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和狗同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叫起,当初起名时尽管父母绞尽脑汁,但还是无法释怀。原因是我姓“gou”,不管和哪些字凑和,都让自己不舒服,让喊的人有股幸灾乐祸的尴尬。后来,家人给我起了个名字“gou起”,枸杞甚少还是一道中药名。

可是不管如何避开这个姓的难堪,最终结果还是相同,因为我被喊成“狗腿”,这让我很不自在。

“怎会有这样的绰号?”我想了好久,可能是领导出现在哪里,我也跟着在哪里出现的缘故吧!

我知道领导有独到的威严,他总是双手叉胸,眉头锁皱,一张困顿绷紧的脸。那圆滚滚的肚腩就是领导最好的见证,因为当双手抱胸时没有大肚支撑着,够不上份量。

(1)

我是心细之人。对于体贴领导,我是细致入微。

每天清晨,我会提前5分钟在领导办公室沏上一壶铁观音。怎么是5分钟?这是我刻意用秒表测算过得出的结论。领导每天会提前3分钟上班,我提前5分钟用100度的沸水冲泡,1分钟后领导喝上适度烫的口感,适量香的味道的茶。沁入心脾,领导会在十分顺意的氛围中开始一天的工作。

而领导会边品着茶,边浏览早报,这是我们领导多年来养成的阅读习惯。

领导总会在自己定义下的忙碌中度过每一天。明明手里拿着报纸翻阅,嘴里却喊着:“忙呀!没时间,安排不出来呀!”

其实领导在空调下、温室里,每天也就看看报纸、会会访客、签签文件、批批意见,但是我一直伴随左右,仿佛他亲人。

可能是这样子,在别人眼里我成了“狗腿子”。狗腿就狗腿吧,可我怎么就成“狗腿”?

(2)

我这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难道是因为我比别人接到更多的领导电话。

手机响起时,别人是这样子的。

或者厉声喝道:“说过多少次了,和同事一起出来吃饭。打什么打!”收起手机,“我老婆!”嘻皮笑脸,可不知晚回去要不要跪键盘。

或者躲一旁,柔声细语:“我晚点到,和同事一起,等会儿马上去陪你。”焦急催促大伙速度快点,免得老娘们动怒。可不知他那娘的有没答应嫁他。

唯有我接电话时,总会先亮给大伙看,赫然“领导”二字。然后,就像胜利凯旋的将领一样,抬起手机、昂着头、一脸庄严地接听。接下来就是躲一边,边点头微笑,边应允哈腰。

后面这句是大伙说我的,其实没那么夸张,就是躲边上而已。就算弯腰了难道就是“狗腿”了。

(3)

大伙更过份地说我:“不仅脚已经长成狗腿了,而且脸越发长成狗脸了。”我自恃帅气,可别人老这样形容。我也不免照照镜子,其实我挺摆得上台面的。

这样说我一定有原因,对了上次上级领导检查工作。我们迎接检查,单位搞卫生。我坐在一旁发牢骚:“早不来检查,晚不来检查,偏偏这些天来。双休日又泡汤了,本想带孩子去动物园的。”

同事们都说:“狗先生,就你够舒坦了,啥事不用,整天跟领导背后吃香的喝辣的。还不知足呀!”

“瞧!你们一个个都什么德行,忌妒吧!伴君如伴虎,跟你们说,你们也不懂。你,擦玻璃去!你,就是你,把那堆垃圾清了。”对方指了指自己的鼻子,我点点头。

“你们呀!也不用羡慕我,我就这福气命。”我正炫耀着。

领导的声音响起:“福气什么?”

一听这声音,我霍地站得笔直,左脚踢倒那张刚坐过的椅子,右手拎起靠在墙边的扫帚。死命挥舞着扫帚,那块扫过多次的地板,仿佛都被我剐了一层皮一样。“福气⋯⋯福起⋯⋯扶起椅子,一直让你们小心点,差点砸到领导。领导是扶起椅子。”领导跨过那张倒在地上的椅子径直走向办公室,我连忙捡起椅子摆正。

“好险!”我暗自庆幸。旁里几位女同事,小声嘀咕着:“这狗脸转变得真快,赶得上奥斯卡影帝了。”我不屑地向她们摆摆眼。

说我狗脸,你们的老公才长着狗脸。我心里不舒服,只不过不愿意费那口舌。其实我知道如果我一反击,所有的口枪舌炮都会一致对我,免不了一阵数落,何必呢!

(4)

检查结束,一致好评。领导喜上眉梢,说今夜不醉不归,还将检查团留下了,美其名曰:工作餐。

工作餐嘛,就办在单位的食堂,按规定四菜一汤。菜端来了,四个特大号盘子里装满了菜。每份菜都用精致的小碟装着,每个大盘装着五、六个小碟,各色菜肴。

“工作餐,工作餐,就一些小菜,算不上,算不上。”领导极力招呼着,检查组人员刚开始还犹豫不决。几口酒下肚,大家也都相见恨晚。

我当然不能与领导一桌,但是我可以往主桌上蹭。

我时不时敬下主桌上的客人,酒过三巡,话也开始多了。

“我们领导是个能体贴职工疾苦,关心群众生活的好领导。深受大伙的爱戴⋯⋯”领导在一旁心花怒放。

“⋯⋯我代表我们领导敬大家一杯。我先干为敬。”我仰起头,一杯酒一瞬间只见杯底。渐渐的我的意识模糊了,只知道我一直挤到领导面前,抢过领导的酒杯一饮而尽。

大家都说我醉了,可是就是架不住我硬闯。可我虽然喝得烂醉如泥,但心里却依然念着:“不能让领导喝太多,我得替领导扛着。”

最后是怎么回的家,谁送的路,我一概不知,在家躺了两天,请假了两天。

(5)

两天后,我还有些晕乎,迎着晨光上班。

单位门口却被同事叫住了:“狗先生,那晚才知你的酒量那么好。你说了一夜领导的好话,领导乐坏了。”

“有吗?一点点,一点点吧!”我也不知怎么回答,随便敷衍着。

走进了单位,才发现大伙都睁大眼睛看着我,我甚是奇怪:“看什么?脸上有字。”

我敲门,得到应允,进门,与领导报到。

“你来了,这个文件是关于几个同志工作调动的通知方案,其中有你。”

这次一直传说要调整人事,怎么也没想到会是我。

同事们看着我脸色苍白地走出领导办公室,正窃窃私语:“狗腿也不见的一直有福气命!”

后来我才知道,是那天晚上酒喝多了,没管住嘴⋯⋯

                      一一END一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大侠要开课啦!大侠说,她的家排是苏氏风格,言之灼灼,很有自信。怀着对大侠,对家排的的好奇,我决定去看看。 推门...
    敏敏52阅读 105评论 0 0
  • 在小魔哥的呼吁下,下载了简书,其实最主要是他在简书上发了一个让我看哭的文章,于是一有无线就赶紧下载之… 迫不及待想...
    七仔小仙子阅读 226评论 2 2
  • 19.24 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无以为也!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
    w5cp2518阅读 247评论 0 0
  • 1 明确的目标,清晰的定位 大多数人,则是把自己等同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寻找工作及后续工作过程中,也将自己牢牢地锁...
    乐活雅阅读 560评论 2 2