就是大部分的单务合同,都是有单方撤销权的,他随时可以单方面撤销,撤销一部分或者撤销全部,这是他的权利,撤销了是没有违约责任的。所以,恋爱的浪漫和不稳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相生相伴的。

单务合同和双务合同,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第一,谈恋爱和结婚,应当有不同的心态。

谈恋爱的时候,不要抱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心态,而是要因为我喜欢我乐意所以我付出,但是我付出了就没指望有回报,因为我这是赠与合同,不是投资、不是借贷,是送东西,你送不送、送什么、送多少、送给谁,都要考虑好,觉得不对,也可以撤销,但是,你要愿赌服输,不要想着礼尚往来,不要有牺牲的心态。

但是对待婚姻就不同了,结婚了,就要有一个经营的心态,签订合同不是全部,怎么履行才是关键。不是你当了合伙人,就可以躺着挣钱的,公司是有可能亏损的;不是你有了丈夫或者妻子的身份,就天然可以得到尊重、得到亲密关系的,这个尊重、这个情感是要靠你认真履行合同、靠你一分一分地挣回来的。

第二,如果你想结婚,对方不肯,怎么办?

首先,你要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很多人不想结婚,有的在一起过了很多年,孩子都有了,但就是不领证,理由很潇洒,说不要形式主义,不要被一纸婚书所束缚,他们真的是反对形式主义吗?不是。他们真正害怕的,是丧失自己的单方撤销权。所以,不要被这些说辞所迷惑,核心的差别就在于单方撤销权而已。两个单务合同加在一起再久,也不会自动变成双务合同的。

这个时候,你要问一问自己,你愿不愿意、能不能够承担对方随时可以撤销、并且撤销之后你没有办法追究违约责任的风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继续履行;如果是否定的,先撤为敬。

各位,专业思维不是只能用在专业上,律师思维不是只能用来打官司。我喜欢用律师思维来解析生活中的问题,觉得这样挺硬核的。

也许,面对这个世界,我们都是盲人摸象,多一种专业视角,就是多一只摸象的手,帮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当这些视角、这些理解足够多、足够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参差百态、多彩斑斓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当他倍受敬爱,我却遭至恐惧; 为什么当他享受景仰,我却遭至鄙夷? 为什么他什么也没做,却能获得荣耀; 为什么...
    才在飞阅读 502评论 0 0
  • 若假如和如果成立 也许思绪就不会乱窜 可是没有假如和如果 从此每一天 放不下淡淡地躁动 装上满怀期许 却脱不下满身...
    云中听书阅读 413评论 1 3
  • 陌有屋舍兮,舍畔槐依。 槐生兰枝兮,枝逸萼华。 华上月皎兮,月下槐青。 槐香沾衣兮,依立柴扉。 扉门久闭兮,今我来...
    仰山阅读 34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