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集训营55】职场中的经验与勇气

Day 055 2016-5-30

经验与勇气

六、写作(60分)

1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一块晶莹别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沿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

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

不愿动手,说是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子就把钻石切成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S点评: 有两个词,新手胆大,仔卖爷钱不心疼。

思路:

最初想到的是庄子“匠石运斤”的故事——

用斧头砍鼻尖的灰尘,需要的不仅仅是经验,还有勇气。

但是这个话题我不知道该如何展开。

那就来说说职业生涯吧!反正最近这个问题被我思考的很多。


职场中的经验与勇气


唐僧师徒四人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到了真经,回到大唐。李世民给师徒四人接风,宴席上,他问唐僧师徒:“你们成功靠的是什么?”

唐僧回答:我靠的是信念、只要我不死我就能取到真经!

孙悟空说:我靠的是能力和人脉!我没办法的时候我会借力。

猪八戒说:我选对团队了,一路有人帮、有人教、有人带,想不成功都难。

沙和尚说:我简单、听话、照做!


曾经以为这是“鸡汤”的节奏,因为这样的总结都很片面——唐僧仅靠信念能够降妖除魔吗?孙悟空只凭一腔热血,能够坚持去西天吗?猪八戒和沙和尚更别提了,只要孙悟空不在,师父准会被妖怪抓走。

但随着职业生涯的发展,我逐渐认识到:个人的才能、经验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对一个团队来说,真正有价值的不是某个人的能力,而是他们是否能够在合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一个团队要发展壮大,至少需要两种人:一种是有经验的人,因为他们行事小心谨慎,能处理复杂的问题、设计周密的行动方案;还有一种是缺乏经验、但有勇气的人,因为他们坚决、果敢、毫无畏惧。

前者是团队的舵,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后者是团队的桨,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我目前这个公司,就可以找出四种人来:像唐僧一样有方向、有信念的;像孙悟空一样敢闯敢拼、广交人脉的;像猪八戒一样八面玲珑、会拉关系的;像沙和尚一样埋头苦干、坚守岗位的。

管理层:唐僧

他们平时都很忙,开不完的会;而且关心的都是很宏大的问题,开口闭口全是“愿景”、“信念”和“商业模式”,听上去一点儿也不接地气。

其实,他们是站在更高的水平去思考和把控,靠的是经验,其次是勇气。

职场明星:孙悟空

孙悟空们创意十足,常常不按常理出牌;他们偶尔迟到也会被宽容,但他们加起班来,却很可怕,不达目的不罢休;他们的特点是:创意点子很多,自己却从来不做、或者很少参与具体实施。

其实,值钱的不是他们的劳动力,而是创意。他们靠的,更多的是那股无畏的勇气。

老油条:猪八戒

这样的人在公司,玩的嗨、做得少;没事儿就围着领导,动嘴皮子、溜须拍马;干活儿的时候,他们找借口溜掉,分奖金的时候他们嗓门最大。

排除一些不劳而获的“蛀虫”,其实,有些“猪八戒”是有实力的人,他们在复杂的关系网中“门儿清”,能把领导和下属之间的关系搞好;而且手里资源多,尤其是跨部门沟通,对他们而言,不过是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

他们凭的是经验。

职场老人:沙僧

他们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员工:傻傻的努力,埋头苦干;不懂得应酬,不大会拉关系,只相信自己的努力,对加班什么的也很少有怨言;下班直接回家。他们勤勤恳恳,但却拿最微薄的工资;他们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却缺乏人脉关系而很少升职。

但他们是团队不可或缺的成员。

有经验的老好人,有可能会成为猪八戒;有勇气的老好人,有可能会成为孙悟空;而既有经验、又有勇气,就有机会成为唐僧。


以上观点是根据个人观察得出的,可能有失偏颇,欢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5评论 3 27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因为刘先生工作忙,我前段时间还很闲,所以,刘先生给我买了两只仓鼠,只不过两只现在就剩一只了,因为豆汁儿生病了,发现...
    予你半世繁华阅读 172评论 0 2
  • 无论现在我们身往何处,都可以看到小学们赶场子似的上辅导班。下午三点半路过超市,很冷门口,一个一二年级模样的小男生一...
    方特罗伊阅读 576评论 2 8
  • 天冷了,阴阴的 也淋漓起小雨 心情也略微不畅 最近事情也较多 渐渐不摩登也是情理之中 推门进门一刹那 霍~ 有风从...
    算法成瘾者阅读 19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