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长学习之旅

   自从女儿上了私塾,我这个家长就开启了成人学习之旅。先是要求背诵《朱子治家格言》,后来慢慢的《印光法师文钞》、《颜氏家训——教子》、《家庭教育为天下太平之根本发隐》,里面的内容都是针对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方法、理念、态度而进行选择的。学习下来,自己对女儿教育的整个思路也慢慢清晰,同时自己有学习可以跟女儿互动,她的学习积极性也比较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当要求家长背《朱子治家格言》的时候,刚开始背的不熟练,就会说“和雅过来,妈妈把‘勿贪意外之财’的后面给忘了,你补充一下”,这时和雅就很开心,觉得妈妈也要读书,而不是她一个人在读。同时通过学习自己也更加明理,增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武装了脑袋,运用经典的智慧来指导自己的日常行为,还能通过跟孩子同步的学习,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能够及时跟老师沟通,解决问题。

   当时有一个学期和雅的问题比较严重“说谎、拿人家东西”,我努力的找方法,跟老师沟通。嘴巴讲的效果不大,和雅识字比较多会认字,那我就换另一种方法,拿文字给她看,结合图片进行视觉冲击,多弄几次之后有所收敛,其实很多道理和雅都懂,但是做不到,和雅有时候会跟我说“妈妈,我知道说谎拿东西不好,但是控制不住”,那我就鼓励她,慢慢来,首先是要认识到错误就好办了。

   那个学期我拼命的调班,学堂是每周五晚上都有家长学习,我就把班调成周五下午3点下班,又是公交又是动车的经过3个多小时赶到福州学习,星期六早上再带她回福清,周日下午又送上去,周一回来,真可谓风雨无阻,累并快乐着。

   每周五晚的学习流程是:先读诵《朱子治家格言》、《颜氏家训——教子》、《家庭教育为天下太平之根本发隐》、《弟子规》,还有学堂堂主自己写的白话文《教孩子做事情》,用以强调做家长的要重视家庭教育,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不能溺爱孩子。通过经典的学习,运用经典的话来指导自己和和雅的行为规范;接着观看陈大惠老师的视频,《传统私塾教育——家长的恭敬心最重要》、《学会吃苦  学会活着》、《活着1~6集》、《教孩子的学问1~14集》、《半盆热水治天下  人生第一课》、《背书识根器》等等,通过视频的学习,知道了教孩子习劳的重要性,知道了习劳的方法,从而有目的的培养和雅习劳。

   去年为了让和雅更好的成长,考虑再三把和雅送到离家更远的地方——江西省石城县大畲小学读书,让和雅在伏羲教育里接受有营养的奶粉,在有爱的大家庭里茁壮成长。在上学期虽然未正式开启家长学习,但自己都在默默地关注着和雅的成长,体会着伏羲老师的大爱,真心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这学期清明节后在尹校长的带领下,正式开启了我人生中第二次的家长学习之旅,从2017.04.10开始,每天坚持书法画线,读弟子规,每周一篇写作,写作对我来说是有难度的,但是为了给和雅做好榜样,还是要锻炼自己,突破自己,认真对待每一篇的写作,努力提升自己让和雅知道妈妈还是跟她同一战线,还在学习,知道要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

   这次的家长学习内容丰富多彩,有经典、书法必修课,还有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选择的武术、国画、中医、民族乐器、篆刻、剪纸、传统手工艺等课程的选修。鉴于目前本人的时间安排,选修课的学习还未开始。总之,我这个家长是非常支持孩子在学校学习,家长也要进行相应课程的学习,因为我受益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