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小柯儿的绘画作品

晚上九点刚过,我和老公从店里回来,看见8岁的孙女柯儿,又爬在茶几前开始画画了。她特别喜欢绘画,每天晚上写完作业,总要画一张画,才肯上床休息。

我晚上有看一会书的习惯,去饭厅喝了一杯水后,我准备躺到沙发床上看《许三多卖血记》。经过柯儿身边,我顺便朝她的画上瞅了一眼,没想到她顿时恼了,不仅用手捂住了她的画,还瞪着眼睛冲着我来了一句:“整天管这管那的,真烦人!”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没和柯儿在一起生活了,我都忘了她画画时不喜欢别人打扰她。她冲我发火,我倒不是很生气,因为是我有错在先。可是,她说出这句话,使我特别伤心。

客厅里只有我和柯儿两个人,儿媳感冒了,提前上床休息了。老公跟我一起进门的,他洗漱完就躺在床上看手机去了。儿子本来也在客厅,柯儿说这话时,他正好进了卧室。

儿子一家住在成都,由于这里冬天室内没有暖气,夏天又太热。因此,我们只是春秋两季来这里住一段时间。

前年,在我们身边工作的女儿,考上了在职医学博士,为了全力支持女儿的工作和学习,我们老两口留在老家,帮她照顾孩子。因此,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再没有来过成都。

儿子在四川明悦酒业当调酒师,今年六月中旬,在公司老板的建议下,他在所住的小区附近,开了个酒道馆,由儿媳经营,专门买他们酒厂的白酒。

酒道馆开业之后,儿媳每天既要守在店里做生意,还要接送柯儿上下学。儿子不仅干调酒工作,还负责公司销售和管理的事,根本帮不上儿媳的忙。

那段日子,他们一家三口的吃饭问题,基本上在附近的饭馆里解决。

儿子和儿媳知道我们给他妹妹看孩子,一直没有向我们提过他们遇到的困难。可柯儿不管这些,每次跟我们打电话或发视频,总要问好几遍:“爷爷奶奶,你们啥时候到四川来?”

手心手背都是肉,其实我们心里也着急。特别是听说儿媳做中午饭时,让不到八岁的小孙女单独守店,我更是心急如焚。

幸好女儿婆婆从小儿子家回来了,外孙女被她接回了家,我们这才腾出手来,坐高铁来到了儿子的家里。

我和老公到来之后,不仅解决了儿子一家人的吃饭问题,还每天接送柯儿上下学,而且晚上还可以守一会儿店,让儿媳腾出手来,陪柯儿完成家庭作业。

我当过多年的教师,当发现柯儿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就不由得给她指出来。这不,今晚因为我打扰了她画画,她就借题发挥,埋怨我管得太宽了。

我眼睛盯着书,心里却在翻江倒海。我想起在老家时,外孙女被她奶奶接走后,每天早晨锻炼回来,老公练书法,我看书写作,日子过得悠闲自在。来到儿子家,整天都围着他们一家三口转了,可是孙女却没有一点感恩之心,我越想越生气。

正在这时,儿子从卧室里走了出来,坐到了沙发上吃起了核桃。我对儿子说:“看来,和你们不能住在一起,后季我们想再买一套楼房,咱们还是分开住比较好。”

儿子说:“妈,在一起住的好好的,怎么会想起买房子?”

我不想告诉儿子柯儿埋怨我的事,只对他说:“住在一起会影响柯儿学习,以后她的学习负担会越来越重的。”

儿子说:“柯儿以后会住校的,再说她学习时,有自己的卧室,不会受到影响的。”

我们正说着,柯儿忽然扔了手里的画笔,扑倒她爸爸身上发起了脾气。儿子搞不清楚柯儿发的哪门子火,一再问她:“你怎么了,跟爸爸好好说。”柯儿却一句话不说,一边哭,一边用手猛推他爸爸的脸。

我心里清楚,柯儿听说我要跟她们分开住,是在生我的气。她不敢跟我闹,却把气撒在他爸爸的身上了。我也正在生她的气,没有理她,起身去卫生间洗漱。

我正在洗脸,儿子抱着柯儿站在卫生间门口。看样子他已经搞清柯儿发脾气的原因,想让我安慰一下他的女儿。

我一边洗脸一边生气地说:“我也正伤心着里,每天给你做三顿饭,还接你上下学,你还嫌我烦!”

柯儿听了我的话,一下子从他爸爸的怀里溜下去,回到她的卧室里去了。

儿子笑着说:“你们真不愧是亲祖孙俩!”说完,儿子并没有接着去安慰他的女儿,又坐到沙发上吃核桃了。

我洗漱结束后,准备回卧室休息。一转身,发现柯儿站在我身后。她满脸泪痕,扑上来只把头往我的怀里靠,原来她是主动向我道歉的。

我被她的行为感动了,把她搂在怀里,用手轻轻地拍着她的背,说道:“奶奶明白你的意思,你是在跟奶奶道歉。奶奶不该打扰你画画,也不该说那么多气话,奶奶也错了!”

柯儿主动道歉的行为,使我感到羞愧不已。我一个成年人,还不如一个未满8周岁的孩子有气量,看来自己真的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