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鱼小姐的日常便签》——分开之后,我们都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亲爱的鱼小姐:

1.

年前大扫除的时候,我在房间的书架上整理到一张照片,那是七年前和叶心一起在学校图书馆拍的,那是我们第一次约会最珍贵的见证,上面稚嫩的笑脸的引起我许多回忆。

我用手中的布擦掉照片上面的灰层,然后挑了一本厚厚的书夹里进里面去,重新把书放回书架。

我已经对这张照片没有那么多的感觉了。

叶心是我在高一认识的一个女生,她扎着一根长长的马尾辫,辫子上总喜欢绑着粉红色的蝴蝶结,脚上穿着的是永远都不会脏的白布鞋,她笑起来有两个深深的酒窝,特别好看。

她是一名转学生,她父母来这里打工,所以她就转到我们学校来读。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转进来的第一个学期就拿了专业第一名,而且温和的性格让她很快就跟班里的同学打好关系。

她一进我们班我就注意她,不过那时候,在优生差生的制度下,她被安排在座位的第一排,而我却始终在最后一排,因为我是我们那一届成绩倒数排名前几位的人。

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个陌生的女生有着不一样的好感,但我也觉得,像我的这样的差生,那些优等的学生是不会跟我做朋友的,所以虽然她进来班里很久了,我们却真正意义上一次聊天说话也没有。

我们第一次聊天,是在班里的一个同学的生日宴会上,大家都在帮他策划生日活动,叶心虽然加入班级不久但也积极参加,准备前期我们一群人一起商量活动安排,因为我提的一个意见叶心支持,所以我们有了第一次完整的对话。

生日宴会上,每个人都玩得很开心,唯独叶心一个人坐在旁边喝东西,我便手拿着一罐优酸乳走了过去,有点紧张地对她说:

“大家在玩,你怎么不一起玩呀?“

”其实我是不怎么喜欢热闹的,你们玩开心就好啦。“

”那你怎么还来参加呀,不喜欢可以不来呀。“

叶心弄了弄头发说“你们都来了,大家都是同学,我也一定要参加吧,不然太不仗义了。”

我有点惊讶,明明我们才认识不久,她就可以想到这一层的关系上去,这是我没想到。

聊了几句后我终于不那么紧张,之前“优生不喜欢差生”的想法没有那么强烈了,于是我拿起优酸乳对她说”好,那我陪你聊天吧。“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这是我长这么大唯一跟女生聊的最久的一次天,以前我觉得我跟女生聊天是一件很煎熬的事情,因为双方的频道不同,而唯独跟叶心,我却例外。

那天之后我们互相留了号码,也加了QQ,成为了真正意义上朋友。


2.

我每天上学的期待,除了叶心,大概是课堂上玩手机了。

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写东西,碰巧那时微博刚刚开通,我便注册了一个账号,便把头像设置为自己的照片,取了一个很文艺的名字,每天都会在上面写一些东西。

日子也在一天一天流逝,我和叶心在班里的交集越来越多,经常逗她玩,熟了之后关系很好,但是我却不感觉她对我没什么感觉,是那种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直到有一次,我生病了在微博发动态,随便的简单一发不久后就接到叶心的问候的电话,电话里我很疑问,

“为什么你知道我生病了。”

“因为我已经关注你微博很久了,大蠢货。”

我楞了好久,挂电话后我就去看了微博粉丝,发现有一个微博名为“叶子”的用户经常给我点赞,有时候会评论,只不过那时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附近好友。

后来我们互关注,我才发现她也跟我一样喜欢把心事写在微博上,经常半夜更微,于是,我们的交流从现实变成了网络。

一直持续到我们走到一起。

表白的那天晚上,我送她一片枫叶,她答应得很干脆,笑着拥入我怀里,我还记得,那天晚上的星空很美,美的令人可以不知不觉放空。


3.

一起上学,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吵架过,发脾气过,开心过,也难过过。我们在这样的生活中一起纠纠缠缠了两年。

高三圣诞节的时候,我帮她准备了圣诞礼物,约在我们经常去的咖啡店,她那天穿着一件灰色的外套,我拿起手中的圣诞礼物在她面前摇晃,她不像平时那么开心,在我准备拆开礼物的时候她突然说了一句:我们分手吧。

那天我们都沉默了很久,我们没有争吵,也没有哭,她没有后悔,我也没有挽留。我们就这样分开了,属于我们美好的时光就像流星一样一闪而过,纵然美丽但是转眼即逝。

那时我们高三,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

分手之后我变失落为动力,努力复习,后来顺利考上了大学,我以为我们之间就这样不会再见面了。可是在我作为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却发现她也出现在报道的队伍当中。

看到的她的那一瞬间我既高兴有害怕,高兴的是还可以见到她,害怕的是,遇见她之后不知道该说什么。

后来我们还是遇见了,她遇见我的第一句话是:原来你也考上了这里呀。”

我假装淡定的说“是呀,真巧呀。“但是,从此之后,我们以后每次遇到都是匆忙打招呼,没有时间聊谈,或者说,我们都没给出时间出来交谈。

后来我加入了一个吉他协会,每天练琴,她加入了学校的组织,整天策划学校的各项活动。

我每天的生活就是练琴,每天都往琴房跑,在那里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每天除了上课,大部分都会在一起练曲子。

我们有空白天就去商演赚钱,晚上回学校后就找个地方练明天要弹奏的曲子,很辛苦但却很充实。

和他们一起喝酒,打桌球,打游戏,兼职赚钱,我们活跃在我们这个小群体里。丝毫让我忘记了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在这所我所期待的大学里,还有一个曾经我爱得要死的人。

我有所安排地在这样的生活中,在没有她身影的日子里,无所顾虑地生活了四年。而那段时光,是我之前所没有的。

一次表演晚会中,我所在的协会参加了这次表演。因为这个表演,我又再次遇到了叶心,但是我们却以另外的身份遇见的,我是协会的会长,而她,是这个晚会的主要负责人。

那时我们大四,还有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

活动表演完之后,我们在后台聊起了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的增长,我们的谈话已经多了几分成熟。

”之前真的没想到你是这个活动负责人,以前你可是很安静的,没想到组织起活动怎么有魄力。“

”人是会改变的嘛?上了大学我发现我很喜欢这种策划工作,就花了很多心事在上面。“

”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我嘛,还好,你呢?”我追问。因为我想知道离开我之后她的生活是否比我过得好?

在她的回答当中,我才发现她把自己的大学时光都投入在活动策划当中,她跟她圈子里的人到外面的商家拉赞助,一起出活动写方案,一起熬夜赶活动计划。偶尔一起去骑车,去唱歌,去烧烤,学习成绩也很好,她也算大学里过的精彩的人。

”大学这么忙,你还哪来的时间谈恋爱?“

她笑着说”所以,我没谈呀。“说完就拿上外套往外边走了。

她变得有点不同了,对于我,好像没有停留在曾经的回忆中,不过因为这次的交涉,我们似乎不那么在意过往了。


4.

我依然弹吉他,她依然做着她喜欢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没有丝毫交集,有的也仅仅只路上急匆匆的一面。

情人节的前一天,我因为喝太多久了加上被朋友怂恿,打起电话给她,电话里我这里说:

”叶心,明天就是情人节了,我一个人,你也一个人,要不假装一下情侣,彼此缓解一下尴尬。“

这句用酒来壮胆的话得到的话却得到了这样的回复”好啊,那明天晚上8点,学校图书馆门口见。“她说得很洒脱,丝毫没有犹豫。

不知道为什么,那晚我担心受怕了一晚上,因为我害怕用缓解尴尬的方法会令我更尴尬。

情人节那晚,我穿上新买的衣服,喷上了古龙水,提前了一个钟在图书馆门口等她。

不久后,她也到了。在我以为会尴尬的时候她先开口说了一句”接下来我们去干嘛呀,假男朋友。“

她的反应打破了僵局,我笑了起来说“听你安排”。后来我一起去撸串,吃完之后我进了便利店买了两瓶优酸乳,后来我们逛起了校园。

她笑起来还是那么好看,酒窝深深的很令人喜欢,不过身上多了分韵味,马尾变成混进了紫色的短发。

那晚的星空很美丽,周围的路灯在安静的小道上显得很有艺术感,

她摆了摆手,突然说:好快呀,一下子就长这么大了,很快也就要毕业了。”

“是呀,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呀,比如....”

”比如什么?“

”比如,还没有找到一个人爱你的人。“

“其实,我觉得这样的生活状态很好,我觉得现在是我过得最轻松的时光,没有人爱但我也过得很精彩呀,你不也是吗?”

我点了点头,冲着她说了一句”是啊,确实是这样的。“

现在不一样的生活都让我们从过去的生活中抽离了出来,过往固然值得回味,但是新的生活也会让我们不断抬头向前看。在记住一些事情的同时,也在让我们学会遗忘。

分开之后的她和分开之后的我,都在各自的生活里,活出了各自的精彩,我弹琴,她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固然深爱过,但是并不代表分开之后,我们就要继续活在过去的回忆里。

叶心放下了,我也看开了,所以,在新的生活中,我们才没有那么多的撕心裂肺,因为新的生活,会让我们重新爱上其他的事物。

而那晚的相处,没有过去的影子,因为我们在新的世界里,遇上了区别于过去的彼此。

那晚她问我“如果当初我没有提出分手,现在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笑着说“但是分开之后的我们,都活成了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呀。”

她说“是呀”。

毕业后我留在这所城市,她选择北漂。我们再也没有见过,但我相信,她也会跟我一样,过着最想要的生活,爱着最合适的人,活成最美好的模样。

那天我听着陈奕迅的《好久不见》,想起了她,但我知道,她一定过得很好,好到不用我亲眼见到就可以相信。

我想,漫长岁月,相遇不忘,相爱不弃,相离不乱,这大概就是爱情最好的状态吧。

                                                                                             ——回忆往事的鱼先生


鱼先生的名片:鲶鲹

欢迎骚扰,并请为我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昭道:命人送各位回归中土,咱们就此别过。小昭身在波斯,日日祝公子福体康宁,诸事顺遂。说着声音又哽咽了。 倚天之中...
    ICmm阅读 3,981评论 4 4
  • 根目录 App目录 app 目录包含应用程序的核心代码。 Bootstrap目录 bootstrap 目录包含了一...
    伊Summer阅读 2,625评论 0 1
  • 那是一个塑料袋吗,瞧,那有只狐狸。嗯,它死了吗?过路的人疑惑着,那一刻我什么都明白,你只不过睡着了,睡着了的小...
    糖唐唐唐阅读 425评论 0 10
  • 今年的冬天,开始冷了 现在,来到你的城市,却找不到你的人,我尝试着想靠近你,然而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来靠近你,我...
    c末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