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骄”你更爱哪一娇?

上午刷微博看到河南博物院的微博:听说全国文物大battle赛开始了,我来吹个battle哨。

吹哨了

下边四川博物院来调皮回应:小川川闻声赶来。

配个很形象的图,被这官方的喊话和回应乐到了,又调皮又可爱,更让人印象深刻,打破了我们固有的印象,总觉得跟考古相关的一切都是古板沉闷的。

听到了

想想上学时背那些历史费了多少脑细胞,头发都掉了不少。完全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结果现在都忘完了,可是看了官博这活泼的互动,对他们发的图一下子记住了,还起了去看看的想法。

而官博之所以这样喊话,源于这几日兴起的“考古PK赛”。 据报道,仰韶村遗址发现疑似5000多年前的水泥混凝土。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的疑似水泥混凝土位于仰韶晚期灰坑中,应为房屋建筑墙壁地面的废弃堆积,颜色和质地完全区别于仰韶文化常见的草拌泥红烧土。红烧土是红色的,而它是灰黑色的,且质地坚硬,目前具体材质、成分及强度等还在检测中。

5000年前的水泥混凝土

看了这则新闻很激动,虽然对考古并不懂,但是看到还是很高兴,前两天刚刚被“三星堆”刷屏,震惊于文物的精美,今天又看到仰韶发现疑似5000年前的古代水泥混凝土。

有网友估计是土木的,说老祖宗喊话土木回古代去打灰搞基建。甚至有一种是不是有人穿越了这种天马行空的想法。

还有网友因为这些突然想看好看的考古小说,接下去就有热心网友推荐。真的很热闹,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一片和谐,很自豪。


一、古代文明

发现我们的老祖宗不愧是老祖宗,真的是颠覆我们想象的聪明啊,多少美轮美奂的文物出土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新的认知。

总说现在人聪明,可是古代人在什么都没有的基础下,创造了多少现在都在延续的文明。比如这混凝土,现在的建筑材料居然5000年前就有了,我们现在还在吃老本啊!

原以为古代人都是草木搭建,没想到古代都有混凝土,证实之后是不是又一项载入课本的文明进程,看来历史课本又得变厚了。

还记得头回看到仰韶文化出土的彩陶真的觉得太漂亮了。以前总觉得古代人简单,不像现在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可长城、秦始皇陵兵马俑等哪样不是人类的奇迹,很多被发掘的文物也证明了古代人的生活也是很丰富多彩的。

二、现在的文明的依赖性

现在的人多彩多姿的生活带着依赖性。看过很多穿越题材的小说,都说他们回到过去开挂般的存在,但这些是有前提的,撇除主角光环。

首先,他们得知道历史。

要不然即使回去了,你不会做也白搭。熟读历史可以用自己知道的历史事件顺利在古代存活开挂。

其次,多才多艺

多才多艺才能在古代利用自己的技能开始新生活。有多少主角因为没电被困在那里受了多少罪。

比如:项少龙因为没电回不来,而易小川自己掌握了发电技能可以给手机充电,为自己带来了多少便利。我们都习惯了这些,哪天没电都处处不便,手机没电就浑身不自在。

三、文物的新展示方式

拿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的贾湖骨笛“小鱼儿”来说: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在贾湖骨笛出土前人们一直以为笛为胡人发明,并非华夏原有的乐器。可随着贾湖骨笛的发掘,这种观念被打破了。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这种由仙鹤尺骨制作的乐器,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原始之基。

之所以叫它“小鱼儿”是在博物院的官网的简介上看到的,这种形象比喻让我一下子印象深刻。

贾湖骨笛

“小鱼儿”出土时断为三截,并不是出土时造成而是之前就已经断了,断了的它依然深得主人珍爱,放在身边。“花无缺”似乎更美,但主人并没有因此就舍弃“小鱼儿”,让我很喜欢这个念旧的古人。

在两处折断处的笛壁上,主人钻了14个小孔,用细线精心缀合后,继续使用。在新石器时代,在制作工具简陋的情况下,这决非易事,真可谓是拿出当时的顶级技术修复了它,而且长留身边。也许它的音质、音准都为主人所钟爱,也许它曾伴随主人经历过很多故事,故主人才虽舍不弃,用钻孔缀合!”

“绝代双骄”你会最爱哪一“骄”?

花无缺”与“小鱼儿”的绝对音高只差两分,主人在“克隆”“小鱼儿”、创制“花无缺”时,在将“小鱼儿”大部分高音保留下来的同时,改变了两个音的高度,让“花无缺”的两个音阶产生了变化,把音阶的第六级升高了半音,这是音乐向前发展的必然需要——这反映了贾湖骨笛由初期的五声音阶发展到中期的六声音阶,进而对七声音阶的选择过程。

“小鱼儿”、“花无缺”都是贾湖中期的骨笛,这种实验、延续、发展,让“小鱼儿”、“花无缺”成为贾湖出土骨笛的精品。

现在“小鱼儿”与“花无缺”均在郑州。在河南博物院“站岗”的,是“小鱼儿”;目前,“花无缺”葬在“移花宫”——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仓库。欢迎大家去河南博物院现场看看这有故事的、有情怀的“小鱼儿。
从《国家宝藏》中观看了很多不一样的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它们似乎活了起来,一下子就深刻在脑海里。而官方这场文物battle赛让人眼前一亮,喜欢上这种记忆文物的方法。

另外提醒下现在博物院实行“全员预约机制”,采取网络实名制预约免费参观,须通过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验证后方可入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