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及保持动力

最近自己的行动力简直查到令人发指。似乎过了新鲜期,一直告诉自己先动起来,可就是做不到。决定去研究研究我的动力去哪儿了。

有关动力的误区

很多人会误认为动力是看了一部激励的视频或者读了一本励志的书之后产生的结果。

我也以为是这样。我看了一篇写作的文章,然后我也想写作;看了别人画画的分享,我也想学画画;看了一本开花店的书,闹得自己也想开花店。所以也一直以为动力是来自于外在的激励。

但根据研究表明,动力产生于一个新行为之后,而非之前。动力通常是行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开始行动,即使是很小的行为,也是产生激励的一种方式。用物理上的一种状态来描述:运动中的物体倾向于运动。一旦一项任务开始了,继续向前推进就更容易了。

如何理解呢?就如跑步吧,跑步最难的不是你有没有动力去跑步,而是你想跑步的时候,就能立刻采取行动。在你开始跑了之后,过了挣扎期,你会发现你越跑越想跑,你会越来越有动力去跑。可能为了健康,为了养成好的习惯,为了参加比赛等等。你会在这个行动中获得新的动力,促使你持续跑步这个习惯。

所以,动力的核心在于如何能简单有效的开始行动。

形成一个习惯所需要的动力

什么是动力

作者Steven Pressfield在他的书里有句话则道出了动力的核心:“在某个点,当你不做某件事比做这件事的痛苦更甚”

换句话说,就是在某个点,改变比保持现状更容易。譬如,你宁愿去健身房锻炼也不远坐在沙发里自我厌弃;你宁愿自己做饭也不要再吃着油腻腻的外卖折磨自己;你看着花了很多钱买的课程,受不了内心的折磨,最终选择去上课。

这就是动力的本质。每个选择都有代价,但当我们被激励的时候,相比保持当前状态的痛苦,更容易承受行动的不便利。当我们以某种方法穿越心理阈值——通常是拖延到截止日前,没完成的痛苦比采取行动痛苦更甚,这时我们就会发现动力,感受到激励。

如何获得动力并采取行动

很多人认为自己需要动力完成目标。如下个星期要交的策划案,明天要上的英语课,周末要去的私教课等等,都需要动力来促进自己去采取行动。那如何才能获得足够的动力呢?

安排你的时间

在谈论到写作时,Sarah Peck说:“很多人从来不直接去写,因为他们把时间浪费在怎么写,在哪儿写这些问题上。”

健身、开公司、创作、建立大部分的习惯都是如此。如果你没有提前为这些事情安排好时间,那么每一天你醒来时都会想“今天我需要有动力去做哪些事。”

要解决这个问题,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每周都提前做好日程表。为自己设置日程表看起来简单,但是它通过给目标设定时间和地点,会让你的决定更容易。你不需要纠结要不要去健身,你要做的就是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

不要再等待动力和灵感去鞭策你,你所要做的就是为你的习惯设置时间表。这就是专业者和业余者的区别。专业的人会设置时间表并且坚持。业余的人则等到他们有灵感或动力才行动。

设置属于自己的日程表

如何获得动力?

很多人不喜欢日程表,觉得太机械,太死板。那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呢?

先来看看一些世界上知名的艺术家,她们很少设置日程表,但她们有各自的惯例。

Twyla Tharp是世上最棒的舞蹈家和现代编舞家之一。在她的畅销书里,有一小段描写了她的日常。

我每天按惯例起床;我在5:30醒,穿上我的训练服,护腿套,运动衫和帽子。我走出房间,叫出租车,告诉司机载我去位于第五大道的第91街区的健身房,我在那边锻炼2小时。这并不是我的拉伸和重量训练,我只是习惯于每天早上把自己放在健身房。这个仪式是出租车。在我告诉司机要去哪儿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惯例。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行动,但是每天早上一样的做法使它变成习惯。让它可以不断重复,很容易做到。它减少了我跳过它或者改变它的机会。它是我每天按惯例做的事儿,我就少一个需要思考的事儿了。

Mason Currey在他的新书《每日仪式:艺术家是如何工作的》记录了很多世界上很棒的艺术家都是按照一个持续不间断的日程表工作。

Maya Angelou租了一个当地的酒店房间,在里面写作。她每天6.30到达,写到下午2点,然后回家做修改。她从来不会睡在酒店。

普利策奖获得者Michael Chabon每周写5天,每天晚上10到凌晨3点。

Haruki Murakami每天早上4点起床,写5个小时,然后去跑步。

这些最顶尖的创意者并不是依靠动力或灵感,而是跟随一个持续的模式或者习惯。

下面是一些案例,你可以用在你每天的习惯上,以此来获得动力。

持续的锻炼:在健身房用一样的暖身运动;

变得更有创意:在你开始写作或者画画或者唱歌之前,举行一个有创意的仪式。如整理桌子,喝杯水等。

无压力的开始每一天:做一个五分钟的冥想仪式。

仪式的力量就是它提供了一个无需思考就可以开始你的行动的时机。

任何好的仪式的核心是它不需要做决定:我该先做什么?我什么时候该做这个?我该怎样做这个?

很多人从来没有行动是因为他们无法决定如何开始。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一个特别容易行动的第一步,一定要非常简单。这样当后面任务变得困难和有挑战的时候,你仍然有力量去完成它。

每天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

如何使动力成为习惯

3个简单的步骤让动机成为习惯。

Step1:设置一个仪式,你不需要动力就能完成的仪式。

例如,写作前喝一杯水。举重练习前穿上举重鞋。这些行动要简单到你都无法说不。

任何任务最重要的部分是开始。如果你在开始之前并没有感觉到动力,那么在开始行动之后,动力会随之而来。

Step2:你的日常生活应该让你朝着最终目标前进

缺少精神上的动力通常和缺少身体上的行动联系在一起。想象一下当你感觉到沮丧、无聊和没有动力时的身体状态。你身体动的也很少。你可能蜷成一团缩在沙发里。

相反,如果你身体一直参与运动,那么有很大可能你会感觉精力充沛。例如,当你跳舞的时候,你肯定会觉得清醒和充满活力。

你每日的习惯要结合身体的行动,你的思想和动力会跟着你的身体一起行动。身体的运动并不是单指锻炼。例如,如果你的目标是写作,那么你每日的安排要尽量靠近写作这个行为。譬如,写作前先拉伸一下,写作后也拉伸一下,会让你脑子更清醒。

Step3:需要每次都遵循相同的行为模式

在开始具体工作前的准备仪式就是在告诉你:你接下来要做XX。

逐渐的,通过做这个简单的仪式,这个习惯会和你的任务连接起来,你会被准备好的心理状态推着走。你不需要知道如何找到动力,你只需要开始你的每日仪式。就像前文那个舞蹈家:定时起床,穿上训练服,走出房间,打车去健身房,然后锻炼。这是一套行为。当她坐上出租车时,她就已经完成了任务。

如何保持动力

想象你正在打网球。如果你和一个4岁的人打一场比赛,你很快会觉得无聊。这比赛太容易了。如果你试图和一个专业网球选手如费德勒或者威廉姆斯,你会发现自己因为完全不同的原因失去动力。比赛太难了。

当你遇到和你水平相当的人时,随着比赛的进行,你赢了一些分,输了一些分。只有你全力以赴的时候,你才有赢的机会。你的关注点越来越聚焦,干扰消失了,你发现自己完全沉浸在比赛中。你所面临的挑战是刚刚好可控的。胜利并不是一定的,但是是有可能的。像这样的比赛,科学发现才是最有可能长期激励我们的。

人类喜欢挑战,但仅限于那些我们有可能克服的困难。那些远低于你目前的能力的任务会让你无聊。而远超于你能力的任务会让你沮丧。但是,那些在成功和失败的边缘上的任务对我们的人类大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叫这种现象为黄金规则。黄金规则是人们开始任务时,在他们到达能力的极限时,他们的动力达到顶峰。不要太容易,不要太难,就对了。

做任务的时候坚持黄金规则是保持长期动力的核心之一。如果你发现自己没有动力去完成一项任务,那通常是因为它已经进入了一个无聊的领域,或者被推到一个非常困难的领域。你需要让你的任务回到你能力的边缘,就是你觉得有挑战但是是能胜任的地方。

按黄金法则行动

当动力消失时怎么办

不可避免的,你完成一项任务的动力会在某一时刻下降。当动力完全消失该怎么办。作者提供了几个方法:

你的大脑是一个建议引擎

把所有的想法当成是一个建议,而不是命令。现在,我写这篇文章,我的脑子正提醒我感到累了,它建议我放弃,它建议我找一条更容易的路。

如果暂停一会儿,可以找到新的建议。我的另一个想法建议说当你一旦完成这项工作,你会感觉很好。它表明我有能力完成任务,即使是我不想的时候。大脑告诉我我正在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儿,你应该坚持你的日程表。

记住,所有的这些都是建议而不是命令。他们不是选择项。你有能力去选那些你应该做的事儿。

不舒适感是暂时的

联想到你日常的行为活动,任何你想要行动的习惯都很快就会结束。你的锻炼会在1-2小时内结束。你的报告会在明早完成。你的文章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写好。

保持全局观。你的生活是美好的,你的不舒服是暂时的。进入这个不舒服的时刻,让它加强你的力量。

当你完成任务后,你永远不会后悔

Theodore Roosevelt有句名言:生活所能提供的最好的奖赏就是努力的去做有价值的工作。

通常我们在做值得的事情时,希望它容易些。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是有用的,受人尊重的,但我们不想为之努力。我们希望我们的胃是平坦的,我们的胳膊是强壮的,当时我们不想熬过训练。我们想要最终的结果,而不是之前失败的尝试。我们想要的是金子,而不想去打磨它。

每个人都想要金牌,却鲜有人想要像奥运会运动员一样训练。

每个人都有那么一段时间,很难开始行动,但值得一试。当你有勇气去做这件事,也是值得庆祝。

这就是人生

人生就是在分心和克服痛苦之间保持一种持续的平衡。

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的人生就是被这个微妙的平衡所定义。如果不是每天十万次的战斗和微小的决定,要么坚持到底要么放弃,那生命是什么呢?

当你不想做某些工作的时候,它不应该被抛弃。这不是一次彩排,你无法重来。这一刻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用一种能让你感到自豪的方式来度过。

后记

这篇文章是翻译于jamesclear上的一篇有关动力的文章。不完全是直译,有插入自己的小案例,有些许删减。文章也按自己的语言略微整理过。但整体框架完全是按原文的来,除了第一段。

这是自己第一次尝试翻译一篇3000多字的文章。从翻译到这篇文章写出来,估计要有4-5个小时。真没想到正如文中所述,一旦开始了,你就会有动力坚持下去。

无论翻的好坏,能开始,就已值得庆祝。很喜欢Jamesclear上的文章,都是有关习惯的养成、拖延症、幸福感、创造力这些的文章。后期会不定时找几篇文章翻翻看。就是工作量有点儿大~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直接邮箱订阅他的原版文章比较好:https://jamesclear.com/motiv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