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手账体系丨这里,有我走过的所有重要时刻。

写手账是兴趣,也是生活与工作的需要,从刚开始每天不知道写什么,到现在习惯了每天睡前的写写画画。我一直觉得,写手账是一件很自愈的事情。可以在字里行间梳理自己的生活,抚慰繁杂的心境,寻找生活的方向,见证自己的成长。每一次的拼贴,每一个笔触,都是一种生活状态的见证,一段时光的印记。

写手账,不是为了写而写,而是需要写而写。

开始写手账之前,首先明确我需要规划和记录哪些事项,根据实际所需来选择相应的本子,一方面可以让每一个本子都发挥它的功用,让自己生活与工作有明确的划分;另一方面,合理安排每天写手账的时间,提高效率;当然,也就解决了在选择本子上走的弯路。

我的日常事项大致分为工作类和生活类,每个分类下面又有多个细项划分:

工作类:

1、工作笔记

2、会议记录

3、工作素材汇总、整理

生活类:

1、日程

2、日常、心情随笔

3、生活记录(观影、看展)

4、旅行手账

5、读书笔记

6、随手笔记

分好类之后,就该选择本子了,选择适合的手账本,其实并不简单,如果选择不当,不但无法很好地规划生活,反而会给自己增添不少压力,毕竟精力有限写不过来。因此,为事项做合理的分类十分必要。

工作笔记:

国誉金属芯画家布A5记事本:工作笔记、会议记录

FiloFax Malden A6活页本:工作素材收集整理

工作类中,我主要将本子分为固定与便携两种,选择了两个活页本子,活页本在工作中使用非常灵活,毕竟很少有人的工作中只有单一事项对吧?当面临多项目并行的时候,活页本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国誉金属芯画家布A5记事本,我主要用于工作笔记和会议记录,这个本子完全是在办公室里使用,不考虑便携性,A5的尺寸刚刚好。画家布的封皮,四角都有金属封边,比塑料的那种更耐用也更有质感,我买的最低调的黑色,耐脏又比较适合职场使用。(本子在公司,所以此处没有图......)

我根据工作内容将本子划分为几个部分,如:工作规划、项目进度、工作培训、其他事项等。当一次会议涉及多个项目议题时,完全不用翻来翻去地记录,会后再将会议内容分门别类的整理到相应的板块中就搞定了!当一个项目完成之后,还可以将该项目的内容取出归档,这样就不会本子越写越厚,虽然“爆本”很有成就感,但工作笔记中还是不太建议的,毕竟工作记录只是帮助你更好梳理工作的工具,定期给工作做减法,才能更高效。

FiloFax Malden A6活页本,这个本子主要用于工作素材积累,偶尔出差时也会带着作为差旅时的工作笔记本,我的是紫色皮面的,唯一让我觉得比较不方便是笔插比较小,粗一点的笔会插不进去。

我的工作以文字策划类为主,需要平时大量的素材积累,一本便携又灵活度较高的活页本,可以满足我多种类别素材积累。用法和工作笔记本类似,将需要汇总的素材分类,然后根据类别进行内容的汇总。这个本子并不是天天使用,大多数还是放在家里的,如果本子不在手边时遇到需要记录的,我会先记在手机里或者随手本中,回家再整理。


生活手账:

国誉自我:时间轴、日程记录

灯塔五年时光:日常、心情记录

灯塔A5横格:读书笔记、书摘

MIDORI TN:拼贴、旅行手账

Hobo A6:随身本,随手记

我的生活手账本不少,但好在并不是每一本每天都会写,所以每天写手账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睡前边敷面膜边写手账是常有的事儿。

国誉自我,出于对时间轴的执念,我终于还是入了国誉自我的坑。去年尝试了MUJI的时间轴,MUJI的不是24小时的,对于我这样的深夜凌晨党来说不太友好,中间空窗太多之后也就闲置了,这也证明了选择适合自己的本子很重要。如果是为了记录工作日程,那么MUJI的时间轴则更适合。考虑到便携性,我选择的是国誉自我B6的三合一,后来发现好像LIFE和IDEA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用处,还经常会忘记写,明年应该会只入DIARY。

从去年11月开始启用,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了,目前还没有空窗,但记录的方式一直在优化调整。刚开始各种拼贴,后来发现,还是“干净”一点更适合我,我更能从中发现生活的变化以及时间利用的情况。现在回归了最简单的一支0.38的笔+荧光笔+便签条的基本搭配。

灯塔五年时光,去年用灯塔A5的一日一页做日记本,然而每天并没有那么多需要记录的内容,为了页面好看一点,只能用拼贴来凑,反而无形中增加了写手账的时间。尽管如此,我依然爱上了灯塔的纸张,钢笔写字完全不洇墨,包括lamy2000 F尖大水枪都完全没问题。

今年放弃一日一页,第一次用“五年时光”,从2018年1月1日写起,在第一页我用便条纸简单写了写我的现状,比如在做什么工作,收入情况,感情状态,生活现状,希望以此对比未来5年我的成长轨迹。每天的记录也很随意,简单几句话,当天的心情,遇见了谁,做了什么重要的事,有什么感悟或进步,或者生活有什么变化都可以,没有固定的模式。

灯塔A5横格,这个本子是去年下半年,灯塔纪念百年出的一套金银铜三色的本子,都是A5的,我买了3本,铜色作为我买的唯一一本横格本,作为2018年的读书笔记本,首先启用。我的书评一般都会在网上写,所以所谓的读书笔记更多的是读书摘抄,因此这个本子一周可能也就用个1-2次。

MIDORI TN,TN跟着我去了好多地方,因此也格外沧桑,我始终觉得,TN没有划痕还能叫TN么?今年TN放了2本内芯,一本暂时还是空白的旅行手账,一本是观影、看展等日常行程的拼贴,都不是每天会用到的,但一年下来,这本应该会是最精彩的,没有鸡毛蒜皮与早起晚归,更多是快乐与难忘的瞬间。

Hobo A6,它算是利用率最高的本子了,每天跟着我上班下班,出差旅行,随时都放在包里,上面记录的内容也涵盖生活与工作,算是一个大杂烩的本子。一天下来,很有可能用同一支笔记录了不同的事情,因此到家后我会用荧光笔将事项按照工作、生活、杂项分类,后期查找起来会比较方便。

2018年,作为手账三级生的我,希望可以走得更充实也更坚实。用手账,记录生命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写下属于自己人生的回忆录。手账其实就是每个人的生活载体,它没有规定格式,没有限定风格,一切都是自由的、自属的,也就有了独立的个性和灵魂。让它进入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样的陪伴下精致地度过一分一秒,更从容优雅地体验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几经流年,翩翩回首会发现岁月里也有过记录的痕迹,不管是否忘记,都曾是生活的轨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