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致最美的女孩,

每天醒来,看到你和阳光都在,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一片海

卷着细浪

你踏着柔软的细沙

拾起那颗精美的扇贝

我举起相机

记录下

你的点滴精彩

不用回首

无需对我微笑

我静静的看着

就十分美好

午后

做一份甜品

沏一杯香茗

捧一本书

阳光透过树叶

洒在肩头

轻风拂过

带来了你秀发的清香

清晨,阳光透过窗台,洒在你熟睡的脸上,做好早餐,和阳光一起等待,你从梦中醒来。

我知道你还没来,请不要着急,我一定会等待,等到春风吹过,等到阳光静好,我们一起,漫步在那花海。

等待,并非执拗,只是,我也好奇,想看一下,我到底,有多喜欢你。

借我一方热土,许你一世繁花。周小林如是做了,给了殷洁那最美的花海。有人说这就是嫁给爱情的模样。

如朱生豪和宋清如,他们每天都会给对方写情书,不知道你有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情书,我没有,也未曾拥有过那朵名为青春的蔷薇上的棘刺,也许你收到的最后的情书还是小学的时候那条从教室第一排被战战兢兢地传到最后一排的小纸条吧,那上面歪歪曲曲的文字耗尽了对方所有的才思,却未必能得到对面女孩的莞尔一笑。每次写好,你都小心翼翼的叠好,然后羞涩的递到她的手上,只是期待,垃圾桶不要那么急切的向她索要,好让她多看一会。不知道你的男友或是女友还会不会给你写情书,不知道你是否还期待收到那充满了羞涩与暧昧的文字,那些写完了迫不及待的想给对方、那些让自己内心砰砰直跳的文字。

“你也许不会相信,我常常想象你是多么美好,多么可爱,但实际见了你面的时候,你比我想象的要美好的多,可爱的多。你不能说我这是说谎,因为如果不然的话,我满可以仅仅想忆你自足,而不必那样渴望着想要看见你。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我愿意舍弃一切,以想念你终此一生。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加深切地爱你。”这是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情话。

朱生豪一生只做了两件事,翻译莎士比亚全集和给宋清如写情书。

有人说,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封未曾寄出的情书。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坦然面对自己内心的那份感情,所以累积在岁月里的诗篇成了封闭的故事。而朱生豪将自己的小木屋打开了,他将一封封信件寄出,是幸福与哀愁,是灵魂的歌声。

现在的我们很少写情书,爱也越来越容易说出口。情书往来所发生的这种情感叫做柏拉图式的爱情,它的魅力究竟在于它的至善至纯,还是超出尘世的神性之美呢?一段民国爱情往事,随着朱生豪与宋清如之间的通信,被逐渐地抽丝剥茧,落在人间。

恋爱中的人都是诗人。朱生豪和宋清如用一生验证了这一句话。他的文字总是充斥着一种迷人的韵律。幻想着和爱人一起在雨声中失眠的淡淡忧愁,秋日踽踽独行的快乐,去青草地放羊、假山石边看蚂蚁、看蜘蛛结网、看宋清如睡觉,孩童一般的调子。

他说:“我不准你比我大,至少要让我大你一岁或三个月。要是你真比我大,那么我从今后每年长两岁,总会追及你。明天起我就自认廿五岁,到秋天我再变成廿六岁。其实我愿意我的年纪从遇见你以后才正式算起,一九三三年的秋天是我一岁的开始,生日待考,自从我们离别以后,我把每个月算作一年(如果照古老话一日三秋那是太过分些),如是到现在约已有三十个月,因此我现在已满三十一岁。凡未认识你以前的事,我都愿意把它们编入古代史里去。你在古时候一定是很笨很不可爱的,这我很能相信,因为否则我将伤心不能和你早些认识。”

他也会写一写生活的琐事、翻译莎士比亚的日常、闲趣味还有生活的窘迫。所有真实的情感,最终都和盛大无关。在此时,只有诗人,只有孩子般的诗人,和世事无常。

当一种情感美得虚幻,有人会开始否认。因为不敢相信这样一份浪漫而又诗意的感情的真实性。于是,我们会说,写信是心灵的寄托,柏拉图式的爱情,也不过是幻想中的爱情对象。然而在朱生豪这里,写给爱人,抑或是写给自己,它们几乎是同时发生的。他说:“我愿把我的灵魂浸入你的灵魂里。”

战乱岁月,笔墨往来,出走,读书,读书,出走。这之间只能让一封封慢腾腾的书信捎来带去。爱情,就是这样一个东西,当你渴求的时候,就远的要命。因为远,所以渴望而不可及。在这本书信集里,朱生豪充满情绪化童真的言语总能让我心生一种温暖。就如他信中所写,“风和日暖,令人永远想活下去。”爱情就是一起坐在老橡树下数树桠里的星光,在时间的长河之中我们与另一个晴空中的自己相逢。“在你之前,除你之外,我也并非没有好朋友,不知道为什么和你一认识之后,便像被一根绳紧紧牵系住一样,怪不自由的,心也不能像从前一样轻了,但同时却又真觉得比从前幸福得多。”

“无论做人怎样无聊,怎样麻烦,有你在一起总值得活。”兴许这就是伴侣,只要在一起,不用说话就十分美好。

傍晚,天色朦胧,漫步在河畔,也常看到情侣们相互依偎,有的激情四射,有的怡然自得。有时候我在想,究竟是激情更让人羡慕?还是那种细水长流的清闲更让人羡慕?偶尔还会看到一个三口之家,甚是快活的在那里漫步,竟让我心生暖意,有一段闲暇的时光,有一个相知的伴侣,还有一个可爱而对这个世界还是懵懵懂懂的小孩,在斜阳的映射下,漫步在河边,那该是怎样的满足。此情此景,不觉会让人放慢脚步,仔细品味这世间。然而,我只敢赶紧停止脚步,生怕打搅到这份宁静与惬意,我只望着这画面,时不时还能增添几幅女神的背影,甚是美好。多么渴望,时间能够走慢一点,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记忆这幅精美的画卷。

如果我们不愿意和自己喜欢的人分享自己的孤寂,那我们在遇到美好的东西的时候,脑海中也许会不自觉的浮现出那样一个清晰的面孔,你很想和她分享你遇到的所有有趣的事,巴不得把心的每一个角落都给她看才痛快,但有时候又总找不到打扰她的理由。这时心中也常会有万般无奈吧,也许你会把你的感触分享到她看得到的角落,只是期待她也能看到,更期待,她能够明白,你此刻的眷恋。这一刻,我也终于明白,原来内心里面住着一个女孩也总是好的。总能让人体味,那世间精彩。

我们应该学会期待,生活依旧精彩,虽然我们也该明白,生活不只是有阳光还有雨露,还有电闪雷鸣,还有阴雨绵绵。无论如何,总该活出自己的姿态。

听说四月是初恋的天,四月现在已经悄悄的到来,伴随着春的气息,伴随着花的芬香。

四月,暖风隔岸,我想呼唤你在最美的好时节起来,穿上春衣,约上二三知己,四五亲戚,迎着春风,走走停停,一起郊游去;这个节气,有怀念,更有畅想,但是什么都不如此刻和你在一起,就让我们静静地坐着,轻轻兜风,看细碎阳光,落满双眼,有一搭没一搭的在春天说话,就十分美好。

好,YY完毕,走出宿舍,下面繁花正茂,天气正好,是时候该回到那只能在图书馆一个人复习的现实了,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2017.4.3晨

记读《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于长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这期书单要给大家介绍文学史上著名的几本情书,本期审单主题:520表白 和熊猫先生在一起之前,我的人生憾事...
    李小墨阅读 652评论 1 8
  • “桐叶封弟”开启了晋祠的序幕,三家分晋、豫让漆身这些都太古老了。晋祠的水如今并不突出,然而晋祠的建筑却在建...
    最怜天上月q阅读 314评论 1 1
  • 这次回家深深的体会到了久违的人情味儿,有人关心有人疼,有人牵挂有人爱护,那种感觉真不错。有一种好像离幸福越来越近的...
    菲律宾的骆驼阅读 16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