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的人是怎么聊天的?跟着刘国梁和陶子学几招!

       春节小长假闲来无事,看了《最强大脑》新一季的前几集,瞬间被做评委的刘国梁和陶晶莹圈粉了。

       在这种脑力竞技节目上,智商被碾压是常事,但是面临一些突发状况时,有些人的情商让人着急。经常看到来踢馆的选手口出诳语,场上选手怼得情绪激动,场面一度陷入尴尬境地。

       不过在几次棘手的状况里,只要陶子和刘国梁一出现,几句话就能把双方说得心服口服,局面瞬间扭转,这简直是高情商的范本。

       这让我想起知乎上一个热门的问题——和情商高的人聊天是什么样的体验?底下的大部分回答看来,和情商高的人聊天,得体又有趣,不会一言不合就让你心里堵得慌。

         那这些情商高的人是怎么聊天的?

        看看《最强大脑》,跟着刘国梁和陶子学几招吧!


第一招:喜欢换位思考,尊重你的观点又能给予真诚的鼓励。

          节目第一集就来了个初出茅庐的踢馆选手,14岁,00后。

        这选手年纪不大,口气不小,直接叫板郑才千。郑才千何许人也?世界上首位在20岁之前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选手,人家在记忆比赛这个领域,可算得上顶尖高手。


        那些名人堂的选手瞬间就炸了,拜托,我这么多年久经沙场,获奖无数,岂能因为名不见经传的小子诳语几句就被比过去?满脸不屑。


郑才千也忍不住怼过去

        但该选手毕竟年龄小,心态不稳,随着现场质疑声越来越多,他的脸色渐渐有些胀红,慢慢显现出不自信的表情了。

        一直在现场默默观察的刘国梁,语气淡定地说了几句。


         刘指导,你好特别。

        看到这个选手的表现,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哥们儿太能吹。但是兴许人家真的是实力超群,有底气才来《最强大脑》挑战。

         要知道郑才千是一个实力很强的记忆高手,从事记忆训练多年,而踢馆选手不过是一个14岁的大山少年,没有超出一般人的勇气和实力,是不敢站上这个舞台叫板的。

        紧接着,到了评委打难度分的时候,有人给出了一个比较低的分数。这孩子瞬间不淡定了,刚才的傲气全没了,甚至有些丧气。


满分5分,2分算是难度系数比较低的分数

         别担心,这时候咱们的小天使刘指导已上线。


        “真不愧是教练!”连现场的主持人也忍不住惊叹。我们的黄政同学,貌似不再那么惆怅了,有点满血复活了。

         你看看,2、5、5到4、4、4的角度转变,虽然总分不变,但实际意义却差别很大。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难题的时候,总喜欢钻牛角尖,被难题牵着走,以至于越陷越深。但当你回过头来,换个角度,就会有新的发现,甚至有打开任督二脉的畅快感。

       真的是应了那句老话,即便是看同一座山,众人却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想法。情商高的人,他善于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理解你的观点和做法,不会以己度人,悦纳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悦纳自己。


第二招:眼光独到,看待事情有大胸怀和全局观。

       在第一集节目里,还有一个小高潮,局面到了难以掌控的地步。

         原来是百度研发了一个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小度”,在国际上众多大赛屡获佳绩,堪称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小度”要挑战名人堂的“最强大脑”,向这些人类脑力的顶尖高手发起挑战。

        虽然去年人机大战中李世石输给了阿尔法狗,但是看着高手如云的名人堂,我还是抱有很大期望。

         但事实却大跌眼镜。

     “小度”发出挑战后,现场一片沉默,竟然没人站出来。这些高手们推诿来推诿去,并且因为之前的一些事情决策不一,产生了内讧。

         这也许就是人性最有意思的地方,即便你是智商很高的天才,你也抵挡不了内心的深处的恐惧、自私等欲望的干扰。也许,站的越高,越怕跌下神坛。

       任凭主持人和场上的评委们怎么说,这烫手的活儿始终没人敢接。

         这可怎么办?  咱们的救场小天使刘指导再次上线。

        此处应该播放《灌篮高手》的主题曲,刘指导,好想大声说爱你,听上去好热血,我先燃为敬!

        琢磨看看,表面上咱刘指导像是在“激”他们,其实他是站在大局想问题。

          对于这些高手而言,单纯的输赢已经不是他们目前最重要的关注点。目前,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有敢大胆突破自己的心理壁垒,才能往顶尖更进一步。

        而这场人机大战,又不仅仅是简单的高手对决,是人类脑力巅峰和人工智能的对决,代表的是一个集体,即便是输了,也能用这些经验更强大的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战斗值。

        曾经听过一个有意思的段子,有个老总对他儿子说“跌倒了不要急着哭,也不要急着爬起来,看看旁边还有什么好捡的。”虽然有点儿冷幽默,但是高情商的人看待事情,不急着被眼前的“乱花”迷了眼,他看的更长远,想的更全面,总能从中找到让自己学习、收获并借此来提升自己的点,所谓强者更强,不无道理。


第三招:观察细致,用温和的语言直击人心。

       如果说刘国梁是身经无数场比赛,经手无数个风格迥异的队员,才练就了这妥妥的高情商,那陶子作为一个综艺主持人,情商也丝毫不亚于他。

       记得早在多年前台湾一档选秀比赛《超级星光大道》上,她一个人独挑主持大梁,既能调动气氛,又能化解尴尬。特别是她很善于观察每个人身上不同的特质,用温和的语言来击中要点。这莫非是江湖失传已久的“化骨绵掌”?

        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她把这招式简直演绎的淋漓尽致。

        第二集人机大战结束后,“名人堂”高手依然没有战胜“小度”,现场高呼要曾经的“脑神”——水哥王昱珩出山迎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犹豫再三不愿意接受。


        水哥生性淡泊名利,多人劝说无果后,一路看水哥走来的陶子发话了。


       话毕,水哥有些犹豫,但看出他开始动摇了,陶子继续发力!


       水哥一笑,看来内心城池已被攻下七成,其他嘉宾趁势继续鼓劲。


        水哥略微思考一下,终于答应。

       陶子的“化骨绵掌”击中一枚大将,成功说服水哥出山!

       看似平凡无奇的语言,但其实每句都表现了陶子强大的观察力和语言艺术。

        王昱珩性格淡泊,对他来说,早已过了追名逐利的阶段,但是他在内心深处是有人文关怀和理想主义的人。

     “试试看给小度一个机会——差你很远可以让他升级”,陶子先从“小度”入手,无论成败如何都是为了让人工智能更加进步,让人卸下心防,减轻胜负压力;“你是很高的标杆——希望看到你神乎其技的演出”真诚地夸奖称赞,无论何时,由衷地赞美、欣赏别人,都能极大地鼓舞士气。

       陶子真的是一个深谙说话之道的高手,但又显得真诚不虚假。她是不是像极了我们身边的有些人,平常可能低调不扎眼,与人交谈时语气温和,不会咄咄逼人,耐心倾听,但是她一开口,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就会被慢慢绕进去,进而信服她的话,还觉得好有道理,无法反驳。

       除此之外,还有一幕,更是展现了陶子对人性强大的观察能力。

       这是一个魔方速拧的项目,经过“百人赛——六人赛——两人对决”的激烈比拼,终于决战出第一名。最后陶子在点评的时候就说了——

       我的天!在看比赛的时候,光看着这些选手拧魔方就已经花眼了,怎么看到这些的?(敲头!这就是学神和渣渣的差距。)


最右获胜小哥一脸被看穿迷之微笑


        当然,我们陶子老师还帮最左挑战失败的小哥总结了——


       作为外行人,陶子可能关于魔方速拧的专业知识不够,但她从心理学的角度,既能分析选手获胜的策略,还能帮挑战失败的选手找出问题所在,提醒他吸取教训。很多时候,顶尖高手的实力也许相差不大,比的就是心态和临场反应。

       尊重你的实力,又不绑架你的观点,提出的建议实在又有干货,我想谁都会喜欢和这样的朋友聊天吧!


        啰嗦了这么多,结尾来个彩蛋。

       这俩会聊天的人,还不高冷!自带逗逼属性!

       比如说,虽然不会猜题,我可以一言不合就画傅园慧——


     也可以一言不合就送冠军的球拍——




        耿直的刘指导,再这样下去,您估计下次得签在球拍的把儿上了。


         喜欢我的文章的朋友点个赞留个言再走,刘指导为你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退赛风波,许多球迷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或扼腕叹息,或满含热泪,也有怒不可遏。所有这些,促使我翻看以往的资料,...
    核聚阅读 1,217评论 2 13
  • 一曲红殇两处秋,蒲英匀落暖依留。 轻语柔意相思起,醉把荷叶牵腕绸。 月商暮鼓敲夜响,团今古青捻风流。 芭蕉扇空举咚...
    汉字宫阅读 125评论 0 0
  • Coffeeatmidnight 诗歌:拉萨 译英:小舟 Whiletheshadesadherestoakind...
    拉萨的春天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