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得】这些道理你都懂,但你会做么?

今天突发奇想,想写几点关于职场人的心得。我不是什么大师,也不是什么大领导,只不过今天跟领导讨论起我们的下属的时候很有感悟。

我现在毕业五年,虽然谈不上什么大成就,也算是个主管,也算有个下属,也带过几个实习生,带着带着我才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怎么可以这么大。在我毕业之前,或者刚毕业,都会听到再说,我想要个“醒目”点的人,但究竟什么才是醒目呢?好像并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但要说的话,我觉得可以聚焦成一点,那就是你的思维习惯起码得像个“正常人”,说话、做事都要有逻辑,起码跟得上身边的人的逻辑,不然你就是一个“异类”(当然,有人说天才就是一个异类,这我也不否认,但如果是天才,那不好意思咯,怪我误会你了)。

习惯是个好东西,尤其是思维习惯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让要做年度预算了,我要大概估算一下明年一些费用,就让小明统计一个人数,我就做预算,反正也是要多预留点钱,就像看看符合条件的人有多少个。然后小明就开始风风火火地区统计,然后跟我说“张三,目前正在XXXX;李四XXXX;王五XXXX”,我听完之后内心一万只草你妈在狂奔,然后一脸懵逼地问“那究竟有多少个人呢?”

同类的事件太多太多了,这个只是今天的一个小插曲。老实说,他这种思维,我跟我领导有时都觉得很难跟小明沟通,因为你问他的问题,他总会跑偏,就这个事情来说,的确,这位小明同志是很努力地去做了大量的工作,把我所需要的人都统计了一遍,也很详细地记录了这些人的情况跟我汇报,但问题是,他自始至终没有解决我已开始提出来的那个问题-“究竟有多少个人?”,没解决问题的根源,难道我听完之后还要心里满满去计算一遍么?其实小明如果在汇报的时候,先把我要的东西告诉我,我在追问具体情况,他马上能对答如流的话,这样效果就截然不同,说不定我还会称赞他,但是这种情况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小明身上出现,好心地教育了好多次都不改,而且不仅我有这样的感受,其他领导也有这样的感受,有时我们都在想,他的脑子是不是有问题啊?

这里我推荐麦肯锡的《金字塔原理》,如果有兴趣的也可以去了解一下这是什么,还是那句,道理大家都懂,要用到实际的地方才可以。金字塔原理我跟小明说了N次,但小明这么久以来基本没有用到工作当中。

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知错不改

问世间,人谁无过。

自尊心特别强是我对现在这群90后的印象,因为不止是小明,还有小肥,小红之类的新生代,他们的共通点就是,不敢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举个例子,一般情况下,我教育这些实习生或者新生代,免得再大庭广众下教育他们,让他们难堪,我都会一直通过QQ跟他们沟通,一旦我问道一些好尖锐的问题,例如“这个事情我已经说过了,如果再有人这样,你要跟我说,但为什么你没跟我说?”、“这里我都说了要这样改,为什么你没有按照我说的去做呢?”…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我的初衷是想了解一下问题出在哪里,好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问题,发现问题,去改进这些问题。但…这些新生代面对这样的问题,就会选择沉默…一直沉默…例如在QQ上,说着说着就会没了然后。

或许你会说,人家忙开了,忘了而已啦,没错!这就是这群新生代的常用借口。我不是一个很难沟通的人,如果偶尔这样,真的没所谓,我也不会去纠结这些事情,因为我也会忘记事情。但如果这些新生代,每次遇到这种情形,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沉默。几个小时到几天,到了我下次提醒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地说“忘了”。那不好意思,我就觉得你是故意的。

犯了错误真的不要紧,问题是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区犯同一个错误。还是那句,道理大家都懂,做起来才知道是不是真懂。

请给你领导做选择题

“请给你的领导做选择题”这句话,我从大学听到现在,但是有多少人真横做到了呢?

还是以小明举个例子,小明是个应届生,没毕业就开始在我们公司实习了,刚来公司的时候,我觉得他很踏实,很好学,因为遇到不懂得问题,他总会很主动地去问为什么,去问我应该怎么办,我很欣慰。一年后,小明还是像个应届生一样,好像个愣头青一样,什么都问为什么,这本来没什么的,但问着问着我也很烦了,因为有好多问题,其实道理是相同的,他怎么就转不过弯来呢,都进来一年多了,连让他发个普通的审批公文,都还在问“我要给哪些领导审批?”可能你会说,这不是很正常么,发文之前先跟你请示,别鸡蛋里面挑骨头!

可能我刚才这样说,大家看不懂为什么我会恼火,我给大家分析一下:

第一,这份公文是小明自己写的,所涉及的利害关系他自己也知道。

第二,小明是专门跟进这家公司的工作的,因此同类的审批流程也是非常常见的。

第三,小明已经进入公司一年多了,有哪些必须审批的领导他会不知道么?

我退一万步来说,或许上面说的小明都不清楚,他都不知道,但这项工作是你在开展,你能否把你自己是如何计划跟你领导汇报吧,例如提问的时候就说“领导,这份公文我准备给张总、李总和陈总审批,您觉得可以吗?”这样一问,起码让人感觉你是有思考过的,而且不用领导替你去想给哪些人审批,领导只需要检查你的审批人有没有漏就好了。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领导有领导要思考的工作,下属有下属应该做好的工作,如果你什么工作都去问“领导,怎么办?”,那我想问一句,“那要你来干什么呢?不如你把你的工资也给我吧!“

写完之后才发现,其实职场真是一门学问,平常工作中与人交往沟通,太多太多需要注意了。希望刚刚进职场的新生代,能把你从课堂学到的学问都用到实际工作中,不然这些知识永远都只是”知识“。

2016-1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