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开心?别做这几件事!

工作不开心,简直是家常便饭。

还没毕业的时候,我总是幻想,现在读书不开心不能换个老师换个室友啥的,但是等我工作了,只要不开心,我就换,工,作!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世界上到底有没有dream job这回事,我觉得真的有待考证。工作中遇到的不开心,就像是桌布上干了的牛奶渍一样,硬邦邦地戳在心头。

我总结了以下几件很多人为了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

但是,它们都是不可取的。

我用小故事的形式,一一和你们道来。

01 酒精减压?当心身体出问题

查理是个十五六岁就知道Kelly包和Birkin包什么区别的潮男,一心想要进时尚圈工作的他,从英国硕士回来以后找工作却也是一波三折。历经千辛万苦进了康泰纳仕集团,在旗下一本家居杂志做marketing。查理本来以为自己终于熬到头了,因为在外人看来,这怎么都是一个让人羡慕眼红的工作。可是查理刚开始工作没个把月,就发现自己的顶头上司是个什么都不懂却什么都要管的碧池领导,跟着她的命令去做事,做不好是查理的错,做对了就是碧池领导教导有方。更不要提平时那一句句戳人心肺的刻薄话了,动不动就冒出来让查理身心疲惫。

每天都要加班到半夜,笔记本上的项目越来越多,每一个都是迫在眉睫。

查理感觉自己身心抑郁,于是学起了他在英国生活的时候英国人的那一套。喝酒,喝酒,玩乐,喝酒。

只要有人约,他几乎每局必去,上海那几个热门的酒吧他都去遍了,早则晚上12点散场,晚则喝到凌晨4点,怎么回家的都不记得了。

老外也都是这样的么,白天人模狗样上班,晚上就扒下人皮化身party animal(派对禽兽?!),喝个烂醉。

结果没多久,他就更为抑郁,喝到高兴处,哈哈大笑。踉跄着回到家里,第二天晕晕乎乎地醒来,想到要去上班,心中则是更不痛快。

甚至,他感觉到了一种空虚感。真实的是一副身体被掏空的感觉。

其实,查理这样状态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工作压力巨大,所以格外需要酒精和性爱来解压。尤其是金融圈和agency,加班到3,4点然后抓个异性同事直接去开房的事不在少数。可是这样迟早有一天会身体和心理一起垮掉,本来么,心理已经备受折磨了,还要拖身体下水?这太不划算了。而且酒精在消磨意志的同时,特别容易使人发胖,查理就是在工作后直接胖了10斤。

如何解套?放弃去酒吧,把泡在酒吧的时间用在健身上!运动会让人分泌多巴胺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我经常在被工作气的要死的时候出去怒跑,真的不瞎说,跑完5km以后就咧着嘴在那里笑。工作再不顺,起码身材好了,谁不喜欢一个外形姣好的下属和同事?其利处也就不用多说了。


02 裸辞真的能重给你激情么?

Y家境优越,有房有车,儿子可爱,老公工作稳定,她自己也有一个非常敬重的老板。事业的转折点在她三十岁时到来,老板承诺她会马上给她升职成为经理,月薪都谈妥了。结果飞出一个意外,老板突然被global总部革职了,连办公室都不让进了。到口的肉飞了,公司的同事看她的老板倒台,对她的态度也奇妙起来。她一气之下,立马裸辞。

反正么,工作而已,老娘有的是钱,我就裸辞,气死你们!陪儿子玩1个月也好!工作哪里不好找。

Y抱着这样的想法,立马提交了辞呈。

结果,头两个月,她身心放松,陪着儿子游山玩水。到第三个月,她感觉无聊了,想要出去工作了,结果简历投起来,发现根本没有好的工作!

这一拖,就拖了半年。

最后,她终于找到了新工作,结果没想到,新的台湾老板性格极为变态,一个要求没有达到就可以电话教育你4,5个小时。无奈,Y只能再跳槽,但是,新的工作也不好,老板也不喜欢她,而且公司组织架构时常变动,让她苦不堪言。

要是当时在那家公司再熬一下就好了...Y时常这样想。

现在的雇员都脾气不小,动不动就敢炒了老板。但是其实,跳槽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赌注,很有可能你脱离了一个坑,又进入了另外一个新坑。在哪里都是一样。裸辞不仅会让自己的简历有个难以解释的空档期,也会让自己心生焦虑,到最后找了个还不如之前的工作,丢了芝麻也丢了西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积极性都被挫光了。

如果可以忍,还是多忍一阵子吧。又或者,骑驴找马也是好的,求职这件事,还是稳妥些为好。


03 和同事叽歪老板的坏话你就等着给自己收尸吧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碰到一个特别叽歪的法国老板,还有几个处的很不开心的同事。当时我心里不舒服,就和我当时办公室里关系相对好些的、和我年龄相仿的另一个同事嚼舌头,说了很多老板的坏话,还绘声绘色地把老板和讨厌同事的事情原封不动地和她说。

这个同事倒也是听我说了很多,但她也不发表什么评论,表情也很平淡。

结果没多久,我们的顶头上司,一个中年女性,就跑来找我谈话。

“听说,你对法国老板不满意?小姑娘不要拎不清啊,你老板对你那么好,你还要在背后说他的坏话?”

一席话,真的是说的我脸上一阵红一阵白。但事实很明显,我只和一个人说了,还会有谁“告密”呢?

后来,越来越多的总经办老板来找我谈话,大致意思都是知道我不喜欢老板的事情,还好,我这家公司的领导都比较慈祥,并没有特别责怪我,而是教育我为主。但是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随便说同事的坏话了,传播的力量真的太大了,一个小喽啰的话都能被传那么开,别说其他的了。

所以,不要在同事面前嚼舌头,这一项特别不可取,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对方的用意和背景,甚至有些人会利用你的弱点,轻轻松松就给你刨个坑。如果你真的不舒服,就和自己的好朋友还有家人倒苦水吧,这些人不会害你。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那是万万不可无啊。


04 盲目的留学=逃避

D哥是和我同一届进我们公司的,结果他干了每两个月,就觉得要在工厂一线实习太苦了,立马就收拾行囊,飞奔英国,留学去了。

当时我们都挺羡慕他的,怎么说走就走了,撇下我们几个,痛苦地适应着工作的节奏,一点也不逍遥,不开心。

两年过去以后,D哥回到上海,却发现我们这一届的几个同事,事业都走上了正轨,也都熬过了刚就业时的焦躁感,真正成长为职业人了。D哥却要和应届生一起,再次面对面试和就业,巧合的是,他后来找到的一个工作,也是要他下一线学习的,没办法,学工科的人,再怎么样,都需要实际的工作经验的呀。

D哥私下和我说,他其实挺后悔当时突然出国去的,多上这两年学,最后还是要面对工作,逃避的这两年,大家的工资都涨了,只有他,回国后还得从零开始。

读书固然是好事,但是为了逃避刚工作的焦虑,又没想好究竟干什么的时候,还是不要烧钱了吧。

我身边有很多留学归来的朋友,找工作未免都有些高不成低不就,到最后,事业发展不一定有脚踏实地工作的同班同学出色。镀金也要有价值,要合算,而不是任性而为之。



其实,工作不开心有很多方式可以缓解,各人也会有各自的方法,不必完全照搬别人的生活习惯。当然首先,还是要在心态上给自己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那就是,工作不容易,不要太为工作上的事动气,而是要冷静地想解决对策。有些事,你花10个小时生气,但其实真的做,1个小时就做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过就是喜欢过 未来会改变 而过去不会” ​​​
    半封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