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胖2016跨年演讲的22个金句(内含作者感悟)

1

创业者的世界很独特。他们不会去感觉那些飘渺的好和坏。他们的世界由两个东西构成:一个是有待于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正在尝试的方法。

小宝说:这两点也可以是看做务实的创业者和漂在天上的创业者的核心区别。

2

创业者不仅仅是那些拥有一家公司的人。只要是他试图通过提升自己的认知,和更多的人达成协作,做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不管他是一个打工者,还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不管他为公司,还是为自己,他在我们的眼里就是一个创业者。

小宝说:这个观点,年底的时候在我脑海里开始浮现。创业到底是什么?不是CEO、团队、产品、融资、上市。把生活变的更美好的人和举动,都是生活中的创业者。

3

这个世界正在向某个方向缓缓地移动。有一些潜在的微小趋势,在坚定地发生着。幅度不大,力量不小,最重要的是不可逆。他们潜滋默长,缓慢而坚定。时间一长,你会发现换了人间。比如,中国的老龄化,中国的城市化,技术进步。

小宝说:一切重大的变革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私家车越来越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机票越来越便宜,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家纷纷用上了微信。注意这些细微的不经意的变化吧,这样不说赶超时代,至少不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压。

4

BAT三家,2015年大约总共有员工8万人,创造了2700亿的收入。也就是行业不到3%的劳动力,创造了接近行业一半的GDP。那么剩下97%的互联网人到底在干什么?

背景资料:BAT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三大互联网公司首字母缩写。

5

与其和腾讯、阿里死磕,不如去找他们的投资部门死磕。“做一个看起来有前途的东西,然后卖给阿里腾讯”,是创业市场上真实有效的“代孕生意”。

6

国民总时间(GDT)是有限的。假设中国有10亿网民,每天花5小事。中国互联网可以开采的国民总时间大概18250亿小时。时间是绝对刚性约束的资源。一分一秒也多不出来。什么最稀缺,什么资源就价值最大。

背景资料: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T=Gross Domestic Time

7

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争夺时间。电影、视频、游戏、休闲、度假、直播,这些新兴产业的特征,都是——它不只是你“静默的伙伴”,它要的是你一部分的生命。

小宝说:时间是唯一公平的资源了。所以不仅仅是各个商家在抢夺你的时间,自己的时间今天如何支配,也就决定了明天你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就是时间管理的意义。

8

这一轮消费升级提供的不是炫耀品,而是体验品。不是优化消费者在空间里的比较优势,而是优化消费者在时间里的自我感受。

9

未来有两种生意的价值变得越来越大。要么帮用户省时间,要么帮他们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小宝说:你在使用的产品,哪些帮你节省了时间?哪些又让你浪费了时间但是感觉很不错呢?

10

用户要什么你就给什么,甚至他们没说出来你就猜到了。这叫母爱算法。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父爱算法:告诉用户,放下你手里的烂东西,我告诉你一个好东西,跟我来。

小宝说:乔布斯不就是这么干的嘛?

11

从销售思维转换成服务思维,本质就是和用户对话的方式从:“你要什么,我有”,变成“你不用懂,听我的。”

12

人工智能:有一些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崛起。过去,我们对所有人造的东西都会说,听我的;而这一次,我们只用说,你看着办。

13

人工智能不是在复制人类,他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存在。人工智能不是在提高玩家参与的门槛,它恰恰是降低了参与门槛。人工智能不是人的延伸,它是人的替代。

14

机器和人类的最大区别是机器不会疲惫。它其实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一个勤奋、听话、完美的小孩。

15

人工智能的基础是算法、硬件、大数据。谁的数据更多、更精确、谁的技术怪兽就会被喂养的更强。

小宝说:人亦如此,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小时候聪明很多?因为信息量大,刺激多。不过不一样的是,我们的脑子是肉做的,会疲惫。所以学会过滤信息,也是现代人的基本技能之一了。

16

过去的技术,无一例外都是人类的延伸。共建是手臂的延伸,车轮是腿脚的延伸,电视电话是耳目的延伸,互联网是我们大脑的延伸。

17

人工智能这个词太自大了。它暗示的一个意思是,这是我们研发制造并由我们自己控制的工具,错了,它不仅是人的延伸,更是人的替代。它是独立于人之物的另外一个智能物种。

小宝说:可以去看看《黑客帝国》和《机械公敌》,了解下人工智能在科幻里的概念。

18

也许只要5到20年,在我们还没有退休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变的极其的陌生。这次冲击来的又快又大。过往的人类历史证明,进步是好的,更好的是缓慢的进步。但这一次,好消息是,我们在进步,坏消息是,我们在飞快的进步。

小宝说:葛优大爷早就说过,步子大了,容易扯蛋。

19

互联网刚起来的时候,我们形成了一个错误的认知——世界会是平的。但是十几年过去,我们发现,世界是碎的。互联网正在造就大量的人间隔膜。人和人互不理解、互不认同、甚至互不知道。

小宝说:但是世界很大,所以这些年的创业者一直强调市场细分。抓住一个小碎片就够一家创业公司活下去了。

20

正是因为世界越来越破碎,那些治愈破碎的力量就会变的越来越值钱。这个力量我们称之为共识。

21

争夺有限的认知,这是一个正在拉开帷幕的战场。认知这个战场还有一个很残酷的逻辑:一旦被占领,再难有他人的立足之地。

22

认知这件事,还有一个奇妙的特征。它是种子,只要你灌溉,它就生长。他是时间的朋友,时间越久,价值就越大。它是免费的,你浇灌它的方式,决定了它成长的样子。

小宝说:认知,你还可以把它叫做“心智模式”。是你看待和处理事情的原则和方式。所以有的时候一旦开启了正确的心智模式,事情的走向也会越来越顺,反之亦然。可惜的是,能看清自己心智模式的人少之又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