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_亲子教育儿童小说:《爸的野性童年》_7.1-2 庙会神术【上⑴】

7.1 庙会神术 _【引】渺渺虫豸行,茫茫然众生。

————————————————————————————

山林田地间,野果别风味…

【图片来自网络:乡村野果,按照笔者老家叫法,上三图依次是拐枣、野葡萄、马皮蛋子,下三图依次是棠梨子、茅莓子、天蓬果。当然了,乡村野果野菜何止这六样之多……】

夜空有多少星辰,人间便有多少故事。

不是我们的故事不够精彩,也不是我们的文采不够飞扬,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青眼已钝童心已老,再也找不到如烟往事里,那空灵神秘的入口了。

我们就像一只只迷茫的小爬虫,被困在了一丛茂密的荆棘中,就算是已经在来时的路口上徘徊百千遍,早已茫然而不知归路。

我的故事引人入胜吗?这些絮叨,将会给我的宝贝,留下怎样的心灵财富呢?

当我讲到心烦泄气的时候,我会明确地告诉女儿,爸爸都讲得快受不了啦,我要吐了!咱们先歇口气儿,你让爸爸清空一下头脑,重新回味回味我的往事,和那遥远的故乡吧……

我常想,我肯定就是我们那片土地上,最后一代地道农民的儿子了。

从九零年代初期的农村人,他们就开始了年头出发年尾归来,背井离乡四处打拼的无奈生活。人类历史上那一年一度极其罕见的大迁徙的图景,早已经把他们身上最本色最原始的农民气息,湮没得几乎殆尽。

如今已奔向不惑之年,但我时常还能情不自禁地在脑海回荡起儿时,每逢这个时节的情境。阳春三月繁花将尽,我们就该围在桑树底下,男孩女孩,大大小小,一堆一堆,爬的爬、跳的跳、磕的磕、敲的敲。

有捅的、有抽的、有砍的、有削的,用竹竿、用镰刀、用钩子、用铁锹,直到最后把一树的桑葚都给敲落满地,孩子们也都吃得满嘴满脸血红血红。这时候,大家该消停了,也就该一起唱和着我们的童谣了——

棠梨子树,棠梨子棠!
棠梨子树上,盖瓦房!
瓦房盖倒了,把人砸跑了!

毛栗子树,毛栗子毛!
毛栗子树下,拴只猫!
老鼠跑来了,把猫咬死了!

铁枣子树,铁枣子铁!
铁枣子树下,晒老鳖!
把鳖翻过来,老鳖急死了!

歪脖子柳,歪脖子歪!
歪脖子柳下,坐姥爷!
姥爷挑担远,累得想骂爹……

这些莫名其妙的童谣,当初的当初,它是我的小伙伴儿们信口胡诌,胡编乱造的呢?还是从古到今口口相传,逐渐加工的呢?这些看上去乱七八糟东拉西扯,风牛马不相及的歌词,难道它们的背后,曾经隐藏着什么,遥远朦胧的故事吗?

每每想起这“棠梨子树上盖草房、歪脖子柳下坐姥爷”之类的童谣,我的心中又总似乎猛然看到,我们的先人们,他们在那亘古的年代里,为了亲人,为了活命,曾经做过多少英勇,或者荒唐的冒险啊。

而我多么希望,有人能够把这片土地上,这些最后残存的记忆,给悄然传承下去……

7.2庙会神术 _【上⑴】青笛蝶阵舞,紫箫蛛罗网。

————————————————————————————

乡村庙会,黄土激情…

【爸爸】那傍晚老关寨顶的奇异景象,并不只是我们几个小屁孩儿当场目击,干活晚归的许多村民都看见了。于是老关寨里有陵墓有阴兵的消息,就像真真切切的事实一样再次被传播开来。

这个消息一经走漏再经加工,全村的人尤其是藏匿金砖和连夜挖宝的人家,更加惶恐不安似已大祸临头。而更可怕的消息是,接下来几天里秃子一族几家,还有另五六户邻居,家里都发生同样可怕的怪事。白天黑夜院里屋里,家具莫名响动,黑影缥缈穿梭,就连三禽六畜也是几天几夜不思饮食,惊叫奔走癫狂撞墙。

他们家里还不定时地莫名起火,有时甚至眼睁睁地看到光秃秃的墙壁上地面上甚至门前条石台阶上,忽然抖动起来一团团黑色的火焰来。有几户人家里已经发生过火灾,幸好还不至于一发不可收拾。

这可把那几户人家真给吓坏了,就在他们四处求神问卜祷告许愿,毫无结果的时日里,桃公岭上一年一度的盛大庙会就来临了!

【女儿】庙会,是啥么?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去过什么地方的庙会呢?

【爸爸】你去过的,灵山庙会啊!只是当时你只顾得疯狂地奔跑玩耍,给忘记了。

我们县城南边,再往九湾河南岸那座桃公岭上,当年庙会可是方圆百里甚至更远的人们,年年向往岁岁必到的盛会。但是最近二十多年,贪婪盲目的人们过度开采桃公山上的花岗岩,早已把所有的山头给炸平了还算不了,连地面下几十米岩石层,都给掏空了啃完了。

如今桃公庙,早被搬迁到原址几里地之外的河岸边啦,已经只剩下几间断壁残垣,瑟瑟发抖勉强孤立在那再也无人问津的河岸上。那庙外东倒西歪的几棵干瘦枯树,那庙里锯齿狗牙般的残破墙头,就像是连年战火过后,留下破败的城墙垛口。

而当年桃公山庙会,我去过一次便足以终身难忘,那可是所有孩子心中一个神奇的梦啊!

孩子们无法想象,庙会那几天里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差不多全县的人们都要涌到桃公岭下。远远近近来来往往,各式各样人物事物,千奇百怪玩意儿货物,让人眼花缭乱身心震撼,做到梦里都看不完。

桃公山上成百上千的小卖摊从山顶上顺着山道,绕着山峰一圈圈一直排到山脚下,再从山脚下一直排列到几里地之外的小村边。从距离桃公山还有几里路开始,就已经是车水马龙连绵不断的热闹景象,就像是一下子把京城都给搬来到桃公山上啦。

前往桃公山的人们从距离桃公山脚还有两三里地远时,就拥挤得只能是一步一步地挪动了。远远望去,桃公山上丛林间隙里,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头攒动,那林荫之下全部变成了黑炭的颜色在蠕动。

【女儿】哇!爸爸,你太夸张了吧?

【爸爸】虽然当时我们家人一步也未踏入老关寨去挖抢金砖,更无任何恐怖异象降临家里。即便如此,眼见着村里那多人家都已遭遇到诡异现象,你奶奶也不敢怠慢,也要亲自赶趟庙会许愿祷告祈求平安。

在那穷困的年头儿,你奶奶带我俩赶庙会是舍不得花三块钱搭乘一趟三轮车的(那时候还根本没有柏油路,没有公交车),我们半夜鸡叫就起床来,摸黑徒步三四十里前往桃公山。一是给我的奶奶许愿祷告,祈求神灵保她早日投胎转世。二是给我俩许愿,求神保佑来日我和你老爹能有个出人头地的。

【女儿】那,现在你和我老爹,算是出人头地了吗?是成功了吗?

【爸爸】妮儿!你又问到爸爸心疼处了!我该怎么对你说呢?

如果按照当大官、发大财、有地位、有名气才是成功人士,才是出人头地这个标准,我们都是平凡人,都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甚至可以说都是失败的人。

但是人活着并非只是为了金钱财富功名地位,如果按照勤俭持家自立自足、上敬老人下育儿女、家庭和睦稳定、工作服务他人来评定,我们又是成功的人了。

你看,爸爸现在有你这个伶牙俐齿古灵精怪、孝顺贴心勤劳朴素、博览群书学业出众的宝贝女儿,难道我不是非常成功的人士吗?不过,爸爸认为自己……最终只算是……最成功的普通人士吧!

你奶奶领着我和你老爹,正在人流中艰难向前钻挤挪动时候,忽然听到前面当啷啷一阵铜锣巨响,那绝不是寻常小锣的响动,那响声简直就像是从一口巨大的铜缸上撞击出的。

妮儿,你不知道!我们小时候,根本没有像你现在这么多的流行音乐和当红歌曲可听,更不要说家里电脑手机、网络电视了。直到我上五年级,我们村里才扯上了一种低压电叫做两项电,不到天都黑透了还舍不得把电灯泡拉亮,那时的灯泡都是25瓦白炽灯。

那时我们只有逢到年关前后,才有机会见到舞狮子、玩旱船、耍猴子、演杂技、演皮影戏和说大鼓书的把戏,才能听到锣鼓唢呐吹笙吹竽的声音。因此,那一声非比寻常的巨锣声,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

巨锣响起的地方已经被人群围堵得水泄不通,就算人群中有人放个屁,估计也得半天都散不出来。

乡村庙会漫长,三牲祭品浓香…

【图片来自网络:这已经不是八零年代的庙会了,但是,那个时候百姓更蒙昧民风更淳朴,是更加崇信鬼神更加热衷庙会的。那时场面并不亚于今天……】

你奶奶也走累了,抬头远眺,乖乖的,距离山顶还很遥远呢。日上三竿时候还早,不如就地歇息一会儿,凑凑热闹长长见识。

娘儿三个手牵紧手像三条泥鳅,在人群里七扭八拐左钻右挤,最后找到人群背后一处干柴垛子,见上面已经坐上了几个孩子,我们也不客气都爬上去。正好居高临下将整个场景净收眼底一览无余。

妮儿,你知道吗?就是在那里,我看到一场令我终生难忘,如今回想还是恍如昨日一样清晰的神奇魔术。那场表演已经不能用魔术两字来形容了,简直就是神仙法术啊。

我猜想,当年那场魔术应该早已失传了,之后这二三十年里,我再也没有遇到过那样的表演,就算是电视上网络上再也看不到搜不到那样的魔术了。

【女儿】那是什么表演?难道是悟空现世了?

————————————————————————————
上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6.4 关寨传说【下⑵】

总目录:《爸的野性童年》-目录/自序

下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7.2 庙会神术【上⑵】
————————————————————————————

诚挚期待您慷慨赐评!请猛力狠戳文章末端【喜欢、分享】按钮,你的支持是笔者后续创作的源源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