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各种目标管理工具摆脱低效努力?

曾经,我也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那时,每天为自己安排的时间很满,似乎每周净工作时间(除去喝水吃饭上洗手间接打电话等等)不超过50个小时就要被别人甩在后面。

于是那时会刻意追求小时数,有时坐在桌边已经完全没有思路,却因时间没到而继续保持无效的工作状态,只是为了在周总结时让数字看上去更漂亮一些。

曾经有一年,给自己设定的年阅读目标是50本书,圆满完成后,发现别人一年要读100-200本。于是第二年的目标改为100本。后来发现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要读完100本书,很大程度上只能是翻阅一遍,笔记做得很潦草,还不能阅读大部头需要深度思考的书,因为这样的书认真读完至少要半个月。

为了完成目标,那一年读了十几本文学作品,因为这类书我的阅读速度是很快的,不需要深度思考,不需要笔记,纯属享受。结果那年也只读完了85本。只是在年底自我总结时,发现这些书读的似乎只是走马观花,能够记住并运用的很少。

于是不再将数量作为每年的读书目标,而是放慢速度,开始做思维导图笔记,开始不断回顾各种学到的知识点,开始将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有时读完一段内容要深入思考很长时间。

这样做的结果是,读书的数量少了,一年不过五六十本,但书中的知识更多被我运用在工作中和生活中。

通过制定年度阅读目标这件事,我开始对其他方面的目标管理进行了思考,如何才能高效工作和学习?如何将学到的各种工具运用到目标管理中?如何才能终结“低水平勤奋”陷阱?

没有目的的旅行是流浪,没有目标的工作是盲从。高效工作的前提是对预期目标的设定。

下面分享几种我使用的目标管理方法与工具有:平衡轮、SMART、黄金思维圈自我提问法、九宫格、甘特图、双轮矩阵

丨首先,进行目标的量化管理

1. 运用平衡轮进行目标的细分

平衡轮是一个可以帮助你平衡工作与家庭的非常好用的教练工具。它可以在八个维度帮助你达成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分别填写:个人成长、自我实现、职业规划、家庭(夫妻与未成家子女)、财务状况、健康美丽、关系(父母、亲人、已成家子女、朋友)、休闲娱乐。

将横轴与纵轴十等分,每格一分,用来寻找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并在轮子外围分别标注要达成的具体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例:

健康美丽:努力增强体质

现实:每周1-2天跑步锻炼,很少吃水果

现状满意度打分:1分

目标:每周6天跑步锻炼,每天一个苹果。

预计完成分值:8分。

丨2. 运用SMART制定具体目标

举例:

个人成长:每年培养1-2个硬本领。

我在2018年要培养的硬本领之一是:写一手好字。

练字的SMART:截止2018年9月30日,可以在课堂上写出板书(对标:某讲师的漂亮板书);并自10月1日至12月31日,每日抄写一篇诗词,发到朋友圈打卡。

丨3. 运用黄金思维圈进行自我提问,探索自己的深层需求:

黄金思维圈最早由是西蒙·斯涅克在TED演讲中提到的,是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也是我们看问题的三个层面:What层面,即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How层面:我们如何实现想要做的事情;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西蒙建议我们,如果想要更好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应该培养问“为什么“的习惯。

通过问自己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你可以挖掘到自己最深层次的需求,在坚持目标的过程中就不会轻易放弃。

例:

为什么要练字(why):因为字太丑,无法在课堂上写板书;曾有学员请我为他们签字,推脱不成签下的字令我至今羞愧不已。

如何实现(how):购买字帖与硬笔书法课程,每晚练字;

具体做的事(what)

1.每晚练字30-60分;

2.学习硬笔书法课程,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练习和作业;

3.先用薄纸摹,再于米字格上临,最后在白纸上练;

4.日常收集书写漂亮的字,研究其架构及书写方法。

丨其次,立即行动,对目标实施全天候管理

4. 用九宫格记录每一天所做与目标有关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间的格子我加入了一项:小确幸。它用来记录每一天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美好,提高你的幸福度。)

a.每周周日下午用1个小时的时间制定下周计划;

b.将九宫格画在本子上,填写好每一项任务预计所用时间及计划完成内容;

c.每晚睡觉前打开笔记本,为每一项任务打勾,检查完成情况:是否足够专注、是否按计划如期完成、如没有完成原因是什么、哪些时间是没必要浪费的、第二天如何做得更好。

5. 用甘特图记录进度

在我的课程开发与课程精进,以及自己想要培养的好习惯方面会使用。如:每次练字后会在甘特图上做标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丨最后,进行反思与总结

6. 使用双轮矩阵来进行自我剖析与总结

双轮矩阵是大师级教练Paul博士研发出来的一个教练工具。可以帮助你通过对上一周行为进行反思,并制定下一周的行动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丨第一个轮子:

为本周所做的事情打分,并用不同颜色标注,可迅速清晰自己的完成情况;

建议你去买一盒彩笔,每个维度的分数用不同颜色标注,形成视觉冲击的同时结合左右脑优势,让你对自己有比较深的觉察。

同时也建议你用手写,写写画画不仅是缓解压力的方式之一,同时据TOPPAN FORMS株式会社实验得出的结论:手写时与看电子设备时大脑的作用方式不同,理解信息的部位---前额皮层的反应更强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轮子:

下周要做什么事?哪些事要打分在9分以上?

用双轮矩阵进行月度、季度、年度汇总,你就可以随时觉察自己在这一年中不同的时间段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在哪些地方浪费了多少时间,并及时进行自我调整。


以上是我近几年通过向高手学习并实践,逐步摸索出的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仍在不断调整与更新中。学会运用各种工具进行目标和时间管理,是摆脱无效或低效努力的方法之一。

功不唐捐,愿我们都能通过高效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