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情商课 一。

蔡康永情商课一。到朋友篇

开始探索自己的情绪,如果发生某种情绪,来寻找自己发生这种情绪的原因。

学会接受自己的情绪,同时也接受别人的情绪,所谓的情商,就是懂得体会,懂得探索,懂得寻找。

【做情绪日记,时间,地点,人物,原因】

向日记本倾诉自己的情绪,是一个很好的发泄点。

记录自己的感受。

以德报怨,如果别人骂你,羞辱你,你可以承认他的言语,甚至是赞美他,自嘲,都可以用来保护自己,这就是情绪防身术。所谓情绪是要一来一往才可以成立,如果你接到的不是他想要的,他就没有办法打出力气,要让他对方的拳头打在棉花上,真正的高手,是躲避,而非对刚。做情绪的主人,不要被情绪操控。

不要压抑情绪,要学会表达,但表达并不是宣泄。

《表达误区》

不要用放大性的字眼,来表达。不要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什么都怪你。

不要含糊其辞的表达的不清楚。勇敢的提出自己的诉求。

《嗨,你能不能爷们点,你怎么那么娘。

我怕太爷们了你会爱上我,那多不好。

我对我对象爷们就好了,干嘛要那么爷们。》

站好自己的立场,别人给你说话,倾诉,你要有一种,我会尽我所能的帮助你,可是我不是永无止境的。我最近状态不好,只能陪你半个小时。

有时候如果不紧急,可以拖拖在回复。

尽量把对方的情况,具体化。

听别人倾诉,不要急着说,我懂,善解人意的误区。

这样,别人会觉得被忽视。

心里面觉得委屈就会放纵自己。接受这种情绪,接受自己的状态。要适度的奖赏自己,及时消化,才能处理自己的情绪,委屈,不好受。

低标准,宽要求,才能治愈自己的自卑。

一个人讨好,取悦别人,就是自卑的表现。贬低别人来提高自己酸葡萄心理,也是一种自卑,贬低批判,隐藏自卑。虚假期望,会订一个很高的目标,实现不了的目标。自我妨碍,就是自我安慰,自我原谅,然后为自己的不作为和失败找借口,找一个突破口,和发泄口。

改变微习惯,把高目标订到小目标可以实现的目标。可能本来是一个小时,可以实现五分钟,十分钟,本来的提前睡一个小时,可以实现提前睡十分钟,二十分钟。每天读十页书。从小习惯小目标到大目标。

自己心情不好,可以告诉别人,很抱歉,我这会心情不好,不想说话。踢猫效应。被动接受性人格,自我坚定性人格。合理的拒绝别人。

先照顾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在为别人。先拖延,在拒绝,这样没有直接拒绝,对方不会觉得你直接拒绝,会觉得你是深思熟虑的。

别人的倾诉的时候要做好倾诉的对象,要说的时候,要把重心放在对方的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表现自己聪明,或者博学,给对方自以为是的解决方案,这是大错特错。

有时候你感觉你自己表达到了你自己的情绪,但其实没有,自我透明错觉,注意观察别人的肢体动作,注意别人想要表达的东西,还有注意自己表达的时候,不要觉得别人能够理解。

你本人看起来比照片好看,这种话看似是称赞,但是其实是贬低。

表达和接受,要有情绪,不要让别人觉得你不耐烦,或者烦。

没有消极情绪,只有对情绪的消极认知。

正确的面对接受自己的情趣。

生命的累计的智慧意义就在于学习怎么面对失去。

悲剧总是让人印象深刻。

人类总是先从悲剧的角度来看待世界。充满忧伤。只有悲伤和失去能让我们去学习,去成长,去追寻失去的真谛和意义。

减少每天的决策时间,在头一天晚上,决定好第二天要干嘛。

取悦和顺从,来源于自卑,首先自己要认可自己。打破自己下意识的说行,说好。

规整自己决定做的好的事情,然后回想自己的优点发掘,自我认可。

独处的时候,做有意义的小事情。能够提升自己,对自己的认同感。

后悔这个词,可以打动人。早知道,想当初。

做决定的时候,要反复思考是自己真的想,还是大脑的欺骗。

对于长期的打算,要勇敢去做,只有做了,才知道对错,才能好好的去体验。

愤怒没有任何好处,愤怒的时候,深呼吸,从一数到十,然后调节自己的情绪。

在一个要开始理解它,理解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愤怒。愤怒的时候,想象自己在冰的世界。

弥补空虚感,就自己做有意义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快乐,有趣的事情。

正念训练法。

不评价,有耐心,信任,不带任何成见,无为无我,接受,放下。正确体察的状态,开放的状态。

不强求自己。不强求外界。

羞耻心,做自己。别伪装自己的情绪。刻奇。

给自己的情绪带一个面具。

【】第二章【】

性格。

米果,我的老板是网红,性格测试。

愤怒要表达,而不是发泄。

焦虑要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面对焦虑。

【】空虚感来自于没有目标和责任感。试着和外界建立链接。和熟悉的人和事呆在一起。

给自己一些事情安排。

1,性格微调。如果要改变性格,设立具体的目标。比如小的一件事,要干什么。

做一次事情,要做一个奖励。

2,害羞是对对方示好的信号。

3,抑制自己冲动的性格,然后冷静分析风险结果。在进行部署。

不要因为不完美,就放弃,要学会不断改善。

4,拒绝拖延症,给自己制定清单,每天的每个时刻要完成的任务。弄清自己是属于什么类型的。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计划。

给自己制定计划,现在的阶段,先做什么,多久,在做什么,这样有一个时间期限,也会完成的很好。

5,自恋型人格,掌控性人格。不要太拿自己当回事,不要总是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不要总觉得自己是主角。不要总是要求别人怎样怎样,做好自己。如果你喜欢一只蝴蝶,千万不要去追,因为你追也追不到。你应该去种花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等到草长莺飞的时候,蝴蝶自然为你而来。如果你喜欢的那只蝴蝶没有飞回来怎么办?没关系,你有了花,有了草,有了阳光,有了雨露,有了微笑,有了特殊的魅力,那只蝴蝶没有来,其他的蝴蝶都会为你而来,比它更好的都会来,这叫“花开蝶自来”。爱情如此,友情如此,事业如此,生活如此。

6,高敏感人格

接受到情绪的时候,先明白这个是不是自己的情绪,高敏感人格,总是很有责任感,把别人的情绪,当做自己的情绪,然后就想帮助别人。如果陷入别人的情绪,要抽身出来,不要自艾自怜。不要为止难受。正确的面对自己所有的情绪。

不要自导自演,不要表演过头,做好自己。要练习在没有掌声的时候不会焦虑和抑郁。

旅行的时候不要去人云亦云的地方,而要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不要想把照片拍好,要想着去感受旅途。不要给自己贴上廉价的标签,要做好自己,丰富的人生。感受到别人是在哗众取宠的时候,一定要吸取经验。学思明理。

享受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

意志力不是用来锻炼的,而是要用在该用的刀口上,意志力是有限的,他和肌肉不一样,不能锻炼出来。把小事情的决定权交给别人,大决定给自己。要学会分散权利。分散精力。不要给自己设定太多的目标。每一个阶段的小目标,这样才会更容易的达成。

找个容易达成的目标,然后奋斗。

每个月定计划,不要每天定计划,不然太容易分散意志力。

【】被动攻击性人格,既然生活对我不好,那我就对所有人都不好啦,

不要用你说的都对这种话来回应对方。

如果碰到这种人,可以表现出自己对对方的关心,希望给对方合作,和对方商量,情感上和对方沟通,为对方好。化解不良关系。多问一句,你觉得我这么安排OK么,如果你有什么难处要给我说哈。尊重和关怀对方。

睡觉,葡萄糖对于意志力,起到决定性作用。

糖分可以增加自己的意志力。

【】时间人格。

积极和消极人格。

态度比事实更重要,做积极的事情。

时间心理学。

【】防御性悲观。悲观主义。可以降低焦虑。做事情的时候,做最坏的打算,工作的时候,列出失败的可能,失败的原因,这样才会避免,才会回避,才会去做好,去成功。

一切做最坏的打算,做自己的死亡清单。

第三章

态度【】

固定性思维方式,会觉得一切都是有好的安排。

成长性思维方式。所有的成功都是通过努力来获得的。

学会使用还没有还不会这个词。

【】被动式冷漠。

想办法给陌生人攀谈。这样会让自己避免紧张,可以让自己充满信心。自己要做那个第一个微笑的人。可以让自己充满精神。

不要怕打扰到对方。

享受和陌生人聊天的感觉。打破冷漠。

不要认为自己对陌生人没有吸引力。

去好好接受人与人真实的接触。

【】断舍离,享受扔东西和舍弃的快乐。

断点不需要的东西,舍弃不用的东西,离开不用的东西。拍照的时候,把不要的照片给删掉。能拖就拖,结果是越多越多,逃避,拖延是生活的劲敌。

【】应该圈里,这个真的值得我发脾气么,值得被我提上日程么。

所有的爱,都要让对方有呼吸。

尊重对方的立场,聆听对方。讨好型人格。

别人的问题,不要立刻回复对方,要说,我考虑一下回复你。不要模糊抽象的讨好对方,不要别人的任何问题,都答应对方,而且是自己不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的,

【】自我透明错觉,不要觉得别人理所应当的懂你。如果别人误会了你,那你要考虑考虑自己,是否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

不要被别人讨厌,也不要讨厌别人。讨厌让我们明白自己更想要什么。

社会认同,认同感。

【】要足够特别,才能吸引别人,自尊和自信是基础。要跟自己的行为和想法找一个特别的理由,哪怕是编一个有趣的故事。也比无聊的原因让人形象深刻。

内在价值的建立,决定我们做什么选择。

自我效能。当一个人有强大的自尊心和自信,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生活有绝对的控制和掌控。每一个选择是独一无二的。自己的选择决定了自己的内心。

【】防御性悲观。归因性悲观。过去性悲观。

降低预期,做好准备,居安思危。【穷查理宝典】心理演练,反思。制定计划。先做可能失败的原因,然后做最坏的打算,然后去解决问题,找最好的办法。

【】

自我实现需求,升级自己的欲望,自己喜欢的东西,不用问别人。肯定自己的欲望。没必要克制。克制,压抑。

【】换位思考。如果你能站在对方角度想事情。你就能掌握对方。如果换做是你,会怎么做。花言巧语。

认识情绪,自己的情绪和别人的情绪。

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引导。不要盲目冲动。

换位思考力,和情商力是共存的。换位思考越频繁,情商越高。

抽离出来自己,去看待自己当下的处境。站在局外看自己。

【】不给对方拒绝的机会,给对方选择的机会。

情绪感染。引起共鸣。情绪性嫉妒。看到别人过的比自己好的愤怒。不要总给别人比,做好自己。搞清楚情绪。一个问题出现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就可以避免。

【】把问题归咎到一个可以改变的原因上,这是个起点。一旦进入某个场景,就一定要执行。立刻执行,自己给自己下命令。

时间,地点,可以操作的事情。

强制性执行。

【】情商和有趣是两码事,一定要及有趣,也要有情商。儿童期自我。成熟,有情商,有趣。两个方向努力。

不要被规范所奴役,

不要被实用所奴役。

有时候不规范才是一种有趣,不一定非要字正腔圆,和非要做好,有时候做不好才是有用的,哈哈哈。

乐趣,是个有趣的捷径。

明确情绪的来源。然后把它理顺。把她排解出来。带入消去。一个情绪的来源,先弄清楚。把自己的情绪带入到别的场景中,然后刨析情绪的来源。什么事儿,什么事情,为什么。更换条件。更换原因。

重复抱怨和忧愁,只会活在混乱当中。

因得感,对方是狗屎运,还是应该这样。你要分析清楚。正确的做事。做自己喜欢的,坚持,择善而从。选择自己的方式来工作和学习。自己喜欢的方式。

自己的事情,和别人没关系,别人的事情,和自己也没关系。和自己以往来比较,不要给别人比较。

如果自己烦躁啦,就去找一个地方发泄一下。共情。别人的错,如果换做自己,会怎样。换位思考。稳定重构。

不要偏激的发表言论。集体无意识。强迫症只是生活的仪式感。

固执对于成长是有积极作用的。

真正的情绪不在于事物本身,而在于你看待事情的视角和态度。

不要把事情的好或者坏放大化。

负面情绪要自己给自己突破口,对这个事情进行反思,难道我一直都会做不好这件事么。

不会的,我总有一天会做好的,会好起来的。自我反思,找到突破。调节自己的情绪。

【人际关系的处理】

麻烦别人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拉近关系的方式。不敢麻烦别人,就是自己觉得自己不重要的人。

人际关系的处理,要先看你把自己放在哪里,帮助别人,和请别人帮忙,都可以增进关系。

别把道歉和对错绑在一起,自尊和自持。

不要因为别人的过错,难过自己,你不是物品,是独立的个体,所以你有你自己的思维,不为别人而存在,别人也不为你而存在。

学会转换视角,不要让错误过错让自己纠结。你错过的东西,你要想着你得到了什么。没有百分百完美的事情。

同温层效应,避免自己偏激。时刻察觉自己的情绪。不要总是站在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里面,别人有别人的理念,你有你自己的理念。保持开放的心态,接受别人的观点,价值观。和想法。

学会为自己的不快乐找原因的时候,也要为自己的快乐,找理由。

不要用指责,表达对别人的关心。不要情绪起伏剧烈,忽冷忽热。不要把别人的缺点,当成笑话来消遣自己,然后昭告天下。

不要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感受别人的需求。关注,看见,包容,成全,别人是独立的个体,不是你的附属品。

爱自己,也爱别人,不要用自己的标准爱别人,要明白别人的需求。

自己要学会和自己和解。和别人和解。放下,想开。

情绪爆发预知,情绪结束以后,你要想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情绪,然后寻求突破口,把这个情绪排泄出去。怎么才能让自己的情绪变得好起来,剧本好起来。不要自我价值观低落,你不比别人差,你和别人是一样的,没必要讨好别人。

互相帮忙,才能提高效率。

先追求自己的平稳,在追求,关系的平衡。这是我的选择,也希望有你的支持,每一个人都有需要的时候,也有希望被需要的时候。由我们自己的内心出发,在追求有效的沟通。自己先平稳。从别人的标准中解脱出来,好好的做自己。

不要绑架自己的孩子,要让他自己做决定,不要用感情,来绑架别人的情绪和行为。

先提醒自己,家庭是爱的场所,不是成绩单的场所。

世界上没有完全完美的事情和家庭,所以要接受不完美,不要总是标准化行事,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表达自己的情绪,接受自己的情绪。

《非暴力沟通》对别人的道德评判就是暴力沟通。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要求别人。

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沟通的步骤。简单问候,表达状态(这个怎么怎么样),价值观导向。情绪共鸣,感受表达。深入了解,谈自己的故事经历。

吵架,有效的吵架,交换秘密,沟通。表达情绪。吵架可以达成深层次沟通,给自己造成一个边界。哀莫大于心死。

不要喜欢说教别人,如果别人总是对你说教,就把他理解成,这是对方的一种呼唤,是吸引你的关注,引起你的注意力。而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撒娇,博求关注。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清楚自己的定位,清楚别人的定位,不攀高,不排比。建设好自己的心理边界,打造共同体。多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表达想法。

不要让孩子,给自己做比较,而是引导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向,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价值观。不要让孩子给自己走一样的路。不要用自己的失败和成功打击别人。

给孩子摸索和探索的能力,培养孩子的兴趣。而不是所有都面面俱到。不要毫无保留,无微不至的母爱,要让孩子有责任和担当,懂得照顾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要面面俱到,让孩子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让孩子经历挫折,和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

运用共情,和对方拉近距离,镜面印象法。不要担心孩子看见争吵。让孩子融入自己的生活。吵架以后要及时纠错。

不要让孩子觉得父母的问题是自己的错。

学会多表扬别人。表扬父母。称赞别人。称赞父母。描述性赞扬。

适时退出了 让别人演绎自己。

描述事实,描述感受,而不是直接表达结果。

不要问为什么,要问怎么办,引导父母说出自己的情绪和状态,还有家里的事情。

对于友情,及时止损,叫停关系,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别让自己的难受的事情,蔓延。

友情里的付出,从来都不是AA制。你费尽心思的付出,可能是别人的困扰。所以要弄清楚,承认自己的平庸。你是用存在价值交朋友,还是刻意价值交朋友。资产性人脉,劳动性人脉,要分清,靠付出维持的关系,不健康。要靠自己魅力吸引的人,才长久。彼之蜜糖,此之砒霜。

小心付出感这个东西,别太难受了。自我拥有的,和刻意去做的,是两码事。双方同样的付出,是不存在的。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责任担当,自我分化,有自己的选择。

换个方式思考问题。消极的在定义。

不要让人脉成为你的枷锁,要因为兴趣和别人社交,而不是因为有什么目的。

把朋友放在心上,而不是扛在肩上,交朋友的前提,是在认识自己的前提下。

建立自己拿捏分寸的标准,懂得说不。有自己的框架,而不是框架别人。拒绝别人的时候,也记得答应别人。我要拒绝你,但并不是我不像帮你,是因为,你这个要求,让我很为难,友情是互相轻松的。不是,你要求我,我答应你以后,我自己难受。

朋友是互相的,不是做服务的。

信任不是字面上的完全相信一个人的意思,而是可以在ta面前放心地表现你好的一面,也可以安心地表现你坏的一面。你之所以不愿意放弃痛苦,只是因为你不知道,随之而来填补它的将会是什么。所以你宁可继续你所熟悉的模式,在痛苦中不断循环。

爱和理解,首先是自己给自己的,有能力爱自己的人,与他人的关系也才会更舒服。

和别人相似并不代表自己不特别,只是这种相似是未来做准备的。

人不会因为优秀而被爱。会因为真实被爱。

自己是否是无可替代的。格局小的精明,会毁掉一个人,工作中,永远不要和别人比。

迷茫是因为自己的认知度不够,

定义朋友的标准,我们不一样,却可以一样。观点不同,是感情的正常对待。最累的友情,是你等着我涌泉相报。

制定自己的标准,自己交朋友的标准。列出条件。同侪压力。学会独立的艺术。善用这种压力,来达成自己的目的,如果自己一直被孤立。或者因为孤立造成自己的重要性缺失,或者不被认可,那你就要小心了。

自嘲可以让朋友拉进关系,说自己的错误。

但是如果想要让别人崇拜,就不能有缺点。

看到朋友的不完美,很正常。

自己心中理想境界和自己,和真实的不一样,允许自己犯错,业允许别人犯错。

邀请别人。加入你的人生。

有魅力和有趣,是两种事。

想变得有趣这也是情商的问题。有趣和会讲笑话是两码事。别总是大道理。变得真实一点。

想要变得有趣的动力是什么 这样才知道怎么发展。还有,你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满意,都觉得你有趣,所以你只要让你喜欢的人,喜欢你就行了,别太极端。

重要的是,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体会直接的情趣,这不一定有用。

了无生趣有时候也会是一种有趣

变得有趣,就是要对别人有启发。你不一定要让自己很有趣,也可以让别人给你相处的时候,让他觉得他们很有趣就行。这样很简单,只要你让她注意到,你关注他就行。

让别人有成就感。

想让说话被别人听,就是要真实一点。

如果做了错事,想给别人道歉,不要马上道歉,要给别人缓和的时机,而且说话的内容,要真诚,除非别人问你,不然不要去解释为什么,道歉要真诚。

你错在什么地方,你要怎么补偿,道歉到细节。

当朋友心情不好的时候,不是要称赞

而是要肯定他们的情绪。倾听他们,适当的肢体动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