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聪明的女人,不会在爱情里委屈自己

在爱情里,你足够爱自己吗?

元旦回家见到表姐,才结婚一年的她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头飘逸的长发变成了乱糟糟的中发被胡乱的挽在脑后,身材有些走样,穿着打扮更是没有了一点青春的气息。

表姐一边招呼我坐下,一边快速的拿起沙发上的几件衣服,尴尬的笑了笑说,他平时就是这样,东西就爱乱放,得等着我收。

坐了没几分钟表姐又起身去了厨房开始忙活晚饭,我跟进厨房与她聊天才得知原来婚后表姐就完全放弃了工作,一心支持表姐夫的事业,每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做后勤,俨然一个保姆。

表姐夫回来后我们才开饭,吃饭的时候表姐不停的跟表姐夫夹菜,热情到近乎讨好,表姐夫倒是不冷不热,吃饱后便回房间去了,表姐忙解释着说:你表姐夫工作太忙了,回家也不得闲。

饭后表姐一个人默默的收拾,我想搭把手,表姐谢绝了,说做这些事手容易粗糙。我看了眼她的手,确实很粗糙。

我问表姐,你喜欢这样的生活吗。表姐摇了摇头没说话,眼睛却有点红。

表姐谈恋爱的时候就特别懂事,简直就是女朋友的“典范”。

表姐夫不喜欢女孩子化妆,表姐就不化妆,表姐夫不喜欢女孩子穿的太洋气,表姐就每天穿着牛仔裤白T恤,后来在一起了表姐就开始学着做饭煲汤,学着打点家务,一心想做个表姐夫心中的合格伴侣。

记得有一次我和表姐看电影,看完出来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表姐给表姐夫打电话问能不能来接下,表姐夫说不顺路,表姐便自己打车回去了。还有一件事更甚,一年表姐生日大家约好吃饭,人都到齐了就表姐夫没到,等了半个多小时后表姐夫打电话来说要送个朋友去机场赶不过来了。表姐脸上虽然写着大大的失望,却也只叮嘱他开车注意安全。

我问表姐,你不生气吗,谁谈恋爱是这个样子啊?

表姐却说,女孩子不要太矫情了,多为对方考虑,要懂得求全,撒娇耍性子太不成熟了,这些事其实退一步也没什么损失的。

正是因为表姐的懂事,两个人几乎不会吵架,感情一直很好,外人都特别羡慕,结婚的时候大家都说这俩人今后肯定是模范夫妻。可是,如果一段感情的和谐是靠一个人的委屈换来的,这真的是幸福吗?

与此截然相反的,我想到了另外一个朋友。

小莫是个霸道而凌厉的姑娘,黑白分明绝不含糊,但是她老公却宠她宠得不行,从谈恋爱到结婚,如今已是六个年头,两人依旧你侬我侬。我也羡慕小莫,结婚几年了依旧像谈恋爱一般,老公丝毫不敢怠慢她。

小莫说,丝毫不怠慢自己的女人,老公自然也不敢怠慢你。

小莫从不肯让自己受一丁点委屈,更不会为了迎合老公而改变自己,在一起后小莫就主张家务平分,除非特殊情况,不然就没得商量。她的霸气我是见识过的,有一次她老公想要打游戏不肯洗碗,小莫说,洗了碗再打游戏也没关系啊。

他老公噌的一下就跑没影了,小莫也不进去争吵,转身将一桌子的碗筷全部丢到了楼道的垃圾桶里,那可是之前两人精心挑选的一套餐具啊。

等他老公打完游戏出来,小莫淡淡的说,明天买套新的餐具回来,或者多买几套,不洗我们就扔了用新的,今天的我扔了。

从那以后她老公在家务上就再也不偷懒了,甚至很多时候别的事情惹得小莫不高兴,只要小莫一句“我的脾气你是知道的”,事情就顺利解决。

也许有的人会说,这也太不尽人情了。但是小莫的老公却并不这么认为,他反倒认为小莫很有自己的立场,懂得尊重自己的感受,他说,其实男人大多都是宠坏的。

人总有一些坏毛病,男人一旦习惯了你的好,习惯了你无底线的迁就,就会毫无顾忌的去委屈你,因为他知道你不怕受委屈。他会感激你的付出吗?不会的。相反,只要你有一丁点的不好,你之前做的再好也无用,因为过度付出,已经让你的好变得理所当然。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闹的女人有人疼。

像小莫那样的姑娘,看似霸道自我,其实是最聪明的,她懂得在爱情里找平衡,懂得维护自己的重要性,她从不委曲自己去讨老公欢心,反而是想办法让老公讨自己欢心,一个自信而骄傲的姑娘,男人怎么可能让她受委屈。

很多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你所受的委屈却会一点一点的累积,最后成为一根拔不去的刺,刺在你的心里。

你越来越隐忍,他越来越放肆,在这样的关系里你只会慢慢失去自己的光芒,变得没有自我。真正爱你的人,又哪里舍得让你受委屈?但若是你自己都不爱自己,又如何指望别人来爱你。

爱自然是要相互体谅的,但“相互”绝不是独角戏。那个接你不顺路的人,也许会绕半个城去接别人,那个没时间陪你吃饭的人,也许别人一个电话他就会立马赴约,是因为别人更重要吗?不是,就是因为你不会生气。

女人,不要在爱情里太委屈自己。退让与妥协喂养不出真正的幸福,很多时候,你以为委屈换来的是求全,其实换来的不过是更大的委屈。你分毫不争,你一退再退,最后谁都不会把你放在眼里,更别说放在心上。到头来,失了爱情,也失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